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3-05 13:0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血液制品行业跟踪报告:海外采浆紧张 国内血液制品政策推动集中度提升

类别:行业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周宇 日期:2021-03-04

新冠疫情对2020 年国内血液制品采浆量产生冲击,但2021 年处于持续恢复的过程。海外采浆量的下滑情况更为严重,2020-2021 年海外采浆量的下滑将继续冲击人血白蛋白的供应,海外血浆紧张对终端的影响经过1 年左右的时间将传导至中国市场。国内以白蛋白为主的血液制品有望获得价格支撑,国内厂商有望获得量价齐升的发展机遇。政策上来看,单采血浆站的设立将对中小规模企业持续收紧,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新冠疫情对国内厂商供给影响已经显现,2021 年处于持续恢复的过程中。国内2020 上半年采浆受新冠疫情影响,经历了静置、生产、批签发过程,已经在2020 年下半年体现在批签发量的波动上。国内采浆已开始修复的情况下,2021 年批签发量增长可期。同时,在医疗机构诊疗人次恢复的情况下,血液制品的需求也将逐渐恢复。

进口白蛋白2021 年供给可能吃紧,国内厂商或迎来发展机遇。由于海外疫情爆发时间晚于国内,且产品批签发流程耗时更多,因此2021 年第二季度后进口白蛋白供给有可能较为紧张。若进口供给出现缺口,国内白蛋白价格有望上涨。进口与国产白蛋白格局或将洗牌。国内厂商有望享受量价齐升的发展机遇。

血液制品壁垒高企,行业集中度靠向龙头。血液制品行业壁垒主要来源于有关安全的监管政策,因此壁垒稳固且难以突破。近几年来,国内单采血浆站新开设的速度缓慢,从政策上来看,未来单采血浆站的开设资质将对小企业持续收紧,这有利于行业进行整合。在长期强调安全性的政策背景下,行业内龙头企业具有明显发展优势,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向龙头倾斜。血液制品行业绝对龙头出现之后才有可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静丙的学术推广、出口形成跨国企业等)。

血液制品使用范围广泛,增长空间可观。以静丙为代表的血液制品适应症较为狭窄,但off-label 使用空间广阔,因此,未来血液制品的需求有望继续提升。以往,任何一家国内的血制品企业实力规模有限,没有能力也没有动力去做静丙等产品的学术推广。随着行业龙头的产生,血液制品的市场教育度、认知度将逐步提升,从而加速血液制品行业的发展。

重点关注企业

在2021 年进口白蛋白下滑的预期下,应重点关注具有较大采浆量和生产规模的龙头企业以及具备整合能力的企业。双林生物在并购派斯菲科且得到部分新疆德源的浆源支持后,采浆量具有较大的提升,弹性较大,重点推荐。此外,重点关注血浆资源比较丰富的华兰生物。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国内采浆不达预期风险,国内产能不足风险,海外采浆恢复速度快于预期,血液制品政策变化风险,产品质量与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