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加加食品增持“爽约” 交易所发函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骞爻 2019-03-07 08:2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的“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002650)近年来尝试转型屡屡受挫。2月28日,加加食品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营收为17.89亿元,同比跌5.42%;营业利润1.48亿元,同比下跌27.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同比下跌24.65%。

(原标题:加加食品增持“爽约” 交易所发函关注)

加加食品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曾经的“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002650)近年来尝试转型屡屡受挫。3月2日,公司突然发布公告宣布实控人杨振拟取消不高于2亿元的增持计划。交易所于3月6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杨振取消增持计划的合理性,并且解释是否存在“忽悠式增持”的情况。

增持“爽约”

回溯这次事件的始末,2018年2月2日,加加食品股价闪崩。2月4日,公司实控人之一杨振抛出一纸增持计划公告,称“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票,金额不高于2亿元,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但这次增持的表态并没有带来二级市场的看好,2月8日再次闪崩。2月12日,加加食品因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票部分触及平仓线临时停牌。

此后,加加食品因筹划重组从2018年3月中旬开始停牌,停牌期持续了6个月,直至2018年10月24日复牌,因此增持计划的窗口期也顺延到了2019年3月19日。

上周,加加食品突然发布公告称,拟取消实控人杨振的增持计划。而且杨振在这期间并未增持公司股票。

市场对于此次事件的解读多为“忽悠式增持”。回看股价,2018年承诺增持的时候,加加食品的股价还在6元之上,今日收盘价只有4.01元。

对于未能如期完成增持计划,加加食品解释:受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杨振自身债务问题等因素影响,杨振用于该增持计划的自有资金筹措受到局限;同时由于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于2018年3月12日申请停牌,目前重大资产重组仍在推进过程中,杨振作为交易的重要决策者,出于防止内幕交易、信息保密的考虑,其在重大资产重组推进过程中,不便于进行股份增持。

业绩不振

酱油是我国调味品行业第一大产业,属于刚需消费品,在需求和消费升级推动下,催生出了像海天味业这样千亿市值大公司,同时行业正在趋于规模化和集中化。

从A股上市的几家调味品企业已披露的业绩来看,数据普遍向好。千禾味业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70亿元,同比增长12.82%;归母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66.60%。中炬高新2018年业绩快报也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67亿元,同比增长15.46%;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33.83%。海天味业还未披露2018年业绩,但从招商证券调研和已披露数据来看,其主业收入继续增长。

酱油市场一片蓝海,加加食品却业绩不振。

2月28日,加加食品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营收为17.89亿元,同比跌5.42%;营业利润1.48亿元,同比下跌27.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同比下跌24.65%。

公告指出,因报告期植物油、酱油未达到预期销售,营收下降;提升产品品质加大生产投入、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增加等原因导致净利润有所下降。

由于业绩逊于同行,加加食品近年来开始了一系列转型探索。2015年5月,加加食品以5000万元收购云厨电商51%股权,试水电子商务,到了2017年底,云厨电商已资不抵债,加加食品以0元的价格将云厨电商51%股权转让。

2016年底,加加食品又宣布以1亿元受让创新科存储技术(深圳)有限公司4.16%的股权,但2017年7月该项投资宣告终止。

2017年10月,原拟定购买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最终也由于各方面原因宣告“牵手失败”。

2018年3月,加加食品发布停牌公告表示,拟以47亿元收购大连金枪鱼钓瞄准大食品领域,随后停牌长达半年,并饱受市场各种质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加加食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