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指震荡 新一轮行情是否正在酝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18 16:5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风策略:哪些信号会扭转“反弹空间不大”的预期

我们曾判断,在国内政策宽松力度尚未加大,但汇率贬值压力已经出现,而同时美联储尚未开始降息,但美股EPS下行压力已经非常明显的情况下,A股和美股市场都难言真正企稳,市场继续维持谨慎判断,配置策略依然以防御为主。

上周初,A股在专项债加杠杆的突发政策刺激后出现大涨,但随后又再次回落,市场情绪整体来说仍然比较谨慎。

近期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很多人认为当前反弹空间不大,市场如果出现明显上涨,反而要兑现收益,毕竟3-4月份市场在3100点上下震荡的时候,隐含了经济Q1触底的乐观预期,而现在的预期则大相径庭。

那么,在此背景下,哪些信号的出现,会扭转“反弹空间不大”、“涨了就兑现”的悲观预期?

信号一:“全面性”的宽松。

货币(降准)的放松仅仅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信用,前者可以提升风险偏好,降低无风险利率,固然重要,但流动性的堆积难以改变经济预期。

货币和信用的全面放松,一方面提升风险偏好,一方面改善经济和盈利的预期,最终会带来估值层面的全面提升。类似今年Q1。

预计随着Q3开始通胀压力的回落、建国70周年和科创板开闸重要时间点的来临,以及地方财政压力和经济压力的体现,全面性的宽松信号可能逐渐释放。

信号二:汇率的企稳。

在上周的周报中,我们曾经提到,如果全面性的宽松,同时伴随了汇率的大幅贬值,那么市场一般都表现较差,例如12年Q2、15年Q1、15年汇改、18年Q3等。

从逻辑上来说,人民币汇率贬值会从两个方面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一是基本面,人民币汇率贬值会给发行了大量美元外债的企业带来财务风险。

二是资金面,尤其是2016年开始,外资更多参与到A股市场中来之后,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阶段,外资往往流入放缓或者出现流出。

信号三:美股风险的释放。

上周的报告中,我们也曾提到,虽然美联储降息预期不断升温,但是美股EPS刚刚开始拐头向下,情况仍然不利。美股大幅下跌的18年2月和10月,对应A股市场都承受了较大压力,白马和蓝筹当前尚未调整的情况下,尤其要关注这一风险。

回过头来看,以上信号,在Q1都表现的非常正面:信用+货币的全面放松、汇率的连续升值、美股连续反弹。

事实上,以上因素,都最终会落脚到经济和盈利预期的层面上。

在以上四个信号出现明显改善之前,经济和盈利预期难以企稳,市场的弹性和空间也自然不大。

那么,过去一周,围绕这些信号,都发生了哪些最新变化?

1、5月经济(工业增加值显著回落)和金融数据(社融低于预期)都难言乐观,同时6月截至14日,发电耗煤同比增速-11.2%,仍然较差。Q1经济触底的乐观预期,基本已经扭转。

2、专项债加杠杆、央行增加中小银行再贴现和SLF,结构性宽松政策逐步出台,但整体性的全面放松政策仍需等待,同时当前汇率压力仍然较大,过去一周人民币继续贬值0.14%。

3、科创板正式开板,预计2个月内首批公司发行,时间并未大幅推迟。因此,Q3是科创板开闸和建国70周年的关键时点,预计政策大概率会整体性放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