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下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19-09-06 14:4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保险:代理人规模回暖,但二季度NBV表现不佳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维逸日期:2019-09-06

投资端释放+缴税冲回拉动业绩高增长,个险新单下幅下滑:2019H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5.5亿元,同比+81.8%,计提AFS减值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不及同业;剔除减税新政18.5亿元影响后,同比+49.9%。2019H公司实现保费收入为739.9亿元,同比+9.0%;健康险保费收入283.9亿元,同比+25.4%。其中,个险渠道长期险首年保费90.6亿元,同比-2.4%,从单季来看Q1/Q2个险渠道长期险首年保费分别为55.2/35.4亿元,Q2单季同比-21.8%,环比-35.9%。个险渠道长期险首年保费增速承压,主要受新增代理人释放产能需要时间制约。

代理人规模回暖,但NBV表现不佳:2019H公司实现内含价值1,914.0亿元,环比18年+10.5%;新业务价值58.9亿元,同比-8.7%;剩余边际2,083.1亿元,环比18年+6.5%。新业务价值率下降12.6个百分点至38%,其中,个险渠道/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分别为57.67/1.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1%/-64.2%;新业务价值率分别为50.7%/7.1%,同比分别下降3.8/15.6个百分点。此外短期险保费38.8亿元,同比+31.0%,预计也对新业务价值率有所摊薄。虽然代理人规模同比增长15.5%至38.6万人,同比+15.5%,但月人均产能下降13.8%至4,472元,拖累个险渠道NBV表现。

投资端受益于二级市场行情,但计提AFS减值影响投资端表现:1)2019H年化总/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7%/5.0%,总投资收益率同比-0.1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与去年持平,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低于上市同业;2)其他综合收益改善,较去年自浮亏27.9亿元,扭转至浮盈0.9亿元;3)受投资资产减值损失10.2亿元及买卖价差损失5.2亿元影响,公司总投资收益仅小幅上涨2.0%至168.8亿元。

投资建议

公司Q2受人均产能下降影响和长期险首年保费下滑影响,新业务价值增速不及预期。随着公司新任管理层就位,公司下半年及明年开门红战略仍需观察,新增代理人有望逐步释放产能。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2021年NBV增速-2.9%/1.2%/3.0%,EV增速分别为13.9%/13.6%/15.0%。公司目前2019PEV为0.81,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保障型保险产品保费增速不及预期;市场波动对行业业绩、估值的双重影响;利率下行带来的险企投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