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0-28 10:5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废钢专题:废钢进口放开渐行渐近 产业前景光明

类别:行业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军 日期:2020-10-27

废钢进口政策放开渐行渐近。废钢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再生铁素资源,主要用于钢铁冶炼。自2017 年以来,国家不断收紧废钢进口政策,导致国内废钢进口量急剧萎缩,在行业内引起较大反响,业内也一直呼吁放开废钢进口。2020 年10 月,国家调整再生铜进口政策,规定从2020 年11月1 日起,再生铜可以自由进口。由于废铜与废钢属性类似,再生铜实现再次进口给废钢实现再次进口提供了指导和借鉴。目前,行业内多家单位联合起来共同加快推进《再生钢铁料》国家标准的制定和颁布实施。按照目前进度,我们预计《再生钢铁料》国家标准最快或将于2021 年上半年公布,废钢实现再次进口最早或将于2021 年三季度实现。

为什么要放开废钢进口?我们认为至少有三点理由:(1)放开废钢进口有利于我国充分利用国际废钢资源,发展循环经济;(2)放开废钢进口有助于缓解国内废钢供应紧张局面,降低用废企业成本;(3)放开废钢进口有利于平抑进口铁矿石价格,缓解进口铁矿石压力。目前我国对进口铁矿石依存度已经高达80%以上且缺乏价格话语权。放开废钢进口,有利于挤压铁矿石的需求空间,调节进口铁矿石的价格预期,起到制约和平抑进口铁矿石价格的作用。

废钢产业发展前景光明。废钢产业是一个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拥有一个完整的产业循环链。在政策导向和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倒逼的大背景下,我国短流程炼钢工艺逐渐代替部分长流程工艺,电炉钢占比和综合废钢比不断提升,未来废钢需求空间巨大;从供给来看,未来5-10 年我国将进入废钢资源量攀升期,我国废钢资源产生量将快速增加。

从产业自身发展来看,当前我国废钢产业自身规范化经营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整体来看,我国废钢铁产业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产业前景光明。

投资建议:废钢进口政策放开,将有效增加国内废钢供给,缓解国内废钢市场供需紧张的局面,促进国内废钢价格回归,对国内钢铁企业特别是以废钢为核心原料的短流程钢企构成利好。目前国内特钢企业整体短流程占比较高,废钢价格下降将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建议关注特钢龙头企业中信特钢;同时废钢产业快速规范化发展,也给废钢加工设备生产龙头企业带来业务增长机会,建议关注华宏科技。

风险提示: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虽然行业内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废钢进口政策修订,但是需要跟多部门协调、沟通,政策落地可能不及市场预期;2、国内外经济大幅下滑将导致钢铁需求大幅下滑,进而造成钢铁企业生产积极性下降,对废钢等原料需求减弱,影响废钢进口政策执行效果;3、疫情反复将打压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股市或将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