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0-21 10:4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机器人产量数据点评:9月行业复苏动能加大 下游制造业需求持续景气

类别:行业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满在朋 日期:2020-10-21

9 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51.4%。跟据国家统计局统计,9 月工业机器人产量23194 套,1-9 月累计产量160715 套,同比+18.2%。

报告要点:

行业加速复苏,下游制造业领域持续向好提升工业机器人需求。

9 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51.4%,为33 个月以来峰值,相比8 月,增速明显加快(32.5%),行业复苏动能加大;1-9 月行业累计产量16.1万套,同比+18.2%。我国工业机器人下游主要服务于汽车、3C 制造领域;9 月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态势,产量同比+14.1%,销量同比+12.9%,1-9 月汽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降幅连续五个月收窄至16.7%;3C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扩大至+12%。此外随着食品、仓储、光伏等行业自动化升级,多元化的需求推动我国机器人行业持续增长。9 月PMI 指数51.5%,整个下游制造业持续向好。

日本工业机器人订单领先指标回暖。

日本工业机器人订单一般领先我国产量6 个月左右,日本订单金额从19 年3 月起降幅缩窄、11 月起增速转正,20 年受疫情影响,5、6 月下滑明显,7 月开始恢复增长;此外,20H 日本机器人出口销售额同比+17.4%,其中出口中国的销售额同比+37.7%,占20H 总出口额48%,侧面佐证我国机器人行业复苏趋势,需求正处旺盛期。

预计20-24 年机器人本体复合增速19.1%,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据我们测算,2019 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实际为79 台/万人,仍低于全球均值91 台/万人,更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复盘我国及日本工业机器人发展历史可见,2018 年以前我国机器人销量增速中枢和机器人密度以及人口结构都与日本20 世 纪80 年代中期水平相似。参考日本经验,我们预计未来4 年工业机器人仍将保持中速发展,预计2020-2024年本体销量复合增速19.1%。近年优质的国内机器人厂商开始崛起,份额逐渐提升、替代进程不断加速,有望借助行业东风、实现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张。

投资建议:

随着工业机器人行业复苏,国产机器人有望凭此实现规模快速扩张,国产替代弹性较大。我们看好掌握核心技术的本体龙头埃斯顿和埃夫特、具备快速扩张能力的系统集成龙头拓斯达。

风险提示:

下游 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全球疫情控制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进口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