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锋资产2021年度策略会:消费升级将是未来五到十年的主线

证券之星 2021-01-04 16:3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   总体而言,石锋资产判断今年整体的经济运行仍是一个修复逻辑。
  •   投资端,基建投资大概率下行,地产销售维持景气,整体地产投资保持稳定。制造业投资由于市场内生属性最强,将是今年支撑投资的重要力量。
  •   消费端:汽车消费预计仍将保持强势、家电、家具有望受益、大宗商品涨价预期升温、餐饮、交运、旅游恢复预期。
  •   进出口:今年海外经济回升有望加速,带动外需进一步上行,预计整体将保持向好态势。
  •   “十四五”明确规划以坚持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消费升级或将是贯穿未来五到十年的经济运行主线。2021年我们应该更加偏重于消费端,远离投资端。
  •   随着疫情的恢复,货币政策将回归常态,估值驱动作用减弱,权益市场主要以盈利驱动。
  •   权益市场上涨仍将以盈利驱动为主要逻辑,市场确定性溢价易升难降。
  •   明年风险主要在于信用收缩带来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收缩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以上是石锋资产2021年度策略会的精彩观点。

顶投致力于挖掘长期业绩稳定,能给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的优秀基金,而石锋资产正是我们顶投私募证券TOP50名单上的优秀私募基金,过去几年石锋资产也取得了非常不俗的收益率。

石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公司主要高管均在大型保险、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从事投研工作十年以上,都曾经担任过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

公司专注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坚持“研究驱动的成长价值投资”,旨在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复利。

以下是顶投整理的石锋资产策略会正文(精简版):

今年经济修复回升动力仍存

随着国内经济的潜在增长中枢趋于下降,去杠杆促转型将任然是未来经济运行的主要逻辑。从总需求看,2020年,三大部门先后体现支撑作用,为经济的企稳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今年,投资端,随着“三道红线”政策推出,地产开工和拿地热情骤降,地产销售在房企加快周转的需求下维持高景气,基建投资则大概率下行,整体地产投资保持稳定。由于制造业盈利的改善推动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需求,制造业投资由于市场内生属性最强,将是今年支撑投资的重要力量。

消费端,汽车行业迎来电动化、智能化的变革创新,叠加其行业本身的低库存状态,预计汽车消费仍将保持强势。家电、家具等地产产业链消费品,有望受益于本轮地产销售的景气周期。海外疫苗的推出,将带动石油制品、纺织服装等行业的消费景气,国内疫苗的推出,将带动餐饮、交运、旅游行业的消费景气。其他消费增速预计今年将保持稳定,持续看好整体消费行业。

进出口,2020年出口超预期的背后是中国优秀的抗疫成果和制造全产业链优势,今年海外经济回升有望加速,带动外需进一步上行,尽管部分订单转移效应可能会有所减弱,但预计整体将保持向好态势。

总体而言,国内宏观经济预计将在今年保持上行,但修复幅度有限。因此石锋资产判断今年整体的经济运行仍是一个修复逻辑。

全球疫苗开展接种,海外经济逐渐复苏

12月以来,海外疫情再次发酵,疫苗市场好坏消息参半。整体而言,全球正在逐步进入新冠疫苗接种期,截止12月25日,美国已有超过100万人接种,我国国内也计划春节前完成5000万人次的接种,预计今年二季度发达国家将实现大面积接种,发展中国家相对滞后。

在当前低库存的背景下,以有色、石化为代表的国际定价大宗商品涨价预期升温。对我国而言,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位于全球产业链中上游的或主要挤占新兴市场份额的行业有望延续出口高景气。

首提需求侧改革,经济转型进一步深化

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概念。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投资驱动经济发展转向消费驱动是历史的必然规律,“十四五”明确规划以坚持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消费升级或将是贯穿未来五到十年的经济运行主线。2021年我们应该更加偏重于消费端,远离投资端。

今年市场预计震荡,收益预计有所降低

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财政货币大放水,充裕的流动性带来的估值提升是权益市场表现较好的主要逻辑。下半年,随着疫情的恢复,货币政策将回归常态,估值驱动作用减弱,权益市场主要以盈利驱动。

展望2021,稳杠杆成为政策主线,信用趋于边际收缩,权益市场上涨仍将以盈利驱动为主要逻辑,市场确定性溢价易升难降。今年风险点在于,一是国内信用收缩过程中,信用债违约加剧可能带来的信用风险,二是海外经济复苏过程中,美联储收缩流动性可能带来的流动性风险。整体看,今年市场预计维持震荡态势,但估值扩张动力减弱,预期收益率或将低于2020年。

总体来说,今年宏观经济以修复为主,预计保持上行。稳杠杆是政策主线,信用趋于边际收缩,在流动性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不会有2020年上半年那样的估值提升,未来权益市场以盈利驱动为主。中国经济增速换档,未来会以内需为经济主要驱动力,消费确定性溢价易升难降。2021年我们应该更加偏重于消费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