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白马股突然大跌!有知名私募砸1000万紧急自购,也有高仓位运作很受伤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3-07 09:0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A股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年初市场红红火火,春节以后各大指数一片惨绿,沪指下跌4.19%,深证成指下跌9.71%,创业板指更是暴跌15.87%。大跌之下,私募基金行业也是人生百态:有私募高仓运作很受伤,一周跌超20%,忙着给客户解释净值波动;也有私募大幅减仓防风险,还有私募看好下跌机会、积极投入。基金君了解到,有知名私募机构春节后拿出1000万自有资金跟投,给客户增加信心。

私募拿出1000万自有资金跟投

趁下跌积极买进

“我们在上周大跌的时候跟客户说,春节后已经完成了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跟投,一方面是为了给客户信心,另一方面公司自己的钱正好找机会投了。现在市场跌了三分之一,我们又敢买了。”最近上海某“公募派”私募总经理说。

他还告诉基金君,去年底发的三年期的产品,用了2个多月完成建仓,虽然前面涨的时候没怎么赚到,但近期利用市场下跌期一直在积极进行建仓,“以后我们会长期保持满仓,长周期产品最怕的是踏空,除非你对自己的选股能力没有信心,如果选股准确率高,理论上应该越跌越兴奋。核心蓝筹下跌就是因为涨多了,所以跌下来我们更高兴。”

当然他也坦言,由于市场跌得太快,短期净值会有一定损失,“边买边亏也正常,只要亏损在一个风险预算范围内,我们对长期产品的最大回撤控制要求是20%。只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我们愿意边跌边加仓,但回撤15%会比较小心,争取不碰到20%。我们主要是从产业的角度来考虑、自下而上选股为主,不太关注市场的短期变化。”

该私募总经理也说,“比较幸运的是我们一直有新钱进来,而且赎回比较少,远远少于申购的,我们的客户比较长期,相信我们能把钱用好。”

有百亿私募一周跌超20%

压力下私募大幅降仓、维护客户

在市场剧烈波动下,大部分私募基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值回撤,有百亿私募旗下产品一周回撤超过20个点,忙着给客户解释。有私募直言,涨的时候发净值,跌的时候发观点、做心理按摩。

某“券商派”私募人士告诉基金君,最近市场大跌,盘后经常要开会,投资者问的比较多,也需要安抚一下客户,“我们大幅减仓了,目前仓位比较低,只配置了保险等相对安全的资产。如果上周不减仓的话,现在就会比较难受了。那天我们卖完以后开会,基金经理还比较担心,交易员开玩笑说,现在我们又变成多头了,手上有钱了,就可以买了。”

上海某百亿私募市场总监坦言,最近客户维护压力比较大,他经常要开渠道客户的电话会议,“有些客户对我们了解不多,问我们为什么不提前减仓,去年涨了那么多;但有些客户对我们比较了解,觉得盈亏同源,他们去年赚了钱,也能理解。”

该市场总监表示,“近期还有新产品发行,销售肯定会受影响,但市场回撤了一周,对新产品发行不一定是坏事。急跌大家觉得好操作,阴跌比较难。”

上海某中型私募市场人士也表示,“最近跟银行的客户经理做了一些沟通交流,市场这么跌,短期来说有一定压力,但我们比较均衡,主要配置在医药、消费、互联网、科技几大领域,策略是自下而上选个股,做超额收益,市场的涨跌我们不是特别关注。”

有私募高仓位扛大跌“很受伤”

也有私募提前减仓、调结构

基金君了解到,这两周各家私募机构的操作也很不一样。有的私募高仓位跌下来很受伤,也有的私募提前做了减仓、调结构,但是也有的私募表现却不错。

北京某小型私募渠道人士表示,“我们现在仓位还是九成,这波调整没有减仓,一把跌下来10个点,出现历史最大回撤。因为我们的风格是只有发生系统性风险才减仓,但我们现在对市场还比较有信心,持仓的品种也是一些成长性较好的公司。”

