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四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0-10-29 13:1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常熟银行(601128):盈利增速小幅上升 资产质量维持稳健

类别:公司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林瑾璐/田馨宇 日期:2020-10-29

事件: 10 月27 日,常熟银行公布2020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拨备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49.87、29.54、13.95 亿,分别同比+4.2%、-2.2%、+1.8%;年化ROE 10.74%,同比下降1.52pct。9 月末总资产2031.4 亿元,较年初增9.9%;不良率0.95%,季度环比下降1bp;拨备覆盖率490.0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38%。

点评:

拨备计提力度减轻,净利润增速小幅上升。前三季度实现营收、PPOP 同比分别+4.2%、-2.2%,增速较上半年分别下降5.3pct、7.6pct;净利润同比增1.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4pct。单季度来看,3Q20 营收、PPOP 同比分别下降5.7%、15.7%,不及预期。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0.54%,主要是受息差收窄的影响;净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50.81%,主要是结算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加的影响;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下降34.34%,或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收益率下行带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的减少。3Q20 单季净利润增速2.4%,较2Q20 上升14.9pct,主要是由于拨备计提力度(YOY-30.4%)较2Q20(YOY+15.2%)减轻。

信贷资源向小微倾斜,零售信贷加速恢复。9 月末贷款余额1309 亿,较年初增19.02%;3 季度环比增4.27%。前三季度贷款净增209 亿,已超过19 年全年信贷增量,信贷投放速度较快。同时,信贷资源持续向小微客户倾斜,授信额度1000 万以下客户金额占比较6 月末提升2.25pcts 至69.66%。个贷投放持续恢复,3 季度单季个贷环比增8.5%,系公司信贷投放的季节性特征叠加居民消费恢复的推动。9 月末个贷余额较年初增24.36%,其占贷款总额的比重已提升至56.21%。对公贷款增长有所放缓,3 季度环比下降0.68%。

加大吸存力度,活期存款占比环比提升。负债端,公司主动调整策略,加大吸存力度。从季末值来看,存款余额占比环比提升0.35pct 至86.84%。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缓解,定期存款占比为59.06%,较6 月末下降了2.71pct。

受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影响,前三季度息差收窄。测算前三季度净息差为3.24%,较上半年下降6bp,主要是由于资产收益率降幅较大。目前公司已主动进行信贷结构优化,个贷占比不断提升,生息资产收益率下行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但考虑到当前国有大行加快小微信贷投放,且在定价方面更具竞争力;常熟银行小微贷收益率仍有下行压力,预计后续息差仍有收窄压力。

资产质量维持稳健,拨备覆盖充足。9 月末不良率、关注率分别为0.95%、1.33%,季度环比-1bp、-1bp。3 季度测算不良净生成率环比下降22bp 至0.25%,核销转出和新增不良均环比下降,资产质量维持稳健表现。9 月末,拨备覆盖率环比上行2.3pct 至490.0%,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投资建议:特色鲜明的小微金融业务领跑者,持续看好公司成长性和高盈利性。资产质量表现仍较优异,风险抵补能力充足。我们预计2020/2021 年净利润增速1.7%/6.7%,看好公司服务地方经济的巨大空间,给予公司1.3 倍2020 年PB 目标估值,对应8.94 元/股,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监管政策预期外变动等。

1 2 3 4 5 6 7 ... 10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