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4-21 13:1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快递行业:快递需求维持高景气 静待竞争格局明朗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姜明/罗丹 日期:2021-04-21

事项:

国家邮政局公布了快递行业最新的3月数据。3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8.2亿件,同比增长47.4%;业务收入完成854.4 亿元,同比增长27.7%。

上市公司公布了3 月经营数据。3 月份,顺丰控股业务量同比增长29.1%,单价同比下降12%;韵达股份业务量同比增长55%,单价同比下降13%;圆通速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9%,单价同比下降11%;申通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62%,单价同比下降28%。

国信交运观点:(1)由于去年一季度国内疫情爆发造成低基数,今年一季度快递行业业务量实现了75%的高速增长,行业需求依然维持高景气度。(2)在龙头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今年春节结束后价格战的硝烟再度燃起,3 月行业价格同比降幅16.6%、环比降幅14.5%。(3)龙头公司3 月经营数据呈业务量快速增长、价格下滑的态势。就顺丰经营数据来看,由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高,顺丰3 月业务量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增速为29%,其中,时效快递增速环比有所回升,基本符合预期。就通达系经营数据来看,与行业增长趋势相同,3 月韵达、圆通和申通业务量均呈高速增长态势;春节结束后价格战硝烟再起,三家单票价格同比降幅均环比有所扩大,符合预期。整体来看,通达系之间的恶性价格战尚未结束。投资建议:中低端电商市场目前正处于龙头竞争的关键期,建议更多地关注企业的真正经营实力和市占率,给予短期利润波动更大的容忍度,静待竞争格局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对于顺丰控股,由于2020 年基数高,2021年时效业务增速将有所放缓,公司将继续优化升级网络和服务,并且抓住时间窗口加速拓展新业务,短期业绩压力较大,但是公司竞争壁垒持续加深、长期发展空间大、成长确定性高,建议把握长期投资的布局时点。

评论:

行业业务量: 由于去年基数低,一季度行业业务量高速增长,符合预期去年受益于疫情,线上消费加速向高端消费者和低线城市渗透,我国快递行业2020 年全年实现833.6 亿件,同比增长31.2%。由于去年一季度疫情爆发,大部分快递企业无法正常经营,导致该季度快递业务量出现低基数,而今年一季度电商消费和快递经营正常、且通达系也均加入了“春节不打烊”行列,今年一季度行业业务量实现219 亿件,实现同比75%的高速增长。考虑到全球疫情短期无法遏制、直播等新电商渠道方兴未艾以及电商继续向低线城市渗透,我们预计2021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量规模有望超过1000 亿件。

投资建议:静待中低端快递竞争格局变革,长期看好顺丰控股我们认为:1、从行业增长角度来看,考虑到(1)电商继续向低线城市和农村渗透,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三四五线城市的快递业务量增速明显高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2)自2014 年微商和跨境进口电商兴起到2018 年拼多多兴起再到2020 年直播带货兴起,线上销售模式不断创新,不断拓宽消费人群以及消费品类;(3)疫情其实进一步加强了大众线上消费习惯,我们认为中短期内我国快递行业整体需求仍然将维持较景气的增长态势,我们预计2021年行业业务量规模有望超过1000 亿件,增速有望超过20%。2、从竞争格局变化角度来看,我们估计二线快递已经基本被淘汰出清,2021 年中低端快递市场的龙头企业之间价格战如何演绎具有较大不确定性。2020 年快递龙头企业的利润承压,但是领先者的规模和市占率继续和落后者加速拉开差距,竞争格局有望在未来1-2 年发生大变革。

2021 年顺丰将通过升级优化网络和积极开拓业务来为中长期发展做准备,短期业绩压力较大;2021 年中低端市场的快递龙头利润增长会继续承压,但是领先者的规模和经营能力会继续和落后者加速拉开差距。考虑到近期顺丰股价回调较大,而顺丰竞争壁垒持续加深且长期成长空间广阔,长期逻辑不变,建议投资者把握中长期投资布局的时点;关注中通快递、韵达股份股价超跌后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波动、传染疫情等系统性风险;

2、电商行业景气度低于预期;

3、价格战激烈程度超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