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2-03 13:0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报告:制造业接棒普钢消费 特钢细分赛道前景广阔

类别:行业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兴/王晓芳 日期:2020-12-03

普钢:制造业接棒扛起钢材消费大旗,高成本电炉保护作用加强在供给端,过去几年,钢铁行业的供给结构明显改善,形成了以长流程(高炉+转炉)为主体、以短流程(电炉)为支撑的新局面。随着僵尸产能的不断出清,表内粗钢产量持续提升,产能利用率不断攀升,供给特征从刚性向弹性转化,呈现出充裕而不过剩的局面。在需求端,制造业需求在连续几年低迷后增速大幅好转,趋势有望延续,机械、家电、汽车等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另外,海外需求有望恢复,出口回流部分逐步减少,钢坯进口也逐步下滑,对国内钢铁供需局面显著利好。在库存端,目前的库存仍然同比偏高。在成本端,焦炭限产对价格有所支撑,铁矿石供给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好转正逐渐恢复,预计中枢有所下移,废钢则有望保持强势。未来一年,基于制造业景气度维持、海外需求恢复的预期,我们认为行业供需局面仍然较好,维持现状或者优于今年。在认为废钢强势,铁矿中枢有望下移的情况下,长短流程成本差有望走扩,行业平均毛利水平有望改善。

ST 抚钢:国内高温合金龙头,扩产降本减费业绩全方位提升公司作为国内高温合金行业的龙头,技术上存在很高的壁垒。目前国内高温合金市场需求增长稳定,供给仍存在不小的缺口由进口填补。竞争格局方面,抚钢份额占据行业的三成,明年还将有新产能投产的预期,顺利达产后产能实现翻倍。与此同时,公司新一届管理层上任后,管理持续改善,具体体现在成本的降低和财务、管理费用的下降。产能的客观增长叠加公司降本减费的主观努力将助推公司业绩大幅提升。

天工国际:聚焦高端工模具钢,粉末冶金提供全新增长极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高端工模具钢,该产品较为特殊,具有深度定制的特点,一旦打通对下游企业的供应,便能与之形成长期的合作。得益于国内疫情快速得到控制而海外疫情持续恶化,公司新增了大量国内企业的订单,而海外生产的缓慢恢复使得公司出口业务大幅缩减。基于未来海外疫情缓解的预期,公司国内销售仍能保持现在的水平,而海外还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疫情的到来客观上促进了公司业务扩张。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公司还开工建设国内首条规模化粉末冶金生产线,预计这部分增量将在一两年内带来业绩的明显提升。

风险分析: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增产能投产不及预期;贸易摩擦加大影响出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