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四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9-03 14:1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家电行业2020年中报总结:疫情影响渐消 复苏拐点确立

类别:行业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金星/甘骏/王奇琪/王彦玮 日期:2020-09-03

收入端:小家电景气度再提升,白电、厨电显著复苏随着疫情影响进入尾声,20Q2 板块收入增速快速修复。20Q2 家电行业零售额同比下滑7%(奥维监测数据),降幅环比Q1(-37%)大幅收窄,而中报板块收入同比增速回升至+6%(剔除格力),环比Q1(收入同比下滑20%左右)快速修复。从各板块Q2 收入增速回升情况来看:小家电(+27%)>黑电(+16%)>白电(+0.5%)>上游(-4%)>大厨电(-9%,剔除华帝同比+4%),小家电受益线上化趋势,景气度超出市场预期。

盈利端:回升明显,小家电盈利能力最突出

20Q1/Q2 家电板块净利率同比分别-2.3/-1.5pct,盈利能力降幅收窄。

分板块来看,Q2 在收入高增长的带动下,小家电净利率同比提升+2.9pct,厨电净利率基本同比持平(-0.1pct),白电净利率因价格战去库存原因,同比依旧承压(-3pct),但环比Q1(-3.9pct)降幅收窄。

经营质量:经营净现金流大幅回升且超过净利润20Q2 逐渐恢复正常经营活动,加快销售回款,行业整体经营净现金流大幅回升且超过净利润。分板块来看,白电、小家电板块现金回流最为明显。20Q2 各子板块存货同比温和上升。

集中度:收入端集中度稳定,白电竞争基本出清2019 年以来,竞争成为白电行业最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空调。2020年以来零售份额向三大白电加速集中,激烈价格竞争下市场基本出清。伴随行业需求步入复苏周期,二线企业盈利能力略有恢复,但收入集中度依然稳定保持在70%左右。

基本面展望:白电、厨电需求逐步复苏,集中度提升,弱周期下更考验数字化精细化运营能力

需求层面:未来2-3 个季度需求和价格向上趋势明朗。2020-21 年商品房竣工交付趋势性改善,叠加经济复苏,将继续带动白电、厨电板块需求回暖。由于疫情导致的低基数效应,复苏将至少持续至21H1。同时考虑到库存周期见底、PPI 上行,行业有望在Q3 见到均价同比向上拐点。

竞争层面:经过2 年下行周期与渠道模式转型,龙头公司强化竞争,行业格局更加集中。后续行业景气度虽有复苏,但由于地产销售难见弹性、经济复苏节奏偏弱,预计复苏幅度有限。后续竞争更考量在新渠道、新零售背景下,企业在数字化、信息化基础上的精细运营能力,预计龙头份额仍将稳中有升,盈利能力逐步改善。

投资建议

继一季报业绩受疫情冲击后,家电板块二季度收入/利润同比增速分别回升至+6%/-15%,经营拐点已现。展望后续,随着经济复苏与地产竣工改善,未来2-3 个季度的白电、厨电需求复苏趋势明朗,同时库存周期见底、PPI 上行,均价将迎来向上拐点。基于景气趋势研判,我们推荐:

1)复苏拐点确立,中长期增长确定性高或存在改善弹性的白电龙头:

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

2)小家电经营模式的改变将打开优质产品型公司的持续成长空间,继续推荐具备底层竞争要素的优质公司:新宝股份、九阳股份、苏泊尔、小熊电器。

3)地产产业链零售回暖迹象明确,关注各家公司下半年业绩弹性:

海信家电、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欧普照明。

风险分析: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冲击出现反复;地产竣工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