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12 13:0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大象“急舞”之后 白酒握紧高端龙头 啤酒乳业仍具催化

类别:行业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欧阳予/程航/范子盼/于芝欢/董广阳 日期:2021-01-12

稀缺性溢价、催化落地,及对春节乐观预期,是板块近期急涨的主要驱动力。食品饮料板块跨年行业演绎得淋漓尽致,板块涨幅达到25%,部分龙头涨幅达50%以上。而板块急涨的驱动力,主要源自三点:一是以金龙鱼、农夫山泉等为代表的基础品类龙头享稀缺性溢价,估值达80 倍PE 以上,并带动其它板块龙头估值扩张;二是年底白酒经销商大会披露规划、乳业提价落地等催化;三是市场对春节需求及一季报高增长的乐观预期,且在低基数下,业绩有望迎来爆发式高增长。

白酒:需求风险不大,企业补库存调节空间充分,上半年业绩低基数高弹性,行业基本面具有坚实支撑。当前国内疫情属于点状爆发,防控预判性和响应速度已远快于去年,出行停滞和消费冻结的局面很难出现,目前渠道反馈,主要酒企及大型经销商对春节的备货信心仍比较充足。报表端,品牌酒企在份额集中的基础上,去年底普遍控货挺价,今年补库存的空间和余地都很充足,叠加低基数效应,预计上半年业绩高弹性增长,行业基本面具备坚实支撑。正文附主要酒企近期渠道跟踪反馈,推荐阅读。

白酒投资策略:谨慎追涨,回落吸纳,紧握茅五稀缺龙头,逢低布局次高端。白酒板块行至当前,尽管短期估值较高、春节乐观预期已经price-in,但后续春节备货和动销验证,有望使一季报业绩预期更加清晰,将对板块起到坚实支撑。选股的重要性在当前更加明显。标的选择上,建议适当降低预期收益率,以时间换长期空间,握紧茅台、五粮液等品牌稀缺性和成长性足够清晰的高端龙头,并逢低布局次高端龙头等其他标的,推荐老窖、古井、汾酒和今世缘,关注洋河、顺鑫。

大众品:啤酒、乳业仍具催化,酵母海外加速、提价落地。在原材料及包材价格持续上涨,并向下游消费品传导的背景下,通胀预期将是大众品今年持续的催化剂。分子板块来看,啤酒高端化的盈利驱动逻辑已被市场认可,内资酒企的高端化运营能力刚开始为市场认知,但市场对高端啤酒格局的变化仍未有清晰认知和预期,利好仍将持续展开。年内看,除市场普遍关注的行业涨价外,年内高端格局变化、高端放量均可能成为年内接下来的催化。乳业板块竞争格局巩固是本轮机会的基础,龙头伊利白奶取代酸奶成为增长驱动力,带来盈利新增量,同时高毛利的奶粉业务放量,以及健康饮品逐步的减亏,都将会给伊利净利率水平阶段性回升带来可能,年内原奶继续上涨,促销全面收缩,提价范围或将进一步扩大,保障全年盈利。酵母海外市场将持续受益疫情带来的拓展机遇期,公司正加大海外事业部的组织调整和团队建设,以匹配海外市场加快布局,同时国内市场的定价权开始体现,近期渠道反馈,公司已对国内YE 产品提价,进一步打消今年盈利高基数下增长乏力的担忧。

大众品投资策略:优先啤酒、乳业板块,同时把握优质细分龙头估值回落下的布局良机。啤酒板块是未来几年产业趋势最为确定的行业,年内催化充足,当下继续坚定推荐华润啤酒(H 股)和青岛啤酒(A+H 股),关注重啤,乳业板块迎来盈利提升阶段,重申龙头伊利推荐,同时加大关注港股蒙牛及奶粉龙头飞鹤。其他食品板块,前期估值回落之后,把握中期成长性及年内业绩均有保障的子行业龙头,推荐安琪、榨菜、双汇、桃李,关注恒顺(改革落地加速)、绝味(开店加速、成本利好)、安井(以时间换空间)、汤臣(低估值改善)。

风险提示:估值波动率加大、终端需求复苏不及预期、成本上涨初期业绩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安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