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五大券商下周看好6板块29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10 13:3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材:水泥工业,百年激荡,谁主沉浮 荐2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会东 日期:2018-08-10

水泥工艺依赖城镇化,长期需求有望走平

人类文明传承依赖于有组织的群落,材料是构建城镇的基石。水泥作为人类消耗量最大的材料,广泛应用于住宅、道路桥梁和市政基础设施。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基于城镇化后期的翻新和维修需求,发达国家人均水泥需求量整体维持在200-400Kg;纵观美国城镇化的历程,城镇化过程中基于市民衣食住行的需求,住房和基建的投资推动水泥需求量的增长;长期来看,城镇化后的水泥需求量疲软不可避免;考虑到下游市场存在较大的改建、翻新需求,水泥需求量有望长期维持在一个相对均衡的水平。

追溯百年发展史,竞合价稳是主旋律

回顾主要发达市场,产能竞合和价格趋稳是行业共同点。从美国市场来看,人力成本的攀升推动行业技术革新,最新型的干法分解炉的运用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行业能耗;从行业景气周期来看,需求增长乏力情况下行业龙头依据效率优势、燃料成本优势开启并购之旅,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水泥价格具有较高的韧性和弹性。从日本和台湾地区经验来看,需求下滑加速行业龙头间的并购重组,寡头垄断伴随着行业主动去产能,行业高度协同情况下供需基本持稳利于水泥价格具备更强的韧性。

水泥沉浮录:百年基业打造建材巨人

纵观海外成熟市场,伴随着城镇化后周期主流发达国家人均水泥消费量的下降,龙头公司下游一体化和不断的并购式扩张进程加快。一体化的业务模式在持续增加成长动能的同时,抵御经济周期带来的业绩大幅度波动风险,毛利率和净利率保持平稳波动。从估值角度来看,海外龙头公司吨EV和PE明显高于国内龙头,股东投资回报率亦表现不俗。我们认为,受到市场集中度高、水泥需求和价格稳定等综合因素,同时考虑到优异的现金分红和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海外水泥龙头享受更高的市场溢价。

核心推荐:基于发达市场的经验,我们认为国内水泥需求量存在大幅萎缩的可能性;但行业兼并重组进程有望加快,集中度提升过程中行业主动去产能以及协同生产和需求有望成为趋势,供需整体持稳、价格整体稳定或可预见,龙头公司一体化有望抬升估值。考虑到长江下游CR2集中度达到52.33%,寡头垄断情况水泥价格具备更好的韧性和弹性。我们持续推荐资产负债率低、具备扩张潜力的华东龙头海螺水泥(600585.SH/0914.HK)、产业链完备的中南龙头华新水泥(600801.SH)、两材合并受益标的中国建材(3323.HK)以及大湾区受益标的华润水泥控股(1313.HK)。

风险提示:1.价格不及预期;2.原材料上涨;3.供给侧改革、错峰生产和行业协同不及预期;4.水泥需求下滑;5.国内市场整合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