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4-30 13:1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行业:出口退税调降有利于钢铁行业压减产量政策的推进

类别:行业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招华/刘慨昂 日期:2021-04-29

事件:4 月28 日,财政部发布公告,自2021 年5 月1 日起,将146 个热轧、冷轧、涂镀板、不锈钢、管材等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率由之前的13%降为0。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21 年5 月1 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其中,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

市场对钢铁出口退税率的调降已有充分预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4月12 日曾明确指出:面对资源和环境有约束、绿色发展有要求的新形势,钢铁行业“从现在起要转变观念,逐步适应钢材净出口向进出口平衡甚至净进口的转变”,这已让市场对钢铁出口政策的调整有了充分的预期。

此次取消的退税率,并没有涉及到高端钢材,譬如普通冷轧板、取向硅钢、无取向硅钢等,也表明了国家依然鼓励高附加值钢材的出口。

动态来看,出口退税调整对钢铁业供求关系的影响不应被高估。(1)2020年全国钢材出口量为5367 万吨,占国内、国外粗钢产量的比重分别为5.1%、6.93%;(2)根据钢之家测算,2021 年1-3 月,保留出口退税的钢材品种出口429 万吨,占总出口量的24.3%;取消钢材出口退税的钢材出口1337.8 万吨,占总出口量的75.7%,中国钢材出口量的显著减少势必会助推国内外价差的拉大,进而重新刺激中国钢材出口;(3)根据WIND 显示的2021 年4 月25 日价格,美国、欧盟、独联体的热轧价格分别高出中国76%、32%、9%,如果取消出口退税后,静态来看只有独联体受到了明显影响。

出口退税的调整有望推进全年压减钢产量政策的实施、以及打压矿价格。

工信部、发改委今年多次提出“确保全年钢产量下降”,但1-3 月全国粗钢累计产量为2.71 亿吨,同比增长15.6%,同比增长量为3659.2 万吨,Myspic 钢价综合指数今年以来和近一年以来上涨21.22%、54.72%(虽然仍分别跑输同期CRU 全球钢价指数7.71、4.19 个百分点),因此压降钢产量不得不防通胀。而此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则将有助于压减钢产量政策的执行、同时将打压铁矿石价格。

投资建议:碳中和将在中长期抑制碳排放量大、高耗能的钢铁业供给,改善供求关系前景。从流动性、板块估值和盈利趋势三个角度来看,钢铁业依然面临共振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标的:华菱钢铁、宝钢股份、太钢不锈、重庆钢铁、新钢股份、柳钢股份、方大特钢、三钢闽光等。

风险分析:下游需求大幅走弱,供应端减产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