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日净流入22亿 钢铁股树大招风

供需趋紧 利好板块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蓝筹和白马显然已步入了震荡模式,调整完全结束也尚需时日,但对前期调整充分的周期股却已率先冲出回调的“阴霾”。虽然对于中长期而言,蓝筹和白马仍是市场绝对主线,但短线交易机会而言,钢铁和采掘板块为代表的周期板块或更有可能占优。此外,从板块自身来看,在限产因素之下,供给端的收缩已成为价格上涨的重要推手,后市反弹料也仍有望延续。

从波动率视角来看,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当前至2017年12月上旬,由于交易限制与流动性要求减弱、无风险利率上行对类债券类权益板块标的形成估值压力、抱团低beta有所瓦解,波动率补涨等因素,市场呈现出了“进三退二”的节奏。而隐含经济过度悲观预期、已充分调整的周期行业,如建材、煤炭、有色、钢铁、石化、基础化工的布局良机或已出现,后市周期股进攻正成为可能。

从估值角度来看,川财证券表示,随着近两年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进,周期性板块的估值有所提升,但参考历史水平,板块估值仍未见顶。截至2017年11月24日,钢铁、煤炭、有色、水泥、玻璃的行业 PE(TTM)分别为15倍、12倍、46倍、16倍和26倍,分别位于2010年来行业PE(TTM)的25%、27%、64%、18%和23%分位。考虑到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四季度利润环比持平或增长,且明年行业供需格局继续改善,业绩或将支撑其估值继续向上。

2016年由“276政策”正式拉开的供给侧改革大幕,在周期性行业中全面开花。在钢铁、电解铝和玻璃行业供给侧改革均已先后取得实质性推进。随着供给侧改革成果逐步显现,利润表修复已逐渐向资产负债表传导。根据2017年1-10月份统计数据显示,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3倍,黑色金属冶炼利润同比增长1.6倍,有色金属冶炼利润同比增长44.1%。11月份取暖季限产以来,周期类行业吨产量利润仍在持续扩大。截至11月24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仅834万吨,不仅是同期新低,更创下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此外考虑到地条钢产量去化、隐形库存显性化,实际库存可能更低。

而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化下,周期板块中,目前钢铁的库存水平仍处于低位,一方面,由于采暖季的限产力度较大,行业开工率明显不足;另一方面,低库存使得企业的补库意愿大增,叠加下游汽车、家电等行业的高景气度,有望支撑钢铁需求端的发力,从而推动钢企盈利水平的不断好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