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0-23 13:0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炭行业快报:山西退出60万吨每年以下矿井 行业产能瓶颈加剧

类别:行业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泰 日期:2020-10-23

事件:山西日报新媒体综合报道:10 月22 日,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传来消息,我省专题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并抓好七个行业领域的重点工作,推进60万吨/年以下煤矿参与减量重组或关闭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部退出。

点评

山西省约3%的产能面临退出,其中在建矿井占比高:根据国家能源局煤炭生产能力公告(截至2018 年12 月底),山西省60 万吨/年以下(不含)矿井共70 处,涉及产能3020 万吨/年,占山西省总产能的3%;其中在产矿井33 处,合计产能1385 万吨/年,占山西省在产产能的1.44%;在建矿井合计1635 万吨/年,占山西省在产产能的38.08%。

产能退出在影响产量的同时或将制约未来产量的增长:假设在产产能满产同时联合试运转产能80%的产能利用率,本轮产能退出将影响1324 万吨产量,占山西省2019 年原煤总产量的1.65%(由于近年来仍有在建矿井转入联合试运转,因此实际影响可能大于测算值)。另一方面,山西省38%的在建产能将在今年减量重组或完全退出,将进一步压缩山西省未来产能增长空间。而煤矿建设周期较长(一般为5 年左右),即使从现开始是新建产能,产量的释放也会在5 年以后。此外,从地理分布来看,这些矿井多位于山西省中部和南部,多以无烟煤和炼焦煤为主,这些地区产能的压缩或将影响焦煤及无烟煤的供给。

兰花科创、*ST 永泰产能或受到影响:据煤炭生产能力公告,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阳煤矿分公司万里井(产能45 万吨/年),属于本次减量重组或关闭范围,占公司总在产产能4.68%,占2019 年原煤产量的5.22%(假设100%产能利用率)。*ST 永泰下属山西灵石华瀛冯家坛煤业有限公司产能为45 万吨/年,占公司总在产产能的4.62%,占2019 年原煤产量的4.94%(假设100%产能利用率)。

煤炭行业产能瓶颈加剧,利好价格保持高位:2012 年以后,煤炭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始终呈现负增长的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固定资产投资从2013 年开始大幅下降,2013-2017 年固定资产投资合计为19639 亿元,下降11.83%,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预示新建产能的减少,因此未来行业将遭遇长期产能瓶颈。同时,由于煤炭企业过去几年经营状况不佳,Wind 数据显示截止2020 年8 月末行业负债率依然高达65%,依靠自有资金很难支持新建产能。同时,金融机构对煤炭企业仍持有偏谨慎的态度,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背景下,煤炭企业不具备建设产能的经济能力。2019 年起,每年可投产的新建产能将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因此行业产量未来增长空间有限,同时需求端随着经济的发展则有望呈现稳定上升的局面,供给端的相对局限将确保煤价保持较高水平。

风险提示:产能退出不及预期,经济大幅下行;煤价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