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海外业务有望为未来业绩提供支撑

来源:发布易 作者:科沃斯 2021-07-26 08:4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指出,创投基金减持是客观存在的需求,和看不看好公司发展实际上很难关联起来。随着科沃斯海外品牌和渠道进一步开拓,未来海外业务的迅速发展也有望为公司业绩提供支撑。

(原标题:“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海外业务有望为未来业绩提供支撑)

最近,因为股东减持,有“服务机器人第一股”之称的科沃斯(603486)站上了风口浪尖。

减持备受关注 股东背后是创投机构

过去的一年里,科沃斯是不折不扣的大牛股,市值从上市之初的百亿成功跨入千亿市值俱乐部。股东减持被认为是引发公司股价近期下跌的主要因素,不过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减持的泰怡凯背后是大名鼎鼎的IDG资本。IDG早在2014年就投资科沃斯,至今已经7年。

有分析认为,作为创投机构,对这些基金来说,产品到期退出是刚性需求,他们的退出很多时候真的就是因为“自身资金需求”。

对创投基金而言,资金都是从投资者手里募集的,目前国内的这类产品期限大部分都在5-7年,一部分美元基金的期限可能长达十年。创投机构大部分都是在比较早期介入,投资年限比较长,为了基金收益的分配,大部分在解禁后都有快速退出的需求。

实际上,对于创投机构的退出,国家在政策上是支持和鼓励的。

早在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针对创业投资(基金)企业,“研究建立所投资企业上市解禁期与上市前投资期限长短反向挂钩的制度安排”。

2018年3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以下简称《特别规定》),明确创业投资基金反向挂钩政策。2020年3月,证监会对《特别规定》做出修订,全面松绑创投基金减持,投资期五年以上可任意减持。

分析人士指出,创投基金减持是客观存在的需求,和看不看好公司发展实际上很难关联起来。

双腿迈进的科沃斯 全球业务为业绩提供支撑

虽然被媒体定位为“服务机器人第一股”,但是科沃斯对自己的认知其实非常清晰,在年报中,科沃斯表示“公司已成为全球家用服务机器人和智能生活电器行业的引领者”,和很多人认知不同的是,科沃斯强调自己是“全球”“家用服务机器人”和“智能生活的电器”行业引领者。

从业绩也可以看出,科沃斯早已实现双轮驱动。从2019年开始投入起,添可品牌仅用一年时间即实现全面盈利,开始为公司贡献显著利润。2020年,添可品牌实现销售收入12.59亿元,占科沃斯全部收入的17.41%,较上年增长361.64%。

根据科沃斯年报,2020年双十一期间,添可全渠道成交额突破4.1亿,比2019年同期取得了超40倍的增长,占据国内洗地机市场超过70%的市场份额,直接拉动行业规模同比增长1,382%。

在机器人领域,说起波士顿动力,大家都会觉得技术非常酷炫,是一家顶级的科技公司,但是波士顿动力近7年已经3次转手,估值只剩下三分之一。业内人士表示,对企业来说,技术很重要,盈利的能力同样重要,特别是已经上市的公司。相比于波士顿动力而言,科沃斯是一家非常务实的公司。虽然研发费用在行业内不是最高,但是在核心的扫地机器人产品上,在业内依旧是大幅领先的,而且在做扫地机器人的同时还开发出来新的智能生活电器的品牌添可。这是很多研发费用更高的公司也未必能做到的。

根据自身业务的的特点,逐步延伸到和自身业务相关的其他领域,能够像科沃斯这样迅速找到并做大第二主业的公司并不多,添可的成功离不开公司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洞察。

作为机构投资人,在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会研究的更为充分,在他们眼里,科沃斯显然不仅仅是“服务机器人第一股”,添可品牌的迅速发展壮大是不容忽视的。

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半年报显示,科沃斯非常受基金经理的青睐。截至2021年上半年,上投摩根、汇添富、嘉实等62个基金公司共184只基金重仓科沃斯。这其中,有134只基金在二季度增持了科沃斯的股票。

全球化也是科沃斯未来发展的一大看点,科沃斯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充分了解海外市场的规模和潜力,始终把“全球化”发展作为公司经营的重要战略,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布局品牌和渠道建设。2020年,科沃斯品牌和添可品牌收入中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分别达30.44%和46.03%。随着科沃斯海外品牌和渠道进一步开拓,未来海外业务的迅速发展也有望为公司业绩提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沃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