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4-30 13:1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非银行金融行业:非银板块处于低配状态 持仓占比下降

类别:行业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武平平 日期:2021-04-29

核心观点:

事件 公募基金发布2021 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数据。

非银板块目前处于低配状态。我们选取主动型基金1的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数据为样本进行分析。2021Q1 非银板块低配比例为4.87%,与前值(2020Q4:4.89%)基本持平。

2021Q1 基金非银持仓占比下降,处于考察期内偏低水平。2021Q1 基金非银持仓总市值为450.99 亿元,环比减少28.06%,在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3;占比为2.05%,较2020Q4 减少了0.87 个百分点。当前基金对非银板块持仓占比处于2011 年以来的偏低位置,2011-2021Q1 基金非银持仓占比均值为4.97%,中位数为4.34%。

机构对券商和保险板块配置意愿均减弱,保险持仓占比下降明显。截至2021 年3 月末,机构持券商板块总市值占机构重仓股总市值的0.24%,较上季度末下降0.08 个百分点;机构持保险板块总市值占机构重仓股总市值的1.81%,较上季度末减少了0.79 个百分点。重仓股市值方面,券商板块重仓股总市值为53.5 亿元,较2020Q4 减少了22.52%;保险板块重仓股总市值为397.48 亿元,较2020Q4 减少了28.74%。持股基金数方面,3 月末重仓券商机构225 家,较上季度末减少了144 家;保险板块重仓持股基金数为818 家,较上季度末减少了235 家。

个股配置分化,东风财富减持、中金公司、中国太保增持。券商板块来看,2021Q1 重仓持股市值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为东方财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HTSC,其重仓基金数分别为173 家、37 家、61 家、36 家和5 家,较上季度分别变化-113 家、-11 家、-81 家、+3 家和+1 家;基金重仓持有上述券商的市值分别为79.62、12.76、11.76、11.4 和8.31 亿元,环比变化分别为-41.78%、+203.35%、-64.72%、+39.49%和+60.36%。券商板块重仓市值集中度CR5 为93.04%,环比增长1.86 个百分点。保险板块来看,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持仓市值分别为311.47、6.36、79.31 和0.29亿元,环比变化分别为-35.04%、-59.22%、+27.78%和-55.75%;重仓基金数分别为590 家、28 家、190 家和7 家,较上季度分别减少222 家、减少24 家、增加16 家和减少8 家。保险板块重仓市值集中度CR2 为98.31%,环比提升了8.93 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机构对非银板块配置力度延续低配状态,对非银板块持仓占比处于历史低位,板块估值不贵。经济发展动能转换,金融结构和经济结构匹配度亟需提升,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深化改革延续,政策利好释放,证券行业持续受益政策红利释放。受新产品上市效果不及预期、代理人未完全匹配新产品销售需求以及后疫情时代保障需求恢复缓慢等因素影响,险企负债端未能延续改善态势,保单销售承压,未来随着高质量代理人队伍打造,险企持续推进供给端改革,保费增长仍然可期。未来真成长的龙头个股依然有望持续获得机构青睐。

风险提示 业绩受市场波动影响大的风险;保单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长债利率曲线持续下移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