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去年大赚超1800亿 水泥春季行情提前爆发 4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24 06:2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螺水泥(600585):建材转为低配 北水持续加码消费建材龙头

4Q20 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重仓股中钢铁比重(下称“钢铁持仓比重”,建材同)环比3Q20 小幅走强0.05ppt 至0.12%,该比重较行业股票占A 股市值比低0.91ppt,低配比例与3Q20 基本持平。4Q20 建材持仓比重环比3Q20 下降0.44ppt至1.13%,较行业占A 股市值由超配转为低配,低配幅度环比减少约0.35ppt。

评论

4Q20 持仓占比中钢铁走强、建材走弱。1)钢铁板块持仓走强,但仍处于低配情况:因四季度钢铁价格、库存、盈利空间均有好转,4Q20 钢铁持仓比重环比3Q走强0.05ppt 至0.12%,主要因永兴材料、中信特钢持仓上升所致。2)建材板块转为低配:4Q20 建材持仓比重环比3Q20 下降0.44ppt 至1.13%,由3Q 的高配转为4Q 的低配板块,低配程度达到0.16%,主要系水泥板块减仓所致,包括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

4Q20 基金仍重仓特种钢铁标的,北水加大板材优质龙头投入。1)4Q20 主动偏股基金持有的钢铁标的变化较大,永兴材料持股基金数量大增10 家,中信特钢、方大特钢亦有基金加码,重仓持有市值排名前三的钢铁板块标的分别为中信特钢、永兴材料、方大特钢。2)北上流入资金方面,有陆港通持股的钢铁标的中,4Q20 末沪深港通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本(下称“北上持股占比”)的比重平均为6.3%,较3Q 末的4.2%上升2.1ppt,4Q20 北上加仓钢铁多集中于板材龙头,环比增持的钢铁企业包括方大特钢、宝钢股份、柳钢股份、新钢股份等。

水泥遭受机构减持,北水偏爱消费建材龙头。1)4Q20 主动偏股基金减持了多个建材细分领域的优质龙头,东方雨虹、海螺水泥、三棵树、华新水泥持有基金数量分别环比3Q20 下降了26、18、12 和4 只,但中国巨石持有基金数量继续大幅上升14 只至35 只。4Q20 基金重仓持有市值前四大建材板块标的为东方雨虹、中国巨石、北新建材、坚朗五金。2)北上流入资金方面,4Q20 末建材平均北上持股占比为3.8%,环比基本持平,其中各大消费建材优质龙头加仓明显,三棵树(环比+6.7ppt 至38.8%)、伟星新材(环比+6.7ppt 至16.8%)以及中国巨石、东方雨虹、中材科技(环比+~1-2ppt),而水泥企业则存有减持倾向。

估值与建议

1)水泥板块:我们看好海螺水泥-A/H、华润水泥-H、华新水泥。2)玻璃和消费建材:我们继续建议关注受益于竣工改善的后周期建材和多元品类扩展下的消费建材龙头,玻璃板块看好旗滨集团、信义玻璃-H,消费建材首推北新建材、坚朗五金、中国联塑。3)钢铁板块我们建议关注宝钢股份。4)玻纤:考虑到玻纤量价齐升,我们维持中国巨石2020E 盈利预测,上调2021e EPS 9%至1.1 元,引入2022e EPS 为1.24 元,当前股价对应2021/22e 22x/20x P/E。我们上调目标价至28.6 元(对应2021/22e 26X/23X P/E,隐含18%的上行空间)。我们看好2021 年顺周期趋势,推荐中国巨石,建议关注中材科技(未覆盖)、长海股份(未覆盖)。

风险

海外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地产竣工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