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强者恒强将延续 三主线掘金年报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8 13:1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五,从农尚环境(300536)披露两市首份2017年年报开始,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大戏将正式揭幕。

随着沪深两市年报披露窗口来临,也将迎来重要演绎窗口。在价值投资之风中,绩优与绩差之间股价或将在此期间进一步分化。当前投资者在关心标的成长性之余,也在密切注意着市场调仓换股步伐加快及其对既有市场风格产生的影响。而周期、消费以及优质成长这三条确定主线仍将是资金在风口“掘金”的热门。

结合一季度末二季度初的宏观及市场状况,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年报将是一次检验价值投资理念的重要“试金石”。如无意外,“强者恒强”的市场风格将在A股持续演绎。

三利好提振

周三,沪深两市收红,再度刷新了反弹以来的新高,沪指也一度触及3465.20点的阶段新高。截至17日,元旦以来上证指数涨幅达4.16%,深证成指也出现了2.39%的涨幅。两市呈现出的“开门红”,不仅印证了去年年底一些券商对2018年的展望,也超出了不少乐观投资者在年初之际的预期。在指数不断上涨之际,市场氛围也不断被拉高。

总的来看,当前市场热度上升的原因主要来自宏观经济、流动性、投资者风险容忍度这三个方面。

首先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而从已经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2016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PPI由2016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的下降态势。

其次从流动性来看,一方面,节后两市融资余额攀升步伐仍未止步,创下2015年年底以来的新高;另一方面,陆股通北向净流入态势依然强劲。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有所回落。这说明跨年后短期流动性已有明显改善,而从近期流入A股的增量资金偏长线来看,未来其潜在规模和持续性也依然值得期待。

最后从投资者风险容忍度来看,2017年A股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即机构投资者交易比重逐步上升。而这一改变无疑极大提高场内投资者风险容忍度。此外根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去12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55.6,结束了前期回落调整走势,环比上升6.5%,除股票估值指数外,其他子指数也均出现不同幅度上涨。这也说明了当前的走高其实正是市场一致性上升的结果。

节后以来的强势反弹不仅让许多普通投资者倍感意外,同样也是不少机构所始料未及的。而此前压抑投资者对年初乐观预期的一大重要因素就是所谓的“业绩披露真空期”。去年年底有不少市场人士就认为,在2017年12月-2018年1月年报尚未发布的业绩真空期,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个股的业绩预期一般也有所反复,盘面的反弹高度可能受到一定限制,短期博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较低。可见市场此前对的期待更多的是集中在年报的演绎。总的来说,目前不少券商认为,稳中向好是2018年市场的主旋律,而A股的中期走势也已比较积极。不过短期市场的注意力或将逐渐从反弹高度逐渐转向反弹的“成色”。

寻找业绩超预期标的

与去年同期的进行对比,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元旦以来沪指涨幅已达到4.16%,而2017年元旦至首份年报披露的1月13日沪指则经历了一轮显著的冲高回落振幅为2.33%,涨幅仅为0.29%。两厢对照,今年伊始市场的强劲走势,令投资者对今年年报抱有格外期待。

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3477家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13家公司拟在1月份发布2017年年报。其中,沪市最早披露年报的公司将是杭电股份(603618),该公司预约披露时间为2018年1月23日。深市方面,预约披露时间最早的是农尚环境,将于2018年1月19日披露。

在本轮A股的“春季躁动”或“小阳春”背景下,年报披露窗口来临,也即将再次进入演绎窗口,不过聚焦点则有望从反弹高度过渡为注重质量。这也与去年以来A股中重新盛行的价值投资理念初衷一致,在此背景下,绩优股与绩差股的股价将进一步分化。如何在分化中寻找业绩超预期标的成为了近期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近日中金公司(港股03908)、华泰证券(601688)、招商证券(600999)(港股06099)、安信证券等券商都相继发布其对本次年报的判断。而根据记者梳理,在券商给出的前瞻中,周期、消费以及优质成长这三条确定主线仍是不少机构眼中的“掘金”热门。

针对周期类板块中的“风向标”钢铁板块,招商证券指出,当前季节性因素导致钢材的库存增幅有所扩大。从上周该机构跟踪的区域成交量来看总体平稳。当前经测算的螺纹吨毛利877元/吨、热轧吨毛利906元/吨。而上周首批两家钢企年报业绩预告出炉,其中,柳钢股份(601003)全年净利润预计将达到24.46-27.66亿元,同比增长1148%-1311%。安阳钢铁(600569)全年净利润约15.5-17.5亿元,同比增长1158%-1320%。而在2017年钢铁行业整体盈利复苏,钢企业绩同比大增的背景下,大部分钢铁上市公司将在本月31日前发布预告,预计钢铁上市公司年报普遍预喜,整体数据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并有望催化钢铁板块。

