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年内回购实施金额超1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8-04 10:3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平安近日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公司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57,594,607股,支付资金总额合计超过50亿元。而在此前的回购方案中,公司承诺的回购金额为不低于50亿元,且不超过100亿元。

中国平安此番回购,只是年内众多A股上市公司正在大力兑现回购计划的一个缩影。

A股年内回购实施金额超1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数据,按照公告日计(下同),2019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回购实施总金额已超过1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远超此前年份。

2018年,A股上市公司回购实施金额为510亿元,2017年则仅为79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1日收盘,年内回购实施金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230家,这其中,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1家。

按公告日计,美的集团年内回购实施金额最高,达72.5亿元。

今年1月9日,美的集团完成年内第一次回购,彼时公司共回购了95,105,015股,占截至去年底总股本的1.4274%,支付总金额约40亿元。

在上述回购计划完成的次月,美的集团很快启动新一轮回购,计划再回购不超过12,000万股,且不低于6,000万股,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55元/股,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66亿元。

此后,美的集团开始执行回购方案。截至今年7月底,公司累计回购了60,252,129股,占截至7月底总股本的0.8664%,支付总金额约为31亿元。

除了之外,美的集团年内还因股权激励,进行了几次定向回购。

伊利股份回购实施金额也较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24日,伊利股份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182,920,025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00%,已支付的总资金为57.93亿元。伊利股份在制定回购方案时,计划回购股份数量为不低于151,953,191股(占回购公告发布日公司总股本2.50%)且不超过303,906,380股(占回购公告发布日公司总股本5.00%)(均包含本数),这意味伊利股份实施的回购规模已超过计划方案的下限。

除美的集团和伊利股份外,中国平安、招商蛇口、陕西煤业、中联重科、TCL集团、分众传媒、世纪华通、恒力石化年内回购实施金额也居于前列。

年内A股公司兑现回购计划的力度也很强

年内上市公司积极推动回购,不仅体现在回购规模上,还体现在回购计划的执行上。

数据显示,年内1051家公司公告涉及回购事项,其中超过600家公司至少已完成计划回购金额(股数)下限的100%或以上。

其中一些公司实际回购规模超过预计回购金额下限的数倍。

如中恒电气之前的回购预案显示,公司计划回购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但通过公司的大力回购,实际执行的回购股份数量13,111,1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3%,实际回购总金额约1.5亿元,接近预案下限的3倍。

然而,仍有少数公司未能完全履行其回购计划(承诺)。如齐心集团原计划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2.5亿元,不高于5亿元。但其在累计仅回购1.06亿元后,即终止实施回购。对于终止的原因,公司解释称继续推进实施回购股份事宜,将影响到非公开股份的推进。由于实际回购金额未达到计划回购金额下限,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如同股东增持一样,会对股价构成利好,而且回购很多时候使得部分股份注销,直接提升每股收益,这比增持的利好作用更为明显。

有观点认为,回购是美股近年来持续走牛的原因之一。随着A股市场回购规模和力度的明显加强,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提振效应也会逐渐显现。部分回购力度较大的A股公司股价近年来持续坚挺,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一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