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5-28 14:0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种子行业专题报告:我国玉米供需结构有望改善

类别:行业 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红梅/雷国轩 日期:2020-05-27

投资要点:

我国种子行业发展历程已有70年多。这最初始于建国初期,2000年颁布的《种子法》象征着我国种子行业正式进入市场化时代,2016年颁布的新《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加快种子审定过程,奠定种企的快速发展的基础。2016年,国家开启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

我国种子行业的现状。我国长期以来的种子行业以中小型种企为主,我国种子行业CR10种企仅有16.83%,我国种子行业规模正处于逐年小幅增长的趋势,预测今年种子的市场规模达到1400亿元。在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种子企业的经营环境备受压力,种子行业内的企业数量一直缩减,小而散的竞争格局有所缓解。

我国种子行业的竞争格局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种子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取决于育种的研发水平,但我国中小型种企缺乏可持续性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国稍有规模的种企,比如隆平高科,近年来频繁布局并购重组来进一步增加竞争力。产业链的下游家庭农场或农村合作社将自下而上地催发种企的农业服务的产业转型,这将给种企带来发展的盈利机会。

我国三大粮食基本自产自足。我国玉米近年来去库存的成效颇为明显,受草地贪夜蛾影响和生猪产能恢复,今年玉米供给偏紧,价格有望上涨。

我国水稻供过于求,今年去库存压力较大,虽受非洲蝗虫影响,但稻谷价格上涨空间不大。当前冬小麦的长势较为理想,小麦今年丰收的可能性偏大,小麦近年来的库存较高,因此,小麦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投资策略:自我国农业供给侧深化改革起,种企优胜劣汰,我国种业小而散的格局正逐年改善。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于逐步发展农业服务和完善产业链一体化的布局。从农作物供需来看,我国玉米库存逐渐减少,另外随着生猪补栏量的回升,生猪饲料需求有望增加,玉米价格有望回升,玉米种子需求有望回升。建议关注研发能力突出的隆平高科(000998)、玉米种子占比大的登海种业(002041)。

风险提示:恶劣气候、重大虫害、国家种植政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