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超200家公司披露分配方案 还有哪些公司具备分红潜力?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3-26 08:1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200家公司披露分配方案 还有哪些公司具备分红潜力?)

年报披露如火如荼,除了业绩变动之外,投资者最关注的莫过于分红方案了。据统计局,沪深两市共有217家公司公布了分配方案,其中分配方案中涉及派现的上市公司超过两百家,分红金额靠前的大部分为绩优蓝筹股。目前,在年报时间窗口,业内人士普遍表示,高分红绩优股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受到资金热捧。从发布分红方案的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煤炭等板块,个股业绩优秀,并且大股东持股占比较高,更具备分红动力。

超200家公司发布派现方案

年报分红季来临,截至3月24日的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共有217家公司公布了分配方案,其中分配方案中涉及派现的有216家,包含送转的有39家,按高送转最新要求,推出高送转方案的有3家。

从派现金额看,海螺水泥(600585)分红最慷慨,公司3月21日公布10派20元(含税)的分配方案;其次是拉卡拉(300773),每10股派现金额为20元,中国平安(601318)、济川药业(600566)等每10股派现金额也在5元以上。

从送转方案来看,上市公司送转热情也有所降温,目前分配方案中包含送转的公司有39家,每10股送转比例最高的是新诺威(300765),公司拟10送转11股;拉卡拉、美联新材(300586)等紧随其后,送转比例为每10股送转10股、9股。按照高送转最新要求,共有3家公司的分配方案包含高送转。

具体来看,广汇物流(600603)3月10日公布2019年年度分配方案,拟10派5元(含税),预计派现金额合计为5.98亿元。派现额占净利润比例为73%,股息率超8%,位居所有公布分红预案公司首位。公司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8.69亿元,同比增长37.9%,实现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49.88%。

目前,在年报时间窗口,业内人士普遍表示,高分红绩优股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受到资金热捧。

“三高”特征具备分红潜力

目前还有哪些股票具备高分红潜力?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历史来看,具备“三高”特征—— 高资本公积、高未分配利润及高每股收益的股票高分红送转的概率较大。记者梳理出2019年前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及每股资本公积均高于3元且预测每股收益(已公布业绩快报的用业绩快报净利润计算,未公布的用业绩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高于1.5元的公司。

这其中,分红潜力排名前列的长春高新(000661)和石头科技(688169)每股未分配利润及资本公积均高于10元。兴业银行(601166)和新华保险(601336)两家金融公司也榜上有名,两家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未分配利润均超13亿元,2018年每股派息分别为0.65元和0.52元。

大股东持股占比高,业绩优良更有分红动力

从近年来的案例看,主要集中于大股东持股占比高、业绩优良的公司。这类公司有资本也有动力进行高分红。

例如,曾实施过高现金分红的双汇发展(000895)、兖州煤业(600188)、贵州茅台(600519)等均属于这类公司。对于如何寻找现金分红高的个股,投资者还需考虑股息率这一指标。以茅台为例,尽管每股分红金额高,但相较于数千元的每股股价,股息率较低。而银行股尽管每股现金分红绝对金额不高,但不乏高股息率个股。

近年来,低估值业绩良好的资源类个股,尤其是煤炭类个股不乏高分红案例,包括中国神华(601088)、兖州煤业、宝丰能源(600989)、露天煤业(002128)等公司都曾实施高分红。煤炭股目前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点,大手笔分红的个股往往属于每股分红金额和股息率双高的优质品种。

分红集中在银行、钢铁等板块

从高股息率个股的行业集中度看,银行和钢铁行业集中度最高,钢铁行业个股的平均股息率也最高,如永兴材料(002756)、武进不锈(603878)、久立特材(002318)等。

高分红是每年必炒的话题之一。投资者除了通过买卖股票以获取差价的方式来获取高额的投资收益外,能取得高额分红也是投资者取得收益的重要来源。

近年来现金分红为市场所关注,尤其是高股息率、高总额派现公司,除了投资者能获得分红,往往股价还有所表现。实际上,股息率是机构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尤其是QFII等这些嗅觉灵敏、择股能力突出的机构对于高股息率公司比较偏爱。

而且从股价表现上看,高股息率公司近日表现较稳甚至受到资金追捧。记者就注意到,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了中信特钢(000708)、中公教育(002607),两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则新进益生股份,永新股份也获得多只基金的青睐增持或新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