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上市公司护盘增持缩水回购剧增 相关个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2 11:5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上市公司护盘增持缩水回购剧增 相关个股可关注

 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均频繁动用增持和回购等方式护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对比发现,这两类护盘方式侧重点出现明显变化。一方面,回购的规模大增,创下近年来新高;另一方面,增持规模较之去年缩水近一半。

    拟回购规模

    较去年增6.5倍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增持数量不在少数,仅9月9日、10日两天,就有东山精密、金正大等13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其中,美芝股份披露了一则董事长倡议兜底增持的公告,这也是美芝股份今年第二次发布兜底增持的函件。

    据东方财富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两市共发布了超过千份增持计划,增持的实施人员以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员工等为主。

    从增持公告中发布的拟增持金额来看,两市A股公司总体拟增持金额在243.3亿元~429.2亿元之间,而2017年同期该金额为439.24亿元~824.35亿元,相当于2018年的增持规模仅为去年的一半左右。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与增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公司回购规模明显增长。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有超过880家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公告,回购总金额上限为765.18亿元,较之去年的拟回购的101.56亿元增长6.5倍,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在883家公司中,拟回购金额达到1亿元的有超过200家公司,接近发布实施股份回购计划的公司总数的1/4,拟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及以上的有16家公司。

    此前,陕西煤业宣布拟回购不超过50亿元的公司股份,创下了近年来回购金额最高纪录。近日,证监会也发布了回购的相关新规定,提出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完善股份回购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A股回购制度由此迎来重大调整。

    护盘术悄然生变

    一直以来,增持和回购均是公司为了稳定投资者信心、托股价的常见方式。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看到有上市公司发布增持或者回购的公告,一般认为是一项利好,但增持与回购两者其实有着本质的不同。

    上市公司的回购相当于是股本缩减,进而提高了每股对应的净利润增加,投资者对应的权益和投资价值增加,同时公司的股价也会上涨。

    相比之下,增持则不涉及上市公司总股本的变化,主要是股东或者是公司高管通过“带头”买入公司股票的方式,彰显大股东对自己公司的信心,进而影响到其他投资者。因此增持对股价的影响更多的是心理层面。

    但同为护盘的行动,为何今年呈现出一个规模大增,一个规模缩减呢?

    有专业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背后或许与市场大环境、公司情况与大股东的财务状况等多种因素有关。回购主要由上市公司发起,一些现金流充裕、自有资金的公司会选择回购股份,这本身也是回报投资者比较好的方式,能够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而增持往往由大股东或者公司高管发起,在今年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很多公司大股东的资金比往年显得紧张,这给他们增持公司股份的能力带来了一定影响,从而最终可能会导致市场上增持的整体规模缩减。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近来有上市公司的增持计划变更公告也印证了这一说法。9月7日,华英农业发布了公司高管拟变更增持计划的公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家富等11名公司高管曾在3月26日递交了《关于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通知》。计划于2018年3月27日开始的6个月内,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且增持价格不超过10元/股。

    但是增持计划披露以来,因受到国内金融领域去杠杆、金融监管新政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增持方目前无法在增持期限内完成原定资金的筹措和全部增持计划,现拟对增持计划未完成部分进行延期实施,延长期限至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一年。

    9月8日,中源协和也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德福拟自2018年2月9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不超过3000万元。但截至9月7日,由于避开定期报告窗口期、重大资产重组及审核停牌、其他重大事项信息披露敏感期等原因,截至本通知日,实控人尚未实施增持计划。中源协和提醒,实际控制人的股份增持计划实施可能存在因资本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增持股份所需资金未到位等因素,导致增持计划无法实施的风险。



陕西煤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陕西煤业公告点评:大比例回购有助提振市场对股价信心

陕西煤业 601225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唐宗辰 撰写日期:2018-09-10

事件:

公司发布回购股份的预案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50亿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已公开发行股份,执行时间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预案之日起六个月内,回购价格不超过10元/股,按照最高价格10元计算,回购股份在5亿股,占当前股份的5%。本次回购股份拟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或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点评:

大比例回购有助提振市场对股价信心。我们预测公司2018年盈利约109亿元,目前股价对应PE6.7倍,按照40%的分红率测算,股息率高达6%,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此次回购一方面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为未来推进股权激励计划创造条件。

小保当矿进入联合试运转,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目前有小保当一号矿、小保当二号矿、袁大滩矿共计2100万吨在建产能,其中,小保当一号矿已经进入联合试运转,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铁路运输占比提高,有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2017年铁路运输煤炭4916万吨,占比由36%提升至40%,2019年下半年,蒙华铁路将建成通车,届时将与红柠铁路、冯红铁路、榆横铁路直连直通,实现陕北矿区优质煤炭的“北煤南运”、“西煤东运”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公司煤炭产品的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9元、0.99元和0.92元,公司是动力煤行业龙头企业,煤质优良、盈利能力强,估值偏低,继续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在建矿投产进度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导致煤价下跌


