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市场整体观望情绪依然较重 六大龙头引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06 06:5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00519贵州茅台:需求延续改善 报表顺利收官

白酒板块:全年顺利收官,Q4 延续改善,同时奠定Q1 增长基础。20 年白酒行业虽受疫情影响,但集中度提升和消费升级趋势不变。头部品牌在基本全部完成年初目标同时,十三五亦顺利收官。Q3 以来白酒终端动销改善明显,Q4改善延续,策略上头部酒企多采取价格优先策略,淡季控货挺价,为来年奠定较强的基础。21 年为十四五开局年,低基数下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分价格带看,高端酒需求依旧旺盛,茅五泸均实现双位数以上增长,茅台批价上行后高位企稳,五粮液量价良好平衡,批价维持近千元水平,国窖上行空间打开。次高端头部企业在渠道端亦能较好把握节奏,汾酒、今世缘等在价格稳定下实现量增,而古井、洋河等则优先挺价消化库存,为来年增长奠定基础。低端光瓶酒受消费群体流动性影响存在一定波动,但整体看集中度加速趋势仍未改变。

大众品板块:需求整体稳健,龙头企业基本达成全年目标,春节错位、疫情反复及成本上涨等因素,造成企业间季度分化。分子板块看,乳制品:常温奶延续良好增势,但受春节延后影响,增速环比略放缓,奶价上涨背景下,行业促销减缓,并催化提价。啤酒:20Q4 淡季销量相对平稳,罐装化及高端化趋势下吨价稳步提升,部分酒企陆续提价。调味品:Q4 保持稳健增长,海天顺利完成全年目标,恒顺、榨菜收入端提速。21 年恒顺、榨菜预计收入端规划目标较高,海天、中炬保持稳健,随原料成本上行,关注价格政策调整。肉制品:双汇Q4 肉制品销量增长基本持平,提价效应仍有体现;屠宰产能利用率显著回升,头均利润逐步呈现常态化态势。酵母:四季度B 端恢复,海外业务及酵母衍生物维持较快增速,叠加提价效应,整体业绩维持高增势头,当前疫情反复,酵母产品再度高增,整体产能供不应求。烘焙:桃李受疫情反复影响,收入增长有所放缓,成本上涨利润率小幅承压。卤味:绝味收入端继续恢复性增长,在去年低基数和成本下行红利下,预计Q4 业绩弹性凸现。零食:

洽洽坚果改善明显,瓜子增速回归常态,考虑春节错位预计整体收入有所放缓。

速冻食品:安井旺季市场供不应求,全年新增产能释放下收入增长有保障。

投资策略:板块已到业绩驱动阶段,关注消费结构升级及成本传导带来的盈利超预期。板块估值已至历史高位,当前进入业绩验证阶段,预计业绩高增将对冲流动性回落,两者交替影响股价走势。优质龙头高位震荡为主,同时建议加大关注低估值改善标的。高端品关注疫情下一二线城市需求增量,伴随结构升级盈利水平存在超预期可能。大众品关注成本传导周期,龙头企业原材料低价阶段囤货,加上下游提价,利润率水平也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白酒板块:预计板块高位震荡但具支撑,关注春节就地过年对结构升级的带动,短期紧握高端,回落中加仓次高端龙头。短期看,疫情防控政策鼓励就地过年,将使得一二线城市消费将明显高于往年,将推升消费结构,对冲收入影响,而利润端弹性有望体现,同时考虑回款发货均按预定节奏进行,预计Q1 业绩具备保障。投资策略上,结合当下板块高估值,建议紧握高端白酒茅、五、泸,逢低布局次高端龙头,推荐古井、汾酒、今世缘,新增推荐低基数高弹性的水井坊,关注洋河预期修复。

大众品板块:疫情扰动市场预期,股价回落给予啤酒、乳业加配良机,同时推荐酵母、速冻等疫情受益标的。近期疫情反复对大众品需求造成扰动,社交相关品类受到负面影响,但防控政策提前春节一个月出台,相比去年,企业应对更为从容,全国性龙头跨区域和跨品类调度的优势突出,预计影响明显弱于去年,而居家相关品类受益,酵母、速冻等品类有望迎来高增。啤酒板块高端化加速逻辑未变,未来几年均可保持业绩高增,冬季疫情对行业影响不大,夏季旺季需求才是关键,坚定推荐华润啤酒(H股)和青岛啤酒(A+H 股),关注重啤。乳业格局好转,迎来盈利提升阶段,年内原奶延续上行,促销全面收缩,提价范围或将进一步扩大,重申龙头伊利推荐,同时加大关注蒙牛及飞鹤。其他食品板块,优选中期成长及年内业绩均有保障的子行业龙头,推荐安琪、绝味、榨菜、双汇,关注安井(疫情受益,高估值下以时间换空间)、桃李(收入有望恢复,华南接近扭亏为盈)、恒顺(改革落地加速)、汤臣(低估值改善)。

风险提示:年报低于预期,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