但该人士也坦言,没想到市场情绪一上来,泥沙俱下,不同股票跌得没有差别,“我们这波扛着没有减仓,也是很受伤。白酒增速慢,抱团松动就会跌,但是有些成长股增速快,PEG还比较合理,不应该跌那么多,我们买的都是基本面较好的股票。”

上海某小型私募董事长称,上周已经将仓位降至较低的水平,最近跌下来了,慢慢加了点仓位,大概三成左右。“由于我们提前做了结构的调整,这次净值基本上没有怎么跌。这周市场跌下来,我们买了性价比较高的一些品种,可能市场关注度不高,不是绝对龙头的。”

他表示,现在市场要看结构,前期涨得很多的核心资产,比如白酒、新能源等,调整还没有到位,还需要时间和空间。“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股,煤飞色舞,我们也都抛掉了,大宗商品价格这波涨得比较急,在利率上行的环境下,波动比较厉害。我们买了点酒店,基本面在往上走;还有顺周期里面的稀土,市场预期还不充分,最近价格也在上涨。”

但是,也有深圳某中型私募董事长称,近期没有调仓,一直是重仓操作,但总体来说净值还稳中有涨,“因为我们没有参与龙头抱团。今年市场是对不理性行为的回归,自下而上有成长性的公司更有机会,今年投资更看研究能力,难度会加大。”

私募观点:A股牛市远未结束

基金君从业内了解到,不少私募基金认为,市场调整主要是因为估值较高,对中长期市场比较有信心。

石锋资产表示,2021年注定就是波动非常大的一年,在波动大的年份做投资将会非常困难,因为公司的基本面并不能成为股价的核心决定因素,一些中短期的宏观因素或者博弈因素将会主导市场。“当然,在我们的投资的生涯中,经常会面临中短期因素困扰的局面,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去坚持长期基本面作为我们投资的核心理论依据。在2021年我们要坚持自下而上的思考,同时要对宏观因素进行思考,适当结合仓位管理,降低产品的波动性。”

关于当前市场,石锋资产分析,一是经济增长回归内生,海外通胀预期升温,需要警惕后续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二是稳杠杆稳信用为政策主线,下半年注意超预期收紧风险;三是疫苗普及叠加财政刺激,海外经济开启加速复苏通道;四是短期预计仍将震荡,结构选择将更为重要。“中长期看,通胀水平进一步走高之后,容易引发全球货币政策的加速转向,而这个具体的转向时间点通常难以准确把握,因此我们仍将更为聚焦个股结构的选择,以规避未来可能出现的收缩风险。 ”

星石投资认为,通胀上升的本质是经济复苏、企业盈利修复。股市究竟还有没有机会,在于企业盈利与无风险利率的“赛跑”。从这个逻辑思考,A股牛市远未结束。中国有通胀预期但并不高,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同时,实体经济经历多年产能出清,迎来疫情后的需求修复,产需缺口加大,盈利增长动力强劲。因此,虽然要警惕高估值板块风险,但2021年A股核心动力将是盈利驱动。具体来看,第一,估值驱动会转向盈利驱动;第二,2021年中国虽然有通胀预期,但实际通胀不高,对利率不会形成掣肘;第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传导性减弱。

景领投资表示,近期对产品仓位做了较大调整,后续也将等待时机布局优秀公司,做好收益弹性和回撤控制的平衡。“我们对A股的未来仍然充满信心,结构性行情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

景领投资认为,在经济增长和预期流动性回落的环境下,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是支撑估值的核心。从已公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看,不少细分领域龙头公司业绩超过市场预期,呈现了量价齐升的业务态势。经济复苏仍呈现结构分化,将持续关注景气行业:一是具有产品力和定价能力的品牌消费与新兴消费行业;二是前景广阔且不受带量采购影响的健康服务相关行业;三是未来几年新能源及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相关产业链有望迎来高速增长,相关科技创新有望成为增长新动力;四是互联网消费领域,得益于近几年渗透率的不断提升,龙头互联网消费公司的业务边界不断拓展,网络效应在持续增长,盈利能力还有提升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