东山精密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东山精密:PCB驱动新一轮成长 黄金赛道优势卡位

东山精密 002384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郑震湘 撰写日期:2018-08-13

从精密制造起家,业务多元化发展。立足于精密制造,公司不断拓展业务内容、丰富产品种类,建立了快速、高效的精密制造体系:公司业务可以分为印刷电路板、LED及其显示器件、触控面板及LCM 模组、通信设备组件及其他四大模块,PCB和LED业务逐渐成为公司发展重心,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经营效益稳步提升。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9亿元,净利润5.26亿元,与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3.14%/265%。2018年H1公司实现营收72.1亿元,净利润2.6亿元,与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118%。伴随着公司大尺寸显示业务及触控面板业务等非核心业务资产逐步剥离,优势资源向拳头业务配置,公司未来产业布局、运营效率有望进一步优化,长期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有望随之提升。

PCB业务软硬通吃,成为公司新一轮增长主要驱动力。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以及可穿戴市场的兴起不断为印刷电路版行业带来发展动力,苹果技术革新引领FPC用量的提升,拉动了整个FPC产业链的成长,全面屏、无线充电以及无人机给FPC带来了新需求。汽车电子化程度的加深持续推动着车用PCB的需求,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态势也将助力PCB需求放量。传统业务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发展潜力十足。公司的传统业务主要包括以小间距LED为代表的LED及其模组业务、以天线和滤波器为代表的通信设备组件业务,得益于LED小间距市场的火爆以及5G的快速推进,公司传统业务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并购整合MFLX成效显著,公司进军FPC行业龙头。凭借着对MFLX的成功并购,公司跻身中资FPC龙头行列,中高端FPC产品这一中国PCB短板开始补强。公司通过吸收MFLX公司的技术与研发、成本、客户、品牌、管理优势,在市场、客户、管理与文化方面成功融合,协同效应显现,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收购Multek全面覆盖PCB产业,完善产品多元化布局。Multek在硬性电路板领域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通过收购Multek能有效填补公司在硬性电路板领域的业务空白,全面覆盖PCB业务领域。此次收购将通过与Multek在战略、业务模式、市场渠道、人才、管理等多个层面的相互协同,增强公司整体规模和竞争实力,提升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投资建议:PCB全球产能整体向陆资转移的趋势明确,叠加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带来的确定性机会,公司有望凭借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公司稳步规划产能扩张,盐城等基地提供可靠产能保障;而内部营运有望逐步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5/16.8/24亿元,目前对应PE 23x/16x/11x。可比A股PCB公司18E平均28x估值,考虑公司在FPC领域的黄金卡位,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影响产能布局;下 游 行业市场波动风险



金正大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金正大:与正大集团再度强强联合 打通种植与养殖业产业链

金正大 002470

研究机构:太平洋 分析师:杨伟 撰写日期:2018-07-30

事件:公司控股子公司金丰公社与正大汉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7月26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成立运营公司,投资运营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深耕三农领域。

与正大集团再次强强联合。正大汉鼎为正大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正大集团拥有完整现代农牧产业链,在国内设立企业400余家,总投资超1200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一亿元,其中正大汉鼎、金丰公社、管理及经营团队分别占比40%、40%、20%。目前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水平低,面源污染严重,结合化肥减量增效趋势,7月初农业农村部刚发布有机肥补贴政策;金丰公社在18年4月已与正大签署40万吨玉米订单,资源化利用项目可将鸡粪加工为有机肥,再帮助农户种出更高品质的农产品,形成农牧业双产业链闭环,大幅减少畜禽废弃物处理费用、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有机肥将成为金丰公社新的利润增长点。合资公司将为正大集团在国内的养殖场配套建设有机肥加工厂,预计未来产能将达300万吨,以吨净利150元保守测算,将贡献利润4.5亿元,成为未来金丰公社重要的新利润增长点。金丰公社已建立99家县级公社,遍布全国近20个省份,服务近200万亩土地,可帮助农户种植成本下降12%,综合收益超20%。未来五年金丰公社将打造1000家县级公社,服务5000万农户,此次深度合作将进一步降低托管成本,重塑农资营销模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速落地。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18-20年EPS 分别为0.38元、0.51元、0.66元,对应PE 分别为19倍、14倍、11倍。公司复合肥业务触底复苏,亲土一号销量快速增长,金丰公社受益与正大集团再次深度合作,将加速拓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金丰公社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