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家A+H股中小银行来啦 证监会核发郑州银行IPO批文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7-28 08:1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家A+H股中小银行来啦!证监会核发郑州银行IPO批文,未披露筹资金额

扎根中原大省河南的郑州银行于2015年12月H股上市,不到一年启动回A计划,今年5月22日成功过会,仅过了两个月,拿到证监会核发IPO批文。而它也超越同行,成为首家A+H股中小银行。

7月27日晚间,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郑州银行首发申请。郑州银行及其承销商招商证券将与深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过会两个月拿到IPO批文,未披露筹资金额

刚刚,证监会核发郑州银行IPO批文,未透露筹资金额。此前,郑州银行招股书显示,预计发行不超过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9.21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44.03亿股,H股15.18亿股。

起步较早、深耕中原地区的郑州银行发展较为迅猛,经营业绩较为亮丽。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行资产规模为4358.28亿元,同比增长19.03%,较2014年2042.89亿元翻了一倍多;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为2554.07亿元、1244.5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8.03%、15.63%。2017年,该行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2.13亿元亿元、43.34亿元。今年一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11.21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郑州银行以42.8亿元归母净利位列河南上市公司净利第三位;截至2017年末,郑州银行在全国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排名第19位,较年初提升2位;存款规模排名18位,较年初提升2位;净利润排名12位,较年初提升1位。

7月2日,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TOP 1000 WORLD BANKS)榜单中,按一级资本总额排名,郑州银行排名升至全球银行业第245位,较2017年上升77位,首次跻身全球银行300强;同时,是榜单上唯一一家资本增幅超过50%的金融豫军,发展势头非常快。

不过,在“港漂”不到一年就转战A,快速扩张的郑州银行面临的资本补充压力不小。

招股书披露,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2015年,郑州银行赴港上市,募资50亿港元补充资本金;除了上市融资之外,该行还通过多种渠道融资补血。2017年上半年,该行发行了11.91亿美元境外优先股,并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20亿元,绿色金融债30亿元。

多次融资之后,至2017年底,郑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升至13.53%、一级资本充足率升至10.49%,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7.93%,逼近监管红线。

业绩靓丽背后的不良隐忧

立足本土物流商贸繁荣、交通路网发达等特征,记者了解到,郑州银行在全国银行业中开拓出商贸金融、小微金融的特色业务,该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打造商贸物流标杆银行”,今年4月1日,郑州银行发起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商贸物流类贷款余额411.8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3.09%;该板块的收入占总营收的40%;截至2017年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685亿元,占各项贷款的53.63%,平台小微金融已突破63.6万笔,累计投放24.94亿元。

作为起步早的中原大省城商银行,郑州银行的经营稳健、盈利能力表现抢眼,但不容忽视的是,数据也显示,该行的经营业绩增幅在大幅放缓;其净利润增速已由2015年、2016年的36.26%、20.53%下滑至2017年的7.14%。

与此同时,作为衡量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状况重要指标,截至2017年底,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19.26亿元;2017年的不良贷款率同比年初微升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近四年来都呈较快增速。郑州银行称,“由于2017年间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变化,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导致贷款违约增加等因素造成了不良贷款压力上升,但本行贷款质量总体保持在可控水平。”

中小银行加快登陆A股

今年4月份以来,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是,银行股登陆A股速度加快。除了刚刚获得批文的郑州银行,过去三个月还有长沙银行、紫金农商行过会,6月底以来,又有浙商银行预披露更新、青岛农商行公告7月3号上会(后临时公告取消审核)、厦门农商行预披露更新、浙江瑞丰银行公告7月10日首发上会(后临时公告取消审核)。

目前,记者统计,A股排队的银行19家,除了三家已过会(1家拿到批文),瑞丰银行、青岛农商行上会临时公告取消,目前为预披露状态仍是10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