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47亿豪购金枪鱼钓 意欲何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7-12 07:5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7月10日晚间一份长达239页公告的出炉,停牌长达4个月之久的加加食品的重组预案终于揭开面纱。朱丹蓬则指出:“目前加加食品停牌前总市值仅55.99亿元,而此次47.1亿元收购金枪鱼钓,颇有‘蛇吞象’意味。

(原标题:“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47亿豪购金枪鱼钓 意欲何为?)

随着7月10日晚间一份长达239页公告的出炉,停牌长达4个月之久的加加食品的重组预案终于揭开面纱。

公告显示,加加食品将以47.1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下称“金枪鱼钓”) 100%股权。此公告的发布,意味着有20年酱油生意经验的加加食品将触角伸向金枪鱼钓。

加加食品方面表示,此次收购的主要目的在于突破公司产品单一,扩大公司品类,丰富产品和竞争力,增强盈利能力,进而转型大食品领域。

不过,对于此次加加食品的投资举措,业界另有看法。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食品企业面临增长天花板,多元化布局也是出路之一。但从产业端、资本端以及消费端角度来讲,我对加加食品收购金枪鱼钓持保留态度,并不是非常看好。”

47.1亿的豪购

公告显示,加加食品拟向大连金沐、励振羽等14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金枪鱼钓100%股权,标的资产拟作价47.1亿元。本次交易将采用现金及股份支付结合的方式完成。现金支付部分约占7亿元,另85.14%对价由加加食品发行股份支付。

另外,加加食品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配套募资不超过7.5亿元,用于支付本次收购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及相关交易费用。

清华大学快营销与顶层设计专家孙巍对记者表示,加加食品一直在寻求转型升级,尤其是围绕核心进行相关多元化,以发挥其在资本市场和渠道销售的优势,显然金枪鱼钓符合其顶层设计的投资布局。

公告显示,在交易之前,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及其家庭成员合计持有公司42.3%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交易完成后,杨振及其家庭成员合计持股比例变更为25.06%。金枪鱼钓董事长励振羽则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加加食品16.7%股权。

“本次交易后,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及其家庭成员实控人地位未发生变化,不会构成借壳。”加加食品表示。

朱丹蓬则指出:“目前加加食品停牌前总市值仅55.99亿元,而此次47.1亿元收购金枪鱼钓,颇有‘蛇吞象’意味。”

加加食品还表示,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本次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除此之外,公司最近三年未发生过其他重大资产重组。

承诺净利不低于12亿

公开资料显示,金枪鱼钓是中国专业从事超低温高端金枪鱼延绳钓的远洋渔业企业,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最早进入超低温延绳钓渔业的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专业从事金枪鱼超低温延绳钓的渔业公司。

在此次收购中,金枪鱼钓作出2018年至2020年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的业绩承诺,不足部分业绩承诺方将以上市公司股份或现金进行补偿。数据显示,金枪鱼钓目前的盈利能力较为可观,2016年和2017年金枪鱼钓收入为6.4亿元和7.6亿元,净利润为3.3亿元和3.4亿元。

对于金枪鱼钓置入加加食品的原因,营销专家路胜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渔业捕捞中成本压力资金需求量非常大,而在金枪鱼钓的同类企业中,山东中鲁、中国中水渔业等企业在远洋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并分别于1998年和2000年在深圳IPO成功。相对于主要竞争对手,金枪鱼钓产业链不完整,需要注入新的产业构成参与竞争,加加食品是一个必要的选项。

另一方面因为竞争加剧,渔业资源减少,金枪鱼钓面临风险增大,而面对已经上市的竞争对手,金枪鱼钓随时会在对手们的资本裹挟下,逐渐边缘化。所以将自己置入加加食品这一上市公司,完成上市目的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所在。

多次尝试跨界多元化

加加食品创建于1996年,于2012年1月挂牌上市,被誉为“酱油第一股”。记者查阅其官方网站发现,加加食品主要以“加加”系列酱油为主导产品,其酱油品类多达45种,同时经营食醋、鸡精、味精、伴餐食品和食用植物油等多种产品。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加加食品除了主营业务之外,还大力拓展粮油食品等主营业务以外的市场,但其营业收入增速依然相对比较缓慢。因此,其之前多次尝试过跨界投资或并购以谋求产业转型。但相比之下,力度最大的无疑是这次金枪鱼钓收购计划。”

经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5月,加加食品为专门在互联网从事鲜肉、冷却肉配送和零售日用品的云厨电商增资5000万元,获得了云厨电商51%的股权。但之后两年中云厨电商始终未能实现盈利。无奈之下,2017年12月,加加食品以0元的价格将51%股权转让给云厨电商的另一股东陈光辉。

2017年4月,加加食品拟收购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100%股权,但经过6个月的调查和磋商,2017年10月,加加食品表示,由于重组相关各方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公司与交易对方无法就交易事项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最终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路胜贞认为,加加食品的多元化,更多的是出于在酱油主产业与竞争对手海天、李锦记等的差距拉大后,提升自己竞争力的另一种途径。

而朱丹蓬却向记者坦言:“其实当主营业务不强时进行跨界多元化布局,极有可能会造成副业太弱的局面,所以目前加加的酱油并没有做起来,而副业也不是很好。”

“加加食品急需高端食品来充实其业务结构,改善业绩和利润,走出消费升级困境。只有做好大健康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优化渠道和客户结构,加加食品才会走得更远。”孙巍对记者如实说。

就本次收购金枪鱼钓及业绩问题,记者联系加加食品方面,但其电话始终无人接通,截至发稿,记者发去的采访邮件也未收到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水渔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