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四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1-04-08 13: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大讯飞(002230):校外教培监管深化 利好AI教育龙头

类别:公司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泽晶/刘忠腾/孔文彬 日期:2021-04-08

事件概述

2021 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对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与此同时,北京朝阳区开始针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新一轮治理,未取得批复前不得开课。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资格证/许可证/教培内容/防疫规范/资金审查等。而后,在 3 月 24 日,教育部官网进一步强化吹风,发布“《人民日报》四问校外培训”。对于本轮教培整顿,我们有以下观点:

分析判断:

与 2018 年治理形成接力,本轮监管依旧聚焦校外侧,利好校内侧教育本轮监管将和 2018 年的专项治理行动形成接力,校外培训乱象有望获得根本性整治,未来校内教育将承担更多责任。

1)2018 年治理:2018 年教育部等四部门曾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核心就是“推动解决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问题”,治理行动聚焦校外培训机构,规模庞大、初步完成了乱象整治。

2)2021 年治理:本轮治理依旧聚焦校外培训,教育部陈部长在 2021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也提到“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我们认为,校外培训监管深化将在短期内对业内机构带来冲击,但利好行业的中长期发展。

更重要的是,本轮治理将进一步凸显校内教育的核心地位。教育部在 2021 年工作要点第 22 条“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工作措施中第一点就是要“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种需求,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换而言之,校外培训治理根本因素仍是提升校内教育质量。

提升校内侧教育质量,科技赋能是关键,AI 教育厂商迎来产业机遇考虑到对于各层级学校的赋能空间,我们认为专注服务校园教育的 AI 厂商有望迎来产业机遇。横向比较而言,侧重校内体系、横跨线上-线下的 AI 教育龙头科大讯飞或是本轮治理核心受益厂商。

1)智能教育赛道 2B/2C 联动爆发,快速提升产品化:疫情期间,科大讯飞 2B 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实现异地复制,高标准化推动产品化率提升;同时 2C 个性化学习手册+学习机持续发力,通过区域订单模式加速渗透。我们判断 2021-2022 年,在监管红利的催化下,公司教育业务有望持续放量。

2)人工智能 2.0 阶段,开启产品规模化应用黄金期:当前来看,科大讯飞已经逐步在主赛道上形成闭环生态,并产生了标杆案例、标准化产品,规模化商用正在开启。“十四五”期间,以智慧教育为代表的校内教育信息化投入将持续提升,公司携核心技术和卡位优势持续发力,将迎 3-5 年的黄金发展期。

公司治理持续优化,管理层频频释放积极信号彰显经营信心2021 年 2 月 7 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刘庆峰董事长不再兼任总裁职务,并聘任吴晓如先生为公司总裁。

我们认为,推行专职总裁制释放积极信号,判断新总裁上任后,智慧教育 & 产品化路径或是战略重点。过去五年,胡郁/ 吴晓如/ 陈涛完成总裁轮值,各有较优贡献。相较而言,吴晓如先生的突出贡献是推动教育业务BG 的业务拓展与产品化,建立了基于教、学、考、管四大主场景的全栈产品体系,覆盖所有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场景,技术壁垒与产品化程度不断提升,判断这一趋势仍将在吴晓如先生上任后得以延续。此外,我们再次重申公司管理层高点增持所释放的积极信号。1 月 18 日公司曾发布定增预案,募资 20-26 亿元用于补流,实控人刘庆峰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全额认购。我们认为:实控人高点增持释放拐点信号,彰显了其对于公司下一阶段发展的绝对信心。

投资建议:

维持此前盈利预测不变,预计 2020-2022 年公司整体营收分别为 128.3/165.5/210.1 亿元,同比增长27.3%/29.0%/26.9%;三年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2.5/16.5/22.0 亿元,同比增长 52.2%/32.6%/33.0%。

考虑到人工智能产业加速趋势+公司龙头溢价+业绩/产品化率提升趋势,2021 年予以 12 倍 PS(对标 2017-2018年高速增长期),目标市值 1986.5 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人工智能支持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公司利润兑现不及预期、新兴 AI 厂商加速进入,竞争加剧、市场系统性风险。

上一页 1 ...4 5 6 7 8 9 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