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02-10 14:5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太保(601601)2019年业绩快报点评:转型2.0提质增效 2020年再出发

类别:公司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文 强/张永日期:2020-02-07

事件

2 月3 日,中国太保发布2019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2019 年年度归属本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270~288 亿元,同比增速约为50%~60%。Q4 实现净利润约为40.9~58.9 亿元,环比Q3 下降约为12.6%~39.3%;归属本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26~244 亿元,同比增速约为25%~35%。Q4 实现扣非净利润45.2~63.2 亿元,环比Q3 下降约为6.1%~32.8%。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及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事项(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公告【2019 年第72 号】影响2018 年度汇算清缴)影响金额约为48 亿元。

投资要点

1.转型2.0 聚焦队伍和价值,个险人均产能增速回升

2019 年公司深入推进转型2.0,聚焦队伍升级和服务增值,代理人产能增速触底回升。公司坚持“量稳质优”的个险发展策略,严把队伍入口,关注人力质态,明确实施分层画像管理,提升队伍留存率。公司持续打造“三支关键队伍”建设,即做大核心人力、做强顶尖绩优人力、培育新生代队伍。2019 年上半年,代理人月均人力79.6 万人,同比-11.0%;月均健康人力和月均绩优人力分别为30.9 和16.8 万人,同比-9.6%和-4.0%,核心队伍脱落情况优于整体。代理人月均健康人力和月均绩优人力占比38.8%、21.1%,同比上升0.6pct 和1.5pct。代理人均产能增速结束了自2016 年以来的负增长,回升至1.0%。

公司聚焦长期价值增长,调整短期业务结构,削减低价值渠道,NBV 增速受到影响。2019Q1-Q3 个险新单保费同比-13.1%、-3.4%、-18.5%;其中,前三季度期缴业务同比下降18.6%,占个险新单业务比重85%,Q3期缴业务同比下降25.8%。2019 年下半年推出新业务价值率较高产品,一定程度弥补NBV 增长缺口,预计Q4 公司NBV 降速将收窄。

2.产险承保盈利水平较高,农险迎来高质量发展

2019 年公司产险保险收入1336.0 亿元,同比增长13.4%,跑赢大市3.12pct。其中Q4 产险保险收入331.5 亿元,同比增长11.7%,环比Q3 增长4.04%。车险坚持品质管控,强化费用管理,为承保赢得利润空间。前三季度车险保费收入461.3 亿元,同比增长5.2%,优于行业增速。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速较同期明显降低,占车险原保费比重由2018 年的22.43%降低至2019 年上半年的14.09%。公司持续挤压赔付水分,综合成本率维持在98%左右。

非车业务品质提升,新兴领域快速发展,为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企财险扭亏为盈,综合成本率下降至97.4%;责任险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保证保险业务收入26.08 亿元,同比增长47%,综合成本率97.7%。农险加快与安信农险的全面融合,已成为第二家获得全国所有区域农险经营权的保险公司。2019 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37.96 亿元,同比增长48.3%,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预计Q4 车险增速持续好转,产险结构进一步优化,农险打造创新品牌未来发展可期。

3.投资稳健性优于同业,预期收益改善增厚业绩

公司资产配置结构合理,投资稳健性优于同业。公司强化资管组织体系和机制建设,顺应市场变化趋势优化战略资产配置。2019 年上半年,太保集团管理资产达1.87 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其中集团投资资产1.36 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资产配置结构方面:1)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具有绝对优势。截至Q3 占比82.2%,较上年末下降0.9pct,较Q2 下降0.4pct。2)权益类投资占比一直稳定在8%~10%之间。3)另类投资是公司投资的业务特色,占比增长迅速,由2013 年的5.7%增长至2019Q3 的20.5%。与其他上市险企相比,投资稳健性较高,净投资收益率围绕5%上下浮动,基本保持稳定。

4.受“新冠”疫情短期冲击,影响一季度业绩达成

截至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尚未出现明显的缓和拐点,专家估计未来两周出现疫情高峰,预计Q1 乃至H1 业绩影响显著。1)太保寿险业务“开门红”业绩一直是其全年保费收入达成的重要贡献时段,2018 年和2019年公司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占全年比重分别为44.4%和43.7%。受此次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延迟复工,寿险代理人活动受限,对公司Q1 保费及NBV 达成将造成压力。2)疫情对产险业务影响集中表现在对航意险和货运险的冲击,但由于这两个险种规模占比较小,故影响有限。3)权益市场波动加剧,或将影响险资投资收益。4)长期得益于公众保险意识增强,在相关政策鼓励下,有利于健康险和责任险发展。2019 年上半年太保长期健康险占寿险比重为20%,且增长迅速,预计在疫情缓和期后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5.估值与投资建议

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稳定,寿险代理人产能回升,产险业务结构优化,税费转结政策增厚公司利润。新一届董事会提出的战略转型2.0 的目标和愿景,全面深入推进。“聚焦队伍”实现人力与产能双驱动,“聚焦价值”调整业务结构利于公司长期NBV 增长,“聚焦赋能”用科技赋予发展新动能,构建“保险+健康”、“保险+养老”生态圈。“新冠”疫情短期对公司Q1乃至H1 的业绩达成造成一定压力,也符合行业整体的发展背景,长期影响可控且有利于健康险、责任险发展。

我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且我们认为在行业增速放缓的时代背景下,现金分红在险企PEV 估值体系中的重要性提升,太保在上市险企中的分红率居首,可能面临重新定价的,需要引起重视。我们预计2019-2021 年摊薄EPS 为3.07/3.55/3.87 元,对应P/EV 分别为0.91/0.79 /0.70 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中 美贸易 摩擦波动风险;市场大幅下跌;业绩不及预期风险;利率波动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新冠”疫情蔓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柳 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