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四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1-04-08 13: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航空(600115):集团注资稳步推进 盈利恢复趋势明确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新星 日期:2021-04-08

事件:公司发布2020 年报。公司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86 亿元,同比下降51.48%;归母净亏损118 亿元,同比19 年(盈利32.0 亿元)由盈转亏,位于业绩预亏区间中位数偏上;扣非归母净亏损127 亿元,同比19 年(盈利25.7亿元)由盈转亏,位于业绩预亏区间中位数偏上。公司2020 年度不分红派息。

海外航空需求持续处于低位,公司ASK 大幅下降。公司2020 年可用座公里(ASK)同比下降43.73%,较19 年同期增速(10.38%)由正转负,其中国内客运需求恢复较好,20 年国内航线ASK 同比仅下降21.54%;海外客运需求疫情以来持续处于低位,20 年地区、国际航线ASK 分别同比下降85.93%、82.14%。

公司综合客座率为70.54%,同比减少11.52pct。公司20 年底共运营725 架客机(不含公务机),相较19 年底同比增加0.28%,低于上年同期增速(6.32%)。

客公里收益降幅有限,客运收入大幅下降。由于供给大幅收缩,刚性需求下的整体票价水平下降幅度有限。报告期内公司客公里收益为0.492 元,仅同比下降5.75%,其中国内、地区、国际客公里收益分别变化-15.58%、+20.56%、+71.46%。

综合量价影响,公司2020 年实现客运收入491 亿元,同比下降55.46%。

货运业务表现亮眼。由于疫情催生防疫物资运输需求,而疫情期间大量海外客运航线停运导致腹仓运能短缺,航空货运供需矛盾突出,20 年公司货运吨公里收益同比上涨72.8%。公司20年实现货邮运输收入48.95亿元,同比上涨27.9%。

部分经营成本刚性,毛利率转负。由于经营业务大幅缩减,公司的变动成本下降明显,特别是在油价大幅下跌、起降费减免等扶植政策的背景下,报告期内公司航油成本、起降费分别同比下降59.52%、43.3%;但折旧及维修成本存在刚性,其中飞发及高周件折旧仅同比下降3.59%,而飞发修理成本同比增加2.1%。

综合以上,公司20 年主营成本同比下降33.95%,降幅低于收入降幅。受此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综合业务毛利率为-20.74%,同比由正转负。

公司将获集团注资,继续做强航空主业。2020 年10 月,东航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总计获得注资310 亿元。参考南航集团混改经验,东航集团有望将资金注入股份公司,在帮助东航股份降低资产负债率的同时,继续支持公司做强做优做大航空主业。2021 年3 月29 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A 股议案,东航集团将全额现金认购增发股份,融资规模不超过108.28 亿元。

投资建议: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稳步推进,五一暑运国内航空需求有望出现集中释放。考虑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我们下调公司21-22 年EPS(不考虑增发)分别为-0.12 元、0.14 元(原为-0.05 元、0.15 元),新增23 年EPS 为0.21元;考虑到海外航空需求将逐渐恢复,我们维持公司A 股、H 股“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范围超出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航空需求下行;油价、汇率波动影响航空公司盈利;空难等事故发生降低旅客乘机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