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6-30 10:4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基建之卫星互联网行业专题报告:卫星互联网建设开启 低轨卫星产业链全面受益

类别:行业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彤/胡浩淼 日期:2020-06-30

核心观点

卫星互联建设开启,协同5G 推进万物互联: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特别是人类活动边界的不断扩张,传统网络连接的局限性凸显,尤其是陆基通信解决方案无法经济的连接到所有应用场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航空业的进步,低轨道小型宽带卫星星座具备建设条件,并成为传统路基通信在众多应用场景中的重要补充:1)补齐网络孤岛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目前飞机、邮轮等交通运输互联网连接在我国并没有完全普及。如果全部飞机皆提供互联网服务,按比例将有约1.5 亿人次的潜在用户。另外,全球仍有近半数人口未能实现互联网连接,加之前往岛屿,高山等人迹罕至地区的旅游、科考、工作人员联网和车联网需求,卫星互联网潜在市场空间巨大。2)满足金融等时延要求较高的行业需求:金融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对网络延迟的要求非常高,据统计每1ms 的时延可造成4 百万美元损失。由于卫星采用电磁波直接通信,在较远距离通信中将可获得比光纤更低的时延,因此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卫星通信在金融交易领域的应用或成为主流。无论是从理论或是实际应用上,低轨宽带卫星系统将更多地定位于陆基通信特别是蜂窝移动通信的重要补充和完善。

巨头角逐低轨卫星市场,蓝海产业但进入门槛极高: 2016 年以来全球商业航天快速发展、技术迭代开启新的竞争赛道。投资开始向卫星制造和卫星发射等上游倾斜,据2019 年美国卫星产业协会统计二者2018 年收入均达近十年以来新高,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6.1%和12.2%。随着低轨卫星、高通量卫星的等竞赛升级、商业航天入局者增加,近地轨道卫星在轨数量明显增长,卫星上游产业链持续受益。鉴于低轨卫星星座前期建设投资巨大,并必须在形成一定规模之后才能很好的投入使用,虽然行业是蓝海但是准入门槛依旧极高 考验资金、运营、技术等全面竞争力。2020 年以来,受疫情等影响已有包括OneWeb、IntelSat 在内的多家商业航天巨头寻求破产重组或公司停摆。我们认为,此次疫情仅仅是OneWeb 等公司触礁的部分原因,背后更深层次的是全球市场对企业商业模式、技术路径、核心方向的自然选择,企业自身的能力显得更为重要。对比Starlink 的商业试运行和OneWeb 的破产,我们认为持续资金投入、成本控制、创新意识和迭代升级等商业化思维已成为商业航天能否成功的关键。

国内多项目同步精进,产业盛宴即将开启:在国家政策利好以及相关应用的驱动下,我国低轨卫星起步迅速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国民营火箭公司在2015 年前后大量涌现,商业航天企业完成了从卫星设计研制、火箭研制发射到卫星在轨运营及商业化应用的“从0 到1”,商业航天企业生态正在逐渐完善。国家重点航空工程的介入以及鸿雁、虹云两大工程的起步,有望集合国家的力量实现低轨道卫星星座项目的率先突破,复制北斗星座系统的快速建设和应用推广。我们预计,未来国家航天将进入新的赛道,商业价值将与研发速度和技术进步同样重要。各国政策倾斜、全球资本青睐、商业航天多个项目崛起,全球天基基础设施建设、卫星互联网建设或迎来新一轮竞赛。我国商业航天发展方兴未艾,已经成为除美国外第二位航空企业领导者,同时国家牵头项目有望提供充足的资金并快速完善相关产业链。因此,我们建议关注商业航天产业和卫星基础建设,如北斗系统、卫星互联网等产业链。

投资建议:随着卫星制造技术、火箭发射、卫星通信、卫星终端制造等技术的快速进步,低轨道、高带宽卫星星座的建设已经成为可能。人类活动边界以及联网场景的持续扩张,具备全天候高速大通量联网能力的卫星移动通信将补齐传统通信的最后一环。卫星发射以及制造等环节目前主要由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等国有企业主导,随着政策进一步放开,商业低轨卫星星座需求增长,上游产业链商业化空间较大。因此,我们认为低轨卫星上、中游建设端或将最先受益。我们建议关注航空航天上游关键材料提供商菲利华,毫米波通信技术领先企业和而泰。

产业化方面,我国在星基物联方面与全球领先国家保持同步,在国家层面将低轨卫星系统写入“新基建”规划,并推动虹云、鸿雁两大系统的领先建设,通过国家的力量加快产业链的成熟,为更多民营商用企业的进入打下基础。我们认为随着低轨卫星产业上游技术成熟,国家队和民营企业相继发星和组网,下游将会催生新的配套需求。地面终端、卫星系统运营等环节有望受益。建议关注领先布局卫星配套地面通信系统的海能达、亚洲卫星通信第二大运营商中国卫通。

低轨卫星将与北斗系统、天通系统和其他中高轨卫星共同组成卫星互联网,实现天地一体化和通导一体化。低轨卫星通信与5G 并无冲突和竞争,它们相互补充融合、相互赋能,有助于实现全球网络无缝覆盖和最终的万物互联。多技术融合将催生下游更多应用场景崛起,我们建议关注北斗卫星产业龙头海格通信。另外,低轨宽带卫星建设将会驱动产业链机会,相关产业链将重点受益,建议关注产业链具备领先先发布局优势的企业,包括:上游制造中国卫星等;元器件配套亚光科技、振华科技等;卫星终端领域的华力创通、振芯科技、杰赛科技等;地面卫星天线领域的盛路通信、星网宇达等。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不及预期,产业链成熟相对较晚;商业化应用不及预期,产业生态培育不足;物联网发展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叠加疫情影响国内融资环境的风险;中 美贸易争端影响国内产业环境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