近期表现“抢眼”的大消费板块也被不少券商认为将在年报中拥有不错表现。不少券商认为,随着市场的好转,商业贸易行业业绩呈现持续复苏态势。就全年业绩预告来看,18只商业贸易上市公司中有15只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高达83%。可以看到,百货企业通过商品结构优化、供应链能力提升,毛利率持续提升。通过降租谈判、灵活用工等,期间费用率减少,利润增速远大于收入增速;而在传统电商流量增长遭遇瓶颈的大背景下,社交电商为电商降低引流成本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新零售则作为一个新兴主体,处在快速发展期,后市也将继续受到市场关注。

在抓大选优的市场偏好引领下,虽然当前成长板块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从价值发现的角度来看,也不乏机构青睐,这其中如医药等业绩确定性更高的板块更是不少机构眼中的“香饽饽”。安信证券指出,近日,很多公司陆续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接下来一段时间,公司业绩将是投资者关心和主导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顺着政策导向和产业趋势则将是此后一段时间选股的主要方向。该机构认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背景下,创新药将是未来十年非常重要的投资机会,中长期角度战略性看好和推荐创新药相关标的。而从估值和成长性匹配角度进行公司选择,建议关注2018年预期净利润增速30%左右、对应PE20倍左右的优质企业。

中金公司指出,2017年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料呈现加速迹象。A股上市公司预计将从1月19日开始披露2017年报,3月底和4月底将为披露高峰期。受2016年第四季度非金融盈利基数快速抬升以及2017年10-11月主要经济数据较前三季度略有下滑影响,市场普遍预期2017年A股市场业绩增速可能较前三季度有所回落。但从该机构汇总的情况来看,A股上市公司2017年度业绩增长相较前三季度或加速,这意味着继2017年三季度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之后,年度业绩同样有好于市场预期的可能。

结合年报期的宏观形势及市场状况,中金公司进一步建议把握三个方向:首先是偏周期板块。当前地产产业链和银行仍有较大“预期差”,市场对于经济和公司业绩预期差的修复带来阶段性机会,重点关注偏周期行业中预期差较大的行业和公司。其次是自下而上挖掘优质成长股,包括TMT、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上述板块股价已经调整两年多时间,业绩预期也逐步合理,存在逐步吸纳机会。最后是消费蓝筹。由于其最近两年表现强势、机构重仓较多的消费板块或有分化可能,当前位置也更需要重视估值和业绩的匹配。

“强者恒强”将延续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不断深入,当前主流资金更加看重实质性业绩的不断增长和(港股00001)现金分红,而不是看重高送转。去年底以来,一些高送转题材个股,虽然也有过短暂的炒作,但现在基本上市场对这一题材的偏好程度明显降温。因此,当前布局年报,更重要应是看业绩增长情况,以及现金分红比例。

虽然年报披露尚未拉开帷幕,但截至上周五,A股市场共有1437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总体披露率为41.6%。其中主板披露354家、中小企业板918家、创业板165家。

从披露的情况来看,主板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中小企业板业绩拐头向上,剔除温氏股份(300498)后的创业板业绩增速也相当可观。整体来看,目前资金仍在向流动性好的核心蓝筹集中。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年报披露和一季报预报在即,市场规避业绩“地雷”、追求确定性使然。而从中期来看这也是外资流入配置的预期推升估值所致。进一步来分析,这也体现出在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市场主导力量的大背景下,价值投资理念逐渐盛行,市场已更加青睐具有更深“护城河”的平台型公司。

2017年以来,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题材概念炒作明显降温,公司基本面成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价值投资理念或主导年报行情。

多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后股价大涨。例如,三峡新材(600293)1月4日公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加111.11%到138.89%,当日股价涨停。新凤鸣(603225)4日公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加100%到109%,当日股价也涨停。常熟银行(601128)4日预告2017年净利润增长21.71%,成为目前罕见的业绩增速超过20%的上市银行,当日股价大涨9.14%。相比之下,业绩预亏或预减的公司往往遭投资者“用脚投票”。例如,1月13日,沃森生物(300142)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34亿元-5.39亿元。通过上述修正,沃森生物净利润突然“蒸发”超5亿元。由于业绩突然“变脸”,截至昨日,自公告发布后股价大跌了14.08%。

针对即将拉开帷幕的年报行情,当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无意外,“强者恒强”的市场风格将持续演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沃森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