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监管重锤:新三板全年监管处罚1128起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杨春霞 2018-01-02 10:4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监管重锤:新三板全年监管处罚1128起)

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9日),股转系统一次性发布8条自律监管措施,涉及鑫海矿装(836079)、鼎新高科(837182)等8家企业。

截至12月29日,2017年以来挂牌企业违规行为高达1128起,是去年的2倍。

具体而言,2017年挂牌企业信披违规562起,未依法履行其他法律责任350起,包括涉嫌违法、违规交易等。

在上述监管处罚中,股转公司出具的监管处罚占一半,此外,证监会、地方环保局等也是监管处罚的主体。在股转公司的处罚中,9成因信息披露违规被监管,提前使用募集资金、股票交易违规、违规担保等也是挂牌公司被处罚的原因。

信披!信披!信披!

信披违规历来都是新三板监管的重灾区,2017年依旧如此。

据不完全统计, 截至2017年12月29日,新三板因信披违规引发的监管共计562起,同比去年增加2.24倍。

其中,59次信披违规与未及时披露重大事件有关,涉及飞翔科技、中红医疗、升禾环保、精湛光电等42家公司。

未披露重大事件之一就是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不管是否归还,占用资金量多少都逃不过被监管。譬如,2017年6月26日,精湛光电(832414)因资金关联交易未披露,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涉及资金302.41万元。再如2017年6月30日,升禾环保(430761)因关联资金占用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其二是重大资产重组信披问题。2017年6月29日,天涯社区(833359)称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问题披露有误被股转系统监管。资料显示,2016年12月28日,天涯社区拟出售海南天涯在线旅业有限公司57.14%的股权,构成资产重大重组,天涯社区未在披露相关信息前向股转系统申请股票暂停转让。

除了上述未披露外,信息披露虚假和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也是信披违规的另一重要问题。从数据来看,此类问题样本数量不大,2017年全年不到15起。

据悉,涉及此类问题违规的挂牌公司中,有些披露虚假的财务数据,虚增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如天际数字(831478),2017年10月20 日,天际数字遭证监会行政监管,原因是其在2017年4月28日披露2016年年报时,所披露的审计报告未经主审计会计师签字,且年报中披露的审计意见、审计报告号、财务数据与正式取得的审计报告相关信息不一致。

另一类是虚假宣传被行政处罚。12月19日,华之邦(430421)收到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显示,该公司在自设网站上宣传介绍W-NG系列超低NOx燃气燃烧器产品时含有“节省燃料”等相关描述内容,公司对该宣传内容无法提供具有说服力的证明,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此外,重大投诉、对外投资、股权质押等公司重大事件未及时披露,未定期披露报告也逃不了被监管的命运。数据显示,在信披违规中,未定期披露报告的有408起。

募集资金使用违规仍是监管重区

违规使用募集资金在2017年新三板市场监管中备受重视。

违规使用募集资金是早前众多新三板公司容易犯的错误之一,但随着股转公司对此事加以重视并重拳出击以来,诸如此类事件逐步减少。从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12月29日,2017年有15家企业出现24次募集资金违规使用现象,相比去年的34起略有下降。

2017年12月7日,股转公司发布公告,宏润核装今年一季度完成融资1.70亿元,截止10月11日,公司在未取得股份登记函的情况下,提前使用募集资金1.37亿元。

新三板在线了解到,有些企业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的原因很奇葩,竟然是为了炒股。2017年8月1日,股转公司对网智天元实施纪律处分,原因是其存在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用于炒股。

2015年4月底,网智天元发布了第一份股票发行方案,表示将以每股1元的价格向9名现有股东发行股票,发行股份总额不超过2000万股。2015年5月18日,募集资金全部到位。

然而据网智天元2016年9月21日发布的《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披露:公司分别于2015年5月19日、2015年5月22日将募集资金转入公司证券账户用于购买股票,合计1000万元。

无独有偶,2017年7月17日,了望股份(430199)被股转处罚的原因也包括提前使用募集资金、擅自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等,并且该公司提前使用的募集资金中有537.5万元也是用于炒股。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违规使用募集资金这一问题,2017年6月22日,股转系统有过一次重磅集中整治,一次性处罚18家公司,被业内人士戏谑为是“秋后算账。”

这18家企业包括掌纵文化、慧图科技、国农基业、地浦科技、海赛电装、耐诺邦、联桥新材、建中医疗、画店文化等。

私募整改“靴子”落地

2017年监管趋严的另一个表征是,私募整改“快刀斩乱麻”。

据资料,12月中旬,包括中科招商、达仁资管、富海银涛、拥湾资产、银纪资产在内的5家机构接连因不符合整改要求被强制摘牌。

其中的中科招商被摘牌引人关注。12月15日,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12月26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终止挂牌原因为管理费和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比例不足80%。根据2016年净审计的财务数据,中科招商管理费和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比例为41.39% 。

中科招商于2015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从108亿元的定增之王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再到举牌16家上市公司成为A股“壳王”,接着转而清仓减持上市公司,最后被强制摘牌。中科招商从挂牌到摘牌一个轮回,像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新三板在线了解到,挂牌PE这场摘牌风暴源自于2015年底监管者紧急叫停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

2015年,新三板上掀起PE挂牌热,众多私募管理机构纷纷申请挂牌,一些私募机构完成了巨额融资,引起了监管者的担忧。

2016年5月,股转公司发文,提出8条私募新规,对私募挂牌公司出拳,私募机构挂牌融资门槛被提高。其中,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是首要条件,也是最难达到的一条。

展望2018年,从严监管仍旧是股转公司规范新三板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对于创新层企业,信批制度比照创业板上市公司,其监管力度将会更上一层楼。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杨春霞。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监管处罚2017年总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