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质押回购计提1.93亿 营业利润率大幅变动 深交所七问第一创业 公司最新回复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云中鸢 2019-09-16 13:4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质押回购计提1.93亿,营业利润率大幅变动,坏账计提…深交所七问这家券商,公司最新回复。其中2019年上半年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93亿元,包括对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1.66亿元,对债券质押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2750.10万元。

(原标题:质押回购计提1.93亿 营业利润率大幅变动 深交所七问第一创业 公司最新回复)

质押回购计提1.93亿,营业利润率大幅变动,坏账计提…深交所七问这家券商,公司最新回复。

深交所七问第一创业证券半年报,核心问题仍是信用业务开展。

9月15日晚间,第一创业证券公告了对监管问询函的最新回复。本月首日,第一创业证券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七问公司2019年半年报,主要内容与质押业务、资产计提减值等信用业务开展情况有关。

质押回购计提减值1.93亿元

根据公告,今年上半年第一创业证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93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业务的风控情况,相关项目的预期情况,以及进行资产计提减值的充分性。

第一创业证券对此表示,公司于年初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金融资产减值准备按“预期损失模型”进行计提,通过持续监测相关资产的违约风险暴露、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等参数计量预期信用损失。

今年二季度开始,公司部分股票质押业务的质押标的股价大幅下跌,标的公司经营情况出现较明显不利变化,综合考虑履约保障比例、质押证券流动性、标的公司经营等影响因素,第一创业证券于上半年对上述几项股质业务计提减值准备。

根据未经审核的财务数据,第一创业证券2019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2.08亿元,减少第一创业本期净利润1.56亿元。其中2019年上半年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93亿元,包括对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1.66亿元,对债券质押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2750.10万元。

原则上不增加新项目

第一创业证券按照股票和债券、自营和资管的角度划分,对公司质押式回购业务等风控措施进行了大致说明,其中特别提到对股票质押业务的规模及集中度进行了控制:

1、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对单一投资者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融资融券业务、约定式购回交易等融资类业务融出资金(含融券)金额总计不超过净资本的4%,单一证券融资金额总计不超过净资本的10%,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的数量不得超过该股票A股股本的30%。

2、资金来源为资管计划,单个资管计划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的数量不得超过该股票A股股本的15%。因履约保障比例达到或低于约定数值,补充质押导致超过上述比例或超过上述比例后继续补充质押的情况除外。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以控制存量项目风险为主,原则上不再新增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第一创业证券在半年报中透露,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为25.19亿元,比上年度末减少22.21亿元,降幅为46.85%,主要系债券回购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下降。公司通过全面梳理业务制度、业务流程和交易机制,并采用各种方式对出现风险的项目进行稳妥处置、不断降低风险。

不出意料的是,质押业务的变化也给公司的证券经纪及信用业务业绩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受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收入下降影响,第一创业证券上半年证券经纪及信用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50%,同比减少3775.21万元;营业支出同比上升76.32%,同比增加1.72亿元,则主要由于本期部分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所致;营业利润率仅为-63.96%,同比下降83.52个百分点。

两融与应收帐款坏账计提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创业上半年还对融出资金、应收账款等项目共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436.81万元,其中融出资金30.11万元。

对此公司回应称“本着审慎、稳健经营的原则”开展融资业务,目前暂无融券业务,且两融业务的平均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监管要求的水平。截至上半年末,公司融资融券期末余额为34.95亿元,经评估所有合约风险较低。

除此之外,第一创业证券还应深交所要求,对应收帐款的欠款情况进行了梳理。半年报显示,第一创业证券按照欠款方归集的期末应收账款金额前五名单位中,第二名和第四名欠款性质均为应收债券承销手续费。

对此,第一创业证券表示,银行间债券一般为滚动发行,多数情况下主承销协议中无明确约定具体手续费收款时间,承销费可能按照即时结算(占比较小)、年度结算、项目批复额度滚动发行结束结算,产生多种账龄。

从数据上分析,近几年公司应收债券承销手续费的周转天数约250天;三年以上的承销佣金应收款占比小,平均约占当年承销收入的2%。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于账龄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按100%计提坏账准备。

深交所问询函中提到的应收账款金额前五名单位中的第二名为某大型国有银行,第四名为某政策性银行,由于各发行人与各承销商的收入结算周期不同,形成了应收款项余额。

大额担保引交易所关注

半年报显示,第一创业证券曾为东工集团提供不超过282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2.20亿元)的担保,该担保首次披露日期为2016年11月,目前接近3年。但第一创业证券认为,该担保不会给公司带来潜在债务或经济利益流出。

东工集团是一家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持有其100%股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其实际控制人。具体来看,第一创业证券与东工集团、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设立长春SPV,持股比例分别为27%、40%及33%,长春SPV出资设立香 港SPV。香 港SPV于2016年11月向香 港贷款机构申请本金不超过9200万欧元,年利率不超过4.5%,期限不超过三年的贷款,该贷款已用于境外项目并购。

东工集团为香 港SPV的该项贷款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公司按所占香 港SPV不超过27%的权益比例向东工集团提供反担保,担保金额为不超过2820万欧元。第一创业证券表示,香 港SPV并购的标的属于全球范围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优质资产,公司亦密切监控该境外项目的运营情况,其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良好。香 港SPV收购该项目以来一直如期偿还贷款,后续支付能力较强,与该项贷款相关的担保及反担保风险可控。

投行、投资业务利润率上升

除此之外,第一创业证券还在公告中回应了主要业务条线利润率变动情况。2019年上半年,第一创业证券投行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4648.81万元,同比上升103.38%,主要系子公司一创投行的承销及保荐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上升所致;而由于一创投行实施成本优化方案,人力成本以及其他业务及管理费同比下降,公司报告期投行业务营业支出仅为6919.14万元,同比下降23.09%。

与此同时,第一创业证券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与另类投资业务营业利润率也同比上升了48.99%,一方面是对比期间的基数较小,波动更敏感;另一方面也由于本期有项目退出收益,营业收入大幅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一创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