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九股迎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08 15: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石化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国石化:交易损失反应过度,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于洋,郑勇日期:2019-01-08

事件公司发布关于联合石化事件进展公告联合石化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联合石化套期保值业务出现财务指标异常,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公司正在评估具体影响。目前,公司年度外部审计师已经开始驻场审计,公司及联合石化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简评联合石化专业原油贸易公司,进行套期保值是行业常规惯例我国长期以来依靠原油进口,2017年石油净进口量达3.96亿吨,同比增长10.80%,全年原油消费量达6.10亿吨,对外依存度达64.91%。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对炼厂影响较大,为了维持企业自身经营的稳定性,在大宗原油交易中采取套期保值是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国际各大油公司的惯例。联合石化是中国石化旗下负责原油进出口贸易的专业公司,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美国原油贸易商,2017年联合石化进口原油1.85亿吨,占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接近一半,在如此大的原油交易量之下采取套期保值来规避原油价格波动风险是正常选择:一方面,联合石化在中石化的任务之一,就是给中石化系统内部炼厂代理采购进口原油,而且中石化炼厂和联合石化之间实行内部买断价,而联合石化在外部采购是市场价,这样联合石化就会有价格风险敞口,这也是进行套保的核心意义所在;另一方面,本次事件是在公司的日常主动监管过程中由于财务指标异常所发现的,之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停职,说明公司本身即拥有较为健全的内部管理规程。

本次交易损失为一次性损益,外部审计入场,具体情况正在评估联合石化石油衍生品交易所造成的具体亏损尚在评估中,公司暂未给出定论,目前年度外部审计师已经开始驻场审计,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整体来看,本次交易损失是一次性损益,并不会对公司长期经营产生影响。2018年前三季度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四季度以来出现回撤,预计四季度内油价的大幅下跌将造成公司炼油和化工板块的库存损失,但是考虑到公司四季度经营业绩仍然稳健(前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均在180亿以上),即使扣除库存损失和联合石化亏损,也不必过于悲观;而从长期看来,我们判断油价已经处于底部区间,未来有望企稳回升。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炼化企业、第二大油气生产企业,在手资产优质,一体化优势明显:勘探开发方面,具备4.5亿桶油气当量产量;炼油方面,具备2.4亿吨原油加工能力;销售渠道方面,拥有加油站30000余座,国内占比超过30%,占据地理优势,盈利能力稳定。与国际石油公司相比拥有明显估值优势,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持续高分红,注重股东回报2018中报公司拟每股派息0.16元,以1211亿总股本计共派息194亿元,占报告期归母净利的47%。公司历史上现金分红比例一直维持较高水平,2017、2016、2015年分别分红605、301、182亿元,占当年归母净利润比例分别为 118%、65%、 56%。目前公司大规模资本开支时期已过,现金流稳定,预计未来高比例分红可持续。

投资建议预计2018、2019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28、705亿元,对应EPS 0.52、0.58元,PE 9.7、8.6X,估值已至历史底部,建议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