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重磅政策引爆A股 下一目标位在哪?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21 15:0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磅政策引爆A股!沪指重回3000点

被禁止了近6年的创业板重组上市(借壳)将松绑了!证监会同时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20日晚间,一则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则修订信息迅速刷屏朋友圈,而随着今日A股的一开盘,该消息亦迅即燃爆整个资本市场。

21日早间,创业板指大幅度高开。截至开盘,上证指数报2990.37点,上涨0.11%;深证成指报9181.64点,上涨0.51%;创业板指报1531.39点,上涨2.23%。盘面上,近70只创业板股票开盘涨停,行业板块普遍飘红,其中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等板块表现抢眼,券商、网络游戏板块强势不减。截至发稿,沪指重上3000点,报3005.36,逾80只创业板个股涨停,创业板指整体涨2.08%。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影响,已有上市公司进行了回应,昆仑万维(300418)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对于优质资产的并购重组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Opera、Grindr都是很好的证明。同时,公司手中已经持有较多高科技公司,如近期投资的Pony AI、追觅科技等,本次管理办法修改方案有助于公司今后进一步的资产优化。

截至午间收盘,昆仑万维大涨5.91%。

鼓励并购重组、优质企业借壳

本次《重组办法》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关键点:

1、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一些公司经营困难、业绩下滑,需要强化监管法规“适应性”,发挥并购重组功能,拟删除净利润指标。

2、进一步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本次修改统筹市场需求与证监会抑制“炒壳”、 遏制监管套利的一贯要求,将累计期限减至 36 个月。

3、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同时明确,非前述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4、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

不难发现,《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整体思路为降低借壳上市触发难度,一定程度上鼓励并购重组,同时鼓励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企业借创业板重组上市,并同步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方面整体改善上市公司现金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其中,降低借壳上市难度体现为,取消重组上市净利润指标、进一步缩短累计首次原则为36个月。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取消重组上市认定中关于净利润的限制,相当于从净利润角度对重大资产重组触发的难度加大,修改累计首次原则一样,两者一定程度是鼓励企业并购重组,提升利润水平。

另外,鼓励优质企业创业板借壳上市方面,本次《重组办法》也已实现重大突破。据了解创业板被禁止重组上市始自2013年11月,一直延续至今,而由此也导致了创业板公司质量下降等问题。

张玉龙认为,放开并购重组将能够使这些创业板公司“重获新生”,从而提升创业板公司质量。其同时指出,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在为上市公司换血的同时改善企业现金流、为企业正常经营活动融资,特别对于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有重要意义。

这些利好板块应声大涨

从板块来看,此次《重组办法》的修订,将显著利好创业板。

中信建投研究报指出,并购重组的放松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繁荣资本市场。一些原本的经营价值较差的公司可能迎来新生,特别对于国有企业,相关子公司的资产注入,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由于放开创业板的借壳上市,对于创业板的壳公司,一旦资产注入,将极大地提升创业板质量,带动创业板整体估值上升,并购重组放松将给券商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券商特别是投行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是受益的方向。

有资深投行人士也认为,由于借壳交易导致上市业务出现脱胎换骨式变化,上市公司质量一般较借壳前会大幅提升,股价自然也会有所反应出现上涨,而原上市公司的中小股东也会因此而获益。反之,在借壳标准严格的情况下,借壳交易不能正常化,上市公司质地下降而难以脱胎换骨,只能慢慢沦落,对投资者们来说并无好处。但由于借壳上市成本较高,对股份的稀释比例也普遍大于IPO,因此即使放开借壳正常化,也并不会导致借壳上市数量大增。

受《重组办法》提振,6月21日,创业板指大幅度高开,创业板指报1531.39点,上涨2.23%,近70只创业板股票开盘涨停。截至记者发稿,创业板涨停个股已扩大至84只,包括宝利国际、先锋新材、迪威迅、科隆环境等。

与此同时,从行业角度来看,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券商无论是从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还是从市场交易佣金收入的角度,都是直接受益对象;其次,本次办法修订意见中,特别明确鼓励创业板公司转型成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公司,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同时明确,非前述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这对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等新兴产业而言将是重大利好,同时创业板763家公司中隶属于112家计算机板块公司也将得到提振。此外,目前传媒板块各方面风险因素已充分释放,板块估值较低,在板块自身情况及整个鼓励并购重组环境下,传媒板块后续并购重组或将活跃。

21日早盘,相关板块应声大涨。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等板块表现抢眼,券商、网络游戏板块强势不减,其中华林证券涨停,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上涨超5%;迪威迅、盛天网络、正元智慧、华虹计通过、柯蓝软件、神舟泰岳等批量计算机个股涨停,网络游戏方面电魂网络再封涨停,近期收获八连板,盛天网络、暴风集团同样涨停,迅游科技、佳云科技等纷纷跟涨。

12只壳概念股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重组办法》修订稿的公开,创业板借壳上市松绑预期已出,预计A股创业板壳概念股近期将迎来一波较好行情。

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收盘,创业板共有82家企业总市值低于20亿元(剔除已被暂停上市的金亚科技、千山药机)。进一步剔除掉2017年以后上市创业板企业,共有51家总市值低于20亿元。

其中市值最低的是天龙光电(300029),该公司的注册地地点在江苏省常州市,成立于2001年,并于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从事单晶硅生长炉、单晶硅切断机和单晶硅切方滚磨机等光伏设备生产的企业。就在5月28日,天龙光电还回复深交所称,公司目前流动资金持续紧张,2018年天龙光电净亏损1.3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51家企业中,天翔环境(300362)、普丽盛(300442)、先锋新材(300163)、金利华电(300069)、迪威迅(300167)、阳普医疗(300030)、科隆股份(300405)、森远股份(300210)、梅安森(300275)、瑞奇股份(300126)、惠伦晶体(300460)、华虹计通(300330)12股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为负数。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有意活跃重组并购、鼓励优质企业借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同时,并非对资本市场放松监管。《重组办法》修订稿指出,证监会将遵循“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推进创新、改进服务”主线,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同时对并购重组“三高”问题持续从严监管,坚决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市场乱象;此外还将强化中介机构监管,督促各交易主体归位尽责,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内生动力,有效应对外部风险和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