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12 13:0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行业周报:基建需求持续支撑 警惕房建下行带来的风险

类别:行业 机构: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雒雅梅 日期:2021-01-12

市场回顾:上周机械指数上涨2.29%,弱于创业板指 (6.22%)、沪深300(5.45%)和上证指数(2.79%)。上周工程机械Ⅲ(中信)(13.79%)、铁路交通设备(中信)(4.86%)等子行业表现居前;光伏设备(中信)(-2.04%)、仪器仪表Ⅱ(中信)(-1.52%)表现较差。上周大多数标的沪(深)股通持股占比有所增加,其中埃斯顿(0.75%)、锐科激光(0.42%)增加较为明显。(括号内为各上市公司陆股通持股占自由流通股的比例变动值)。

【工程机械】 基建需求持续支撑,警惕房建下行带来的风险。12月国内挖掘机销量约27319台,YOY-5.25%。草根调研显示多数地区价格战趋于缓和,各地库存整体处于充足状态。从专项债情况看,去除棚改和土储项目后,2020年1-12月累计发行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25.4%;11月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4.1%,百大城市土地交易面积作为先验指标同比增速-0.7%,因此需警惕房建需求下行对工程机械领域造成的投资风险。建议关注工程机械相关:三一重工(600031.SH)、建设机械(600984.SH)、中联重科(000157.SZ)。

【激光设备】激光加工行业快速增长,各企业产品布局差异较大。2019 年全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达 658 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切割、焊接、打标分别占工业激光器应用比例 49%、17%、8%。高功率国产化和超快激光的发展是当前两大趋势。光纤激光器出现以来,激光器的功率不断向上突破,从1.5kw进军到12kw。同时,国产激光器的替代也驱动高功率激光设备成本的下行,从而进一步推动新应用落地。另一方面,小功率激光设备追求“精雕细刻”,超快激光器的出现推动了激光设备在军工、薄脆性材料加工、以及医疗的应用。建议关注具备全应用全领域激光设备生产大族激光(002008.SZ)、动力电池领域的细分龙头海目星(688559.SH)。

【高温合金】受益于军机列装升级和国产民机的批量交付,高温合金将迎来需求快速增长。军用航空领域,我国军机数量和结构均落后于美国。

随着新型军机量产,我国军用高温合金需求量将高速增长。民用航空领域,我国国产民机订单较饱满。另外,受限于产能和产品质量,我国高温合金41%左右的需求仍依赖进口,进口替代空间较大。从产销量看,2012-2018年,我国高温合金消费量年复合增速为17.3%,国内高温合金企业产能不断扩张,总产量年复合增速为19.7%。 建议关注优质龙头企业:抚顺特钢(600399.SH),西部超导(688122.SH),钢研高纳(300034.SZ)。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机械设备投资不达预期;矿山扩产进度不及预期;工程机械销量不及预期;房地产开工面积不及预期;激光设备价格连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安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