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小贷夹缝求生:期待“解锁”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于凡 2018-04-24 14:1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类金融在新三板市场一直踟蹰不前,新三板小贷公司更是处于政策与市场的夹缝中。日升昌净利润下滑最严重,其2017年实现营收1280.68万元,同比减少31.7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7.44万元,同比下滑159.46%。

(原标题:新三板小贷夹缝求生:线上寻路, 期待“解锁”)

类金融在新三板市场一直踟蹰不前,新三板小贷公司更是处于政策与市场的夹缝中。

各项数据显示,过去的2017年,新三板小贷颓势明显。

截至4月23日,40余家挂牌小贷公司中有33家已披露2017年报。数据分析, 去年新三板小贷公司营收平均下滑4.7%;净利润平均下滑8.05%。

央行2018年1月25日发布的《2017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 2017年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51家,比2016年减少了122家。

与此同时,2017年以来,盛讯达(300518)、仁和药业(000650)、民盛金科(002647)、恒顺众昇(300208)等A股上市公司纷纷拟投资成立小贷公司。阿里、京东、百度等知名企业深度布局网络小贷,中国平安和京东金融均持有4张网络小贷牌照,蚂蚁金服和苏宁各持有3张网络小贷牌照。

在政策与市场的夹击之下,新三板小贷一方面进行互联网布局,积极寻求出路;另一方面也在期待政策“解锁”,春风化雨。

难止颓势

2017年,是新三板小贷行业的又一个“失意年”。

继2016年整体下滑之后,2017年新三板小贷公司整体业绩仍难止下滑趋势。去年新三板小贷公司营收(从截至4月20日已披露的年报数据中统计比较,下同)同比平均下滑了4.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同比平均也下滑了8.05%。

其中,商汇小贷(833114)、日升昌(833446)、宝利小贷(834340)、阳光小贷(832382)、广盛小贷(833970)等15家挂牌小贷公司2017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日升昌净利润下滑最严重,其2017年实现营收1280.68万元,同比减少31.7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7.44万元,同比下滑159.46%。

其次是滨江小贷(833342)。2017年实现营收1097.92万元,同比减少11.64%;实现净利润仅31.58万元,同比减少85.57%。

号称“新三板小贷第一股”的商汇小贷,2017年也遭遇了营收与净利的双下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减少16.84%;实现净利润6838.75万元,同比减少14.88%。

对此,商汇小贷表示,公司在保持原有客户基础上,对优质客户适度下降了借款利率,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同时,受全国经济下行影响,公司的贷款违约风险同比增加,提取风险准备金增加,使公司经营利润下降。

“难能可贵”的是,泰鑫小贷(835366)2017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88.96万元,同比增长158.03%。此外,黔中泉(834263)、宏达小贷(834670)等挂牌小贷公司2017年业绩实现双向增长,但上述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2017年收回大额不良贷款。

从年报中获悉,为应对市场下行趋势,宝利小贷、广盛小贷、滨江小贷等多家挂牌小贷公司和商汇小贷一样,采取了降息让利措施,但遗憾的是,未能扭转业绩继续下跌的颓势。

需要指出的是,已经“戴帽”的ST昌信(831560)长期处于停止经营状态,公司已与员工全部解除劳动关系,公司的公章及相关印鉴、财务资料、部分电脑等被经侦封存,且公司目前无人员正常上班,已无能力正常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亦无法正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夹缝求生

分析发现,2017年新三板小贷公司颓势难止,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基本面下行,监管趋严,行业竞争加剧。

日升昌表示,2017年公司所在地总体经济形势疲弱,不良贷款从2016年的5828.29万元增加至8258.22万元,致使生息资产同比降幅较大,导致营收和净利同步下滑。

2017年营收及净利居首的商汇小贷也将业绩下滑归咎于经济下行。商汇小贷表示,全国经济下行,公司的贷款违约风险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2017年提取风险准备金增加,使公司经营利润下降。

除了经济基本面下行的影响,受政策、行业、法律等因素制约,也是当前新三板小贷公司面临的挑战。

几乎所有的新三板小贷公司都在年报中重点提示了政策不明朗、法律地位不明确、多头监管等限制小贷行业发展的风险。

商汇小贷表示,作为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受到重庆市金融办、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多头监管,一旦相关部门对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调整,如融资渠道和方式、融资比例等方面的政策发生变化,都会影响整个小额贷款行业的业务发展,对公司的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泰鑫小贷也坦言,小额贷款公司在信贷行业作为一个新的生命体,它正处于摸索中的试点阶段,其身份定位类似于“准金融机构”,既不能享有金融机构相关的优惠政策,还会受到金融政策限制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这导致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模糊,市场定位不明晰,严重制约了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健康的发展。

此外,由于政策限定,融资问题也让小贷公司颇为“头疼”。根据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只能以自有资本或者与银行借款及监管部门允许的其他方式融资来形成公司贷款的资本,且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资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全国股转系统颁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也作出了限制性规定,且仍没放开或取消的迹象。

另外,新三板小贷公司面临的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挂牌小贷公司不仅需要面临来自于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民间借贷等竞争对手的竞争,还面临同地区其他小额贷款公司的竞争,也要应对网络小贷的冲击。

商汇小贷、滨江小贷等新三板小贷公司认为,在经济基本面下行、政策面不明朗的情况下,小贷公司的行业洗牌尚未结束。

期待政策“解锁”

在小贷行业大浪淘沙的背景之下,新三板小贷一方面进行互联网化布局,积极寻求出路;另一方面也在期待政策“解锁”,春风化雨。

新三板小贷互联网化布局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如阳光小贷自建网络平台。2017年阳光小贷开始筹建网络平台,并于2017年7月获得山西省金融办批复。

黔中泉年报显示,公司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以及向一些同业机构进行拆借以及在贵州钱口贷互联网 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平台(以下简称“钱口贷平台”)发行“小贷宝”产品获得融资。

滨江小贷则为互联网 金融平台开鑫贷提供担保,以此来增收。滨江小贷年报中披露,公司对外担保业务主要包括融资性担保、开鑫贷等。上述业务中,公司主要提供一定责任的信用担保,并收取一定的担保费及手续费。

此外,日升昌表示,当前,小贷行业面临风险增大、增速放缓、模式转型等诸多挑战,同时,巨大的经营困境也孕育着新的生机,“小额、分散”与互联网化正成为小贷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网络小贷牌照242张。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215张,获得地方金融办批复但尚未注册的6张,已经过了金融办公示期的21张;另有不少于60家企业拟发起设立网络小贷公司。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和京东金融均持有4张网络小贷牌照,蚂蚁金服和苏宁均持有3张网络小贷牌照。

有分析人士指出,小贷行业洗牌尚未结束,中小体量的小贷公司加速融合,新三板小贷公司与网络小贷公司的融合也会成为趋势,前提条件是,监管层要“放行”。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在信贷行业作为一个新的生命体,监管层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总体上“强监管”防风险的态势不会变。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于凡。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政策新三板小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