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入局加速服务机器人发展 新三板公司潜力仍待挖掘

来源:新三板在线 2018-05-04 15:4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整体进入发展瓶颈期,新三板虽然拥有更高的营收增速,但整体情况上A股公司更加成熟,新三板公司还需要努力追赶。

新三板在线研究院研究观点

1、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但市场热度有所减弱,在全球市场的带动下,我国对服务机器人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2、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整体进入发展瓶颈期,新三板虽然拥有更高的营收增速,但整体情况上A股公司更加成熟,新三板公司还需要努力追赶。

相关新闻:

四年前,科技巨头亚马逊Amazon推出一款智能音箱——Echo,之后不少业界人士均评价它的落地令亚马逊逐渐抢占了智能家居行业的制高点。如今,这家科技巨头公司的野心已经转向了新的领地。近日,据媒 体消息,亚马逊也开始研发生产家用机器人,并计划于明年推出市场。

亚马逊在仓储中心就已经具备了一支强大的机器人“军队”,帮助员工进行分拣、仓储内移动运输等繁琐工作。据《西雅图时报》(SeattleTimes)报道,亚马逊公司2016年的使用的机器人大军有3万,在2017年增长到4.5万,这比北约成员国荷兰的武装力量还多。

而现在亚马逊要进军家用机器人领域,启动研发生产家用机器人,这在业界看来,会给这一领域的新创公司带来一定冲击。在家用服务型机器人市场中,目前已经有几款美名远扬的机器人,如日本软银集团的Pepper陪伴型机器人、索尼公司展示的Aibo机器狗、中国的优必选等等。另外,消费级机器人市场近几年也出现了雨后春笋般的现象。许多新创公司纷纷扎入这一领域。据Research and Markets估计,消费者机器人市场将在2023年达到150亿美元的规模。目前,这个市场的规模大约为54亿美元。亚马逊明年即将亮相的机器人“维斯塔”会不会引爆明年家用机器人市场,这需要我们持续关注亚马逊官方动态及机器人市场整体趋势。

1、受全球市场带动,我国加大对服务机器人的政策扶持力度

2006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首次将智能服务机器人列入先进制造技术中的前沿技术。《纲要》提出智能服务机器人是在非结构环境下为人类提供必要服务的多种高技术集成的智能化装备。未来将以服务机器人和危险作业机器人应用需求为重点,研究设计方法、制造工艺、智能控制和应用系统集成等共性基础技术。

但受到技术以及市场需求的极大限制,我国的服务机器人在发展上一直都比较缓慢,直到近几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的高速增长,才带动我国加大对于服务机器人的政策扶持力度。2016-2017年中央层面共计出台8份政策性文件,仅2016年一年就先后由不同机关部门发布了6份相关文件,各级地方政府所发布的政策则更多。

2、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仍将不断增长,但热度会有所下降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趋势预测2017-2019》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2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根据统计数据,虽然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但2017年的市场规模增速较2016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按照易观的预测,2018年的增速将会继续下降。

从市场增长情况来看,尽管2016年AI、VR、AR等高科技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但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产品仍无法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用户体验并不理想。作为这些技术的一个重要载体,服务机器人市场也因此受到影响,特别是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在2017年出现了阶段性冷却,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热度都明显减退。

不过,虽然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市场遇冷,但在专业级市场上热度依然不减,医疗、物流、餐饮、客服等多个行业对于服务机器人的需求还是十分巨大的。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使得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都出现了巨大的人力需求缺口。专业及服务机器人在这些行业不仅能实现人力替代,也能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把各行业的专业型人才集中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

3、服务机器人行业遇瓶颈,新三板公司仍要以A股公司为目标

据新三板在线研究院统计,新三板上现有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公司28家,截至4月28日,已经有25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从财务数据来看,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情况相当乐观,25家已发布年报的公司2017年全年平均营业收入达到了11,608.43万元,平均净利润达到了948.39万元,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75.90%,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59.40%。

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值为负,但事实上在25家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只有6家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为24.00%,而主要的净利润下降情况都集中在发现者一家公司上,在排除发现者的特殊情况之后,整个新三板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年报表现均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大幅上升至6.57%。

与新三板市场相比,A股市场上的服务机器人公司就要少很多了。截至4月28日,A股机器人成分股共有44家公司,其中涉及到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公司有7家,占比约为15.91%,新三板市场上服务机器人公司则占到了整体机器人行业的35%,从数量上看,新三板市场显然要更胜一筹。

不过数量并不能真实反映出两大市场的差距,根据年报数据,A股市场上的7家服务机器人相关公司2017年平均营业收入231,939.63万元,平均净利润28,372.62万元,均高于新三板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成长性方面,25家已公布年报的新三板公司在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上要优于A股市场,不过净利润的增速与A股仍有不小的差距。从净利率来看,25家新三板公司的平均净利率要略低于A股公司的均值,但总体来看,两大市场的平均净利率均为负值,再结合净利润的低增速来看,服务机器人市场在2017年还是进入了一个小的瓶颈期。

同一时期,新三板机器人行业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35.11%,A股机器人行业的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则高达91.28%,无论是新三板市场还是A股市场,整个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情况都要比服务机器人行业好不少。

4、新三板主要公司

4.1天智航

天智航作为一家以医疗机器人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在医疗机器人的方面一直有着稳定的研发能力,并且,天智航还获得了我国首张医疗机器人注册许可证,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医疗机器人行业,天智航算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了,虽然服务机器人行业整体遇冷,但凭借在细分行业的深耕以及专业级服务机器人的特殊性,天智航在2017年不仅终结了近年来的连年亏损,还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4.2中科汇联

中科汇联主营业务分为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两大类。传统业务为信息化管理软件的研发与销售、信息化系统咨询服务及运维服务等,主要为政府、金融、企事业单位等机构提供云门户、云服务信息化管理软件。

中科汇联于2012年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结合公司传统软件优势,在自然语言处理方向深耕细作,基于交互管理和SaaS软件服务推出了微喂智能客服机器人和 AiKF爱客服智能机器人。

4.3格兰博

格兰博的业务以智能家居清洁机器人为主,而其背后的大股东则为A股公司华意压缩。在整个服务机器人市场并不那么热闹的情况下,格兰博还是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双增长,虽然增幅很小,但公司近三年都一直保持着平稳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华意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