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低开高走显韧性 A股长期向好逻辑未改

来源:中证网 2019-05-08 13:0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5页:
第5页:机会可期机构称A股向好逻辑未改

三大股指全线翻红,国产软件股全线走强,荣科科技涨停,华胜天成涨近9%,华宇软件、中国软件大涨逾6%,博思软件、用友网络、鼎捷软件、超图软件、浪潮软件、榕基软件等均有上涨。汽车整车板块拉升,北汽蓝谷封涨停,福田汽车、一汽夏利、东风汽车、长城汽车、中通客车等纷纷跟涨。

展望后市,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康崇利表示,此轮调整结束时间预计还有两周。从沪指年初低点到目前的周线图观察,数字5为一个周期:1月4日-2月1日为一个5周周期,运行方式以小幅攀升为主;2月15日-3月15日为第二个5周周期,完成了快速拉升及预阻震荡走势;3月22日-4月19日为第三个5周周期,形成了再度跳空加速并形成了此轮行情高点;4月26日开始了第四个5周周期,走出了见顶调整趋势,目前运行了接近3周,预计还有2周结束。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5月上旬市场可能在季报落地的带动下有小幅的反弹,不过空间不会很大,之后会继续回到休整的状态。这一轮休整不会改变2019年熊转牛的大格局,但由于场外增量资金进来的量不够大,所以战术上,不管是相对收益投资者,还是绝对收益投资者,都需要适当防守,等待下半年的机会。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表示,就A股后续走势而言,当前处在牛市行情启动的底部区域,短期调整是入场机会,短周期经济复苏背景下,A股企业盈利触底回升,且盈利韧性强于宏观韧性,指数上,A股处在牛市初级阶段,后续将展开锯齿形震荡上行;结构上,题材股退潮,市场回归基本面,成长和价值双轮驱动,价值是压舱石,科技是主线,低估值早周期估值修复。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市场调整是买入核心资产的良机,跌出来将是更好的机会。在张忆东看来,2019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最大的亮点是,在流动性改善、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环境下,经营性现金流已出现大幅改善,盈利能力有企稳的迹象。而在整体盈利能力有企稳迹象的大环境下,结构分化将更加明显,一批优秀企业的盈利将率先改善。

A股市场具备中长期向好坚实基础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短期波动。应当看到,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正在进一步增强,企业盈利正在改善,A股的宏观基本面正在改善。当前,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特别是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通过基本制度的完善持续增强资本市场抵御风险的韧性。

从一季度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迹象正在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所具有的韧性也正在为各方所认识到。无论外部环境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中国经济具有的广度和深度,都使得我们有足够的底气来应对,这正是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的底气所在。只要我们能够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就具有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当前在全球范围内,A股市场正在成为投资者追逐的对象。从国际比较看,A股的估值吸引力依旧明显。A股市场仍然是全球权益投资的洼地,尽管短期的外资流入流出数据有所变化,但全球市场长期加大对A股市场配置的大趋势没有发生改变。

从上述背景来看,A股市场具备了长期向好的坚实基础。从短期来看,A股市场的波动,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出了挑战,当前,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

一方面,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去年的中 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一直以来,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波动率明显高于其他成熟市场股指。一般认为,这与A股投资者结构密切相关,最主要的是A股的投资者还有较大一部分是散户投资者,风险偏好高。目前,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引入更多的长期资金,进一步优化市场交易监管,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同时要加强市场监测,加强监管协调,及时消除隐患,实现A股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要解决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要靠深化各项改革。当前,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试验田,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各项市场基本制度,完善资本市场逆周期应对机制,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增强资本市场自身抵御各种风险和冲击的韧性。

A股中长期向好逻辑未改

目前市场处于什么阶段?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上证指数3288点以来的调整,性质上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因为估值修复后盈利暂时跟不上。历史上,牛市第一波上涨后回撤1-2个月、指数跌10%-14%,经历下跌-反抽-下跌-缩量盘整,目前时空和形态都不够。牛市大逻辑没变,未来休整结束进入牛市第二波上涨需要等基本面接力,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结构性机会依然可期

抛开市场的大幅调整,就基本面而言,据中信建投证券统计,在经济复苏的进程中,A股公司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增速发生明显的回升,无论是全A板块还是剔除金融或者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4%、1.3%和2.3%,均扭转2018年四季度的负增速。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销售净利率的提升是业绩改善的重要因素,A股盈利增速拐点已经显现,盈利成为驱动慢牛行情的基础。

就资金面而言,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首批从5%提高到10%将在5月底生效。中金公司表示,5%的纳入因子的提升,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200亿美元左右(主动+被动),其中主动资金可以根据情况选择配置时点,可以提前也可以推后,而被动资金一般就在生效日附近的几个交易日执行。估算被动资金占比可能在20%左右,也就是本次将有约40亿美元的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市场。

中金公司认为,经历此前的调整,市场短期压力得到一定释放、整体估值不高。展望未来,对A股走势不宜过度悲观,结构性机会依然可期。投资者可重点把握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大趋势概念股,如食品饮料、家电、医药龙头、先进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酒店旅游、零售、家居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环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