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四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0-02-12 14:3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兆驰股份(002429):上修彰显成长加速 内修外善行业争先

类别:公司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凌涛/沈钱日期:2020-02-10

事件:2020年2月3日,公司发布业绩上修预告,2019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8 亿-12.5 亿元,同比增长120%-180%。这是公司继三季报预告全年母利润为8.02 亿至9.8 亿之后的二次上修,易见,前次的上限是本次的下限,2019 年的成长增速可见一斑!

三大产业链齐发力,行业争先成为2019 增长最大驱动力。产业优势资源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是当下科技制造领域的一大重要趋势,规模较大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较好的客户渠道、优质的产品供给和充足的资金支持。2019 年公司电视ODM 规模已经上升到全球行业第四,综合实力出类拔萃;公司的机顶盒业务也一直是行业领先的事业板块,从未停下自主研发的脚步;在LED 领域,公司布局全面、技术先进,产能正在逐渐释放,背光方面目前处于行业前二,芯片方面满产后产能也有望达到行业第二的地位。公司所布局的三大产业链都已进入行业头部位置,为2019 年的快速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治理加强,成本管控构筑盈利保障。公司的优异业绩离不开成本端的优化,2019 年公司在多方面提升了治理水平,形成了一套非常有效的管理机制。通过较好的存货控制、交期管理、对面板等主要成本端物料的严格管控,以及与面板厂商的战略合作、与下游ODM 客户的定价协议的协商,公司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毛利率水平显著上升。

此外,自动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手段的深入运用,也是公司实现降本提效不可或缺的助力。举例而言,在面板价格大幅下跌的去年,兆驰因具备一般客户交期15 天、特殊客户交期10 天以内的交付能力,大幅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有效降低了屏价快速下降和客户单价下降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这与过去两年公司生产中自动化、信息化比率的提升是密不可分的。

TV ODM 格局改善,盈利贡献不容忽视。TV 领域的客户结构去年调整较大,其根因是多年来公司技术和产品的长期积累。尤其是在智能电视风起的当下,电视不再只是简单的“有线电视播放的载体”,互联网品牌厂商的涌入,使行业格局发生了很大改变,给ODM 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在TV 行业,能够通过自有研发掌握电视硬件、结构、背光、板卡、电源等全方位技术,并通过风行等实现电视内容运行的企业,公司是唯一一家。公司也是行业内第一家在海外拥有三个智能电视客户的企业,包括谷歌、亚马逊和Roku。这些变化为公司在智能电视制造方向上奠定了基础,也带来了公司客户的等级提升、粘性增强,产品的售价和毛利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LED 端规模与技术优势明确,发展增益胜于风险。LED 全产业链布局是公司区别于其他LED 单一封装或芯片公司的重要优势,公司在芯片和封装的规模、技术和效率等领域都领先于行业,下游应用除传统照明和背光外,还包括MiniLed、MicroLed、激光、UV 等多个领域,且能够通过内部封装线自主消化芯片的大部分产能,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拉通与协同。另一方面,南昌政府为公司提供了设备补贴和厂房代建支持,使公司在芯片端的投资压力大幅减轻,从而得以在行业整体库存压力较大的当下轻装上阵,叠加LED 行业后来者居上的生产、技术特点,公司能够在2020 年的行业竞争中占据主动。

2020 年是LED 行业产能逐渐出清的一年,目前市场上参与竞争的企业包括公司在内只剩6 家,非上市公司基本都退出了市场。而下游的需求在逐渐回暖,照明端处于恢复过程中;MiniLed 和小间距不仅是行业增量也是兆驰2020 年的核心增长点,公司已与台系和韩系供应链进行了紧密深入的技术合作;大尺寸背光今年有奥运会、欧洲杯等体育赛事带动电视机的市场需求,小尺寸背光则有5G 换机潮带动需求。整体结合市场供需两端来看,公司的LED 发展增益是胜于风险的。

盈利预测和评级:维持买入评级。综合以上的观点,我们看好公司的平台型布局产业结构,在电视智能化的背景驱动下,在小米、华为等新兴终端品牌涌入的行业趋势下,ODM 类电视制造企业迎来了一轮新的发展机遇,兆驰作为全球前四的ODM 电视制造企业,2019 年的成长已经部分体现了这一因素的加成。在LED 领域,公司自下而上的布局方式其实相当稳健,而且公司自身照明与电视背光产品对前道封装产能的消化本身就占有相当的比例,南昌芯片厂投入较晚,而且在南昌政府补贴政策的扶持下,公司压力并不大。LED 芯片行业本来就是后进者主动的市场,因此在国内的芯片竞争格局中兆驰有明确的既存优势,考虑到兆驰的规划产能规模,未来有望成为国内第二大芯片厂商,是不可忽视的行业新势力。预计公司2019-2021 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0.72、14.90 和18.42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 18.07、13.01 和10.5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终端需求不及预期;(2)LED 同业竞争者恶意降价竞争;(3)公司LED 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4)肺炎疫情延续时间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