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股指全线收红 九股迎腾飞契机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2-11 15: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沪指全天再现缩量盘整走势,市场热点表现凌乱,5G、文化传媒等板块活跃,东方通信3连板,但近几个交易日成交额均不足千亿,今日更是创出熔断以来新低,市场人气极度低迷。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金能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金能科技动态点评:双焦业绩弹性大,进军石化打造新增长点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谭倩日期:2018-12-11

区域焦炭龙头,主要产品涨价推升业绩高增。公司主业涉及煤化工与精细化工领域,主要产品包括焦炭、炭黑及其副产品的生产销售等,现有年产230 万吨焦炭、30 万吨煤焦油深加工、26万吨炭黑、10 万吨苯加氢、20 万吨甲醇、6 万吨白炭黑、1.5 万吨对甲基苯酚、1 万吨山梨酸及山梨酸钾的生产能力。其中焦炭、炭黑两大业务合计营收占比约为70%,贡献总毛利的80%。受益于焦炭、炭黑产品涨价,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归母净利40.39亿、5.23亿,同比增长29%、44%。

环保限产扩围、叠加去产能提升产业集中度,行业进入长景气周期。公司焦炭生产和销售相对其他焦企具有明显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首先生产地具有丰富的1/3焦煤提供了约50%的原料,其次山东为钢铁大省、公司焦炭销售贴近下游,成本费用低、同样售价毛利高出山西焦企。近两年的供给侧改革在钢铁、煤炭等领域成果显著、企业盈利强势复苏,焦炭作为煤焦钢产业链的一环也直接受益。但不同于钢铁、煤炭等行业,焦企产业格局较差,中小企业众多、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经历了2年的去产能全行业于2018年才达到供需紧平衡状态。从生产技术路径来看,传统的湿法熄焦要经历脱硫脱硝、干熄改造,但历史上焦企盈利能力在煤焦钢产业链中最薄弱,无力上环保设备和进行生产工艺升级将加速落后产能的出清。从产业政策角度理解,实施供给侧改革在焦炭行业的目的也是促进供需平衡、推升产品涨价,增加企业利润,通过去产能和环保限产达到优化行业格局并且具备环保提标改造的能力。焦炭行业的去产能大旗才正式拉起,今年环保限产区域从京津冀扩围至汾渭平原与长三角地区,主要的限产文件也正式提及去独立焦化产能“以钢定焦”,叠加下游钢铁冶炼需求较好、全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还偏低、产业链库存处于低位,多重因素利好刺激焦炭价格进入一个长景气周期。

焦炭“量缩价涨”,头部公司受益。根据数据,山东地区焦炭市场价从2017年10月的近2000元/吨上涨至2018年9月的2365元/吨,累计上涨20%。1-8月国内焦炭产量2.865亿吨,累计同比下滑2.90%,增速连续10个月告负。而从单月同比来看,国内焦炭产量更是连续14个月负增长。根据统计上市焦企中报经营数据,A股11家涉及焦炭生产的企业上半年合计焦炭产量2964.62万吨,同比增长4.54%。山西焦化上半年累计销售焦炭154万吨,同比增长19.5%。在行业整体产能下滑同时,现有产能向头部集中,金能科技作为地区行业龙头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且生产工艺已升级,将明显受益。

靠近终端成本和销售优势明显,量价齐升业绩弹性大。公司充分挖掘煤焦深加工产业链,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炭黑生产集原料和销售双重优势。首先生产端公司焦炭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煤焦油可以作为炭黑原料,其次山东作为焦炭生产大省、煤焦油供应充足。销售端看山东子午线轮胎的产量超过全国一半,公司共有6个系列11种焦炭产品与多家知名轮胎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炭黑也因限产造成产品涨价,另外公司现有产能26万吨,青岛金能项目公司炭黑产能还将扩张,产品量价齐升。

布局石化,打造新增长极。今年2月公司与青岛新海岸新区管委签署协议,布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合同总额203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90万吨/丙烷脱氢、48万吨/绿色炭黑、90万吨/高性能聚丙烯项目。一期投资90亿建设丙烷脱氢、炭黑和45万吨的高性能聚丙烯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将为公司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深挖煤焦深加工,双焦产品生产、销售集成本、客户优势,业绩弹性大;投巨资进军石化领域,内生增长潜力足。暂不考虑石化领域新项目未来产生的收益,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为1.57/1.65/1.70元,对应PE为7.78/7.42/7.18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经济大幅下滑风险;焦炭环保限产力度及行业产能出清力度不及预期;煤焦油成本大幅上涨压缩公司炭黑毛利;石化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公司产品价格波动对业绩的不确定影响。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