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21-03-31 13:0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珠江啤酒(002461):结构升级助力业绩增长靓丽 高端化+营销变革成效释放可期

类别:公司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雯/王鹏 日期:2021-03-31

报告关键要素

公司发布了2020 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49 亿元,同比增长0.13%,实现归母净利润5.69 亿元,同比增长14.43%,拆分单Q4 实现收入7.42 亿元,同比下滑1.78%,归母净利润0.64 亿元,同比增长49%,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15 元(含税)。

投资要点:

产品高端化持续发力驱动啤酒主业量减价升,盈利能力随之提升:2020年,公司完成啤酒销量119.94 万吨,YoY-4.65%,均价3386 元/吨,YoY约+5%,主因零售价定位6 元以上的高档产品(毛利率约54%,YoY+4.7pcts)销量占比进一步提高3pcts,收入占比提高4.3pcts 至53%;罐类产品销量占比31%,YoY+1.3pcts。其中,97 纯生高端核心产品完成销量7.72 万吨,YoY+176.77%,带动纯生啤酒销量占比提升2.6pcts 至41%;与此同时拓展高端精酿市场,优化门店管理运营模式,在广州市场积极探索,完成多个“雪堡啤酒”社区门店布局,高端精酿实现销量同比增长34%。疫情下原材料成本下降,叠加社保税费减免等政策优惠,2020 年公司吨酒成本下滑约2pcts。吨酒价格上升+成本下降驱动啤酒业务毛利率提升3.7pcts至49.19%,盈利能力提升明显。

营销变革成效释放,现饮渠道有望加速突破:公司对优势非现饮渠道进行巩固,促进销量增长,增加促销频次;对短板现饮及省外渠道进行重点突破,对广州、东莞大区实施市场管理架构改革,每个区域配备专攻餐饮渠道的大区经理,以97 纯生、精品纯生为抓手聚焦资源拓展餐饮渠道,寻找销量突破口,成立华中大区,把分散的资源汇聚起来,统筹湖北、湖南市场营销工作;新兴渠道抢占销量,20 年在线下渠道受疫情影响严重,尤其是夜场渠道收入同比大幅下滑24%的情况下,电商渠道成为有力补充,收入同比高增21%,由于电商渠道主要为直销且高档产品占比较高,毛利率与其他渠道相比较高,达到60%左右。

管理提质增效,净利率继续提升:公司管理提质增效,23 项工厂KPI 指标优化率达到74%,吨酒物流运输费、酒液运输费用分别同比下降0.07%、9.43%,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有效实现降本增效。20年公司销售/ 管理/ 研发费用率为17.5%/8.4%/3.2% , 分别同比-0.8/+0.2/+0.4pcts,综合来看,公司20 年归母净利率为13.4%,同比提高1.7 个百分点。

文化产业持续发展,21 年量价齐升可期:文化产业坚持守正创新,以“泛博物馆概念”明确各子项目功能定位,联动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深挖啤酒文化内涵,打造创新型城市综合体。去年9 月公司发布公告表示追加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园区改造升级项目投资总额至27 亿元,年报显示该项目预计2025 年底竣工。20 年公司推出珠江Light、298ml 瓶装纯生1997、珠江0 度Pro 等升级产品5 款,其中珠江0 度Pro 在深莞地区推广时遭遇短期阵痛,当前已基本被消费者接受,21Q1 公司中高档产品线销量均有望获得良好反馈,21 年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仍将延续,量价齐升可期。此外结构升级带来的吨价提升也有望对冲今年原料、包材成本上涨以及社保减免等红利逐步消失等带来的成本上行压力,高盈利能力有望保持。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小幅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6.77/7.96/8.92 亿元(前次2021-2022 年预测值为6.71、7.78 亿元),同比增长18.85%/17.64%/12.08%,EPS 为0.31/0.36/0.40 元/股,3 月26 日股价对应PE 为31/26/23 倍,较友商估值性价比较高,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疫情风险、产品结构升级与渠道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澳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