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6.5亿补流募集资金无法按期归还 新潮能源疑遭前管理层“焦土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9-03-12 08:2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潮能源3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确认了前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6.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尚未归还募集资金账户。由于货币资金在法律上属于种类物,公司无法判断募集资金是否存在被直接或间接挪用、占用等违法违规的情形。

(原标题:6.5亿补流募集资金无法按期归还 新潮能源疑遭前管理层“焦土政策”)

新潮能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新潮能源3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确认了前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6.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尚未归还募集资金账户。按照监管规定,这笔资金应该于3月9日归还募集资金账户。公司此前一度尝试将闲置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但该议案最终未能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6.5亿元募集资金的去向与公司近期频频爆出的投资损失有何关联,成为投资者及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在监管部门多封问询函的推动下,公司核查一步步推进,背后隐现的逻辑逐步显现。

资金不足

对于6.5亿元资金无法归还募集资金账户的原因,公司给出三点解释:一是公司目前境内资金不足以归还募集资金,且目前公司境内融资困难。从公司近期的公告可以看出,由于公司前任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投资行为,已造成公司9.7亿元对外投资和1亿元对外借款无法按时回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境内货币资金余额约为4000万元。其中,2968.6万元处于被冻结状态,实际可使用货币资金仅约为1031万元。

二是公司境内募集资金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存在归还后的募集资金被冻结或划转的风险。公司因对外投资和暗保等事项已卷入多起诉讼,导致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截至公告日,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余额合计595.35万元。其中,公司境内三个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被冻结账户中的募集资金亦全部处于冻结状态。

三是公司境外资金归还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存在合规性障碍。公司境外子公司由于发行高收益债券而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且在高收益债券和银行循环信贷存续期内,公司境外子公司的资金均需严格遵守约定的使用用途。尽管公司境外子公司仍有约7亿美元的循环信贷提取额度,但因合规性致使资金归还至募集账户存在障碍。

公司现任董事会和管理层表示,一直在积极探讨解决上述募集资金问题的方法,拟通过包括新增银行授信、盘活境内存量资产、积极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和诉讼案件妥善解决等方式,尽快归还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

去向成谜

对于6.5亿元资金的去向,上交所多次下发问询函予以关注,要求公司查实资金真实流向,是否与公司对外投资损失等事项有关。

查询历史资料可以发现,公司此次无法归还的6.5亿元募集资金来源于2016年4月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当时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21亿元,除了6000万元用于支付中介机构费用外,剩余资金计划全部用于公司在北美油田的开发和运营。最终,除12.3亿多元投资于北美油田开发外,公司于2018年3月和7月两次分别使用闲置募集资金6.5亿元和2525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2018年3月12日,公司从募集资金专户上汇集资金6.5亿元用于临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从时间顺序看,2018年的资金使用与公司此前年度的对外投资看似不存在关联关系,但公司核查资金真实流向后的结果却暴露了二者的关联性。以公司2018年6月偿还烟台农商行牟平武宁支行1.2亿元贷款为例,该笔资金从银行借出后,其中11220万元分多笔转入公司子公司浙江犇宝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用于支付长沙泽洺创业投资合伙企业。而长沙泽洺1.7亿元随后即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至今仍未能收回。

此外,核查信息发现,2016年6月投资购买2亿元方正东亚信托产品、2015年12月-2016年6月2亿元投资北美蓝鲸、2016年12月6亿元投资哈密合盛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期间,公司使用的资金很大程度上依赖银行借款。

由于货币资金在法律上属于种类物,公司无法判断募集资金是否存在被直接或间接挪用、占用等违法违规的情形。

此外,6.5亿元借款在2018年3月12日到2018年6月4日期间被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但其中大多数借款均未到还款日,为提前偿还,提前时间有的甚至长达半年。而2018年6月,股东大会投票改组了公司董事会,并随后新聘了管理层。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前任管理层在离任前采用了“焦土政策”,打破公司常规的资金周转节奏,突击偿还贷款,并导致公司陷入窘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潮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