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民盛金科:聚焦金融改革 新实体经济成培养重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周瑶 2017-10-20 15:1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盛金科:聚焦金融改革 新实体经济成培养重点)

10月18日,全球瞩目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

可以看出,中共中央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十分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一重大决策体现了实体经济发展在整个经济体系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数据统计,自20世纪70年代后金融衍生品的不断出现使其离实体经济越来越远,在金融市场上的外汇交易有90%以上是和投机活动相关的。正是金融这种脱实向虚的倾向、投机活动的增多,导致金融风险不断膨胀,引发金融危机导致社会财产损失。而十九大报告中数次提到“加快建设实体经济”、“把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等等。可总结出监管层对金融机构的重新定位:把握当前经济发展态势,结合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应该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实体经济”。

什么是“新实体经济”?简言之就是有效满足客户真实需求、科技含量高、容纳现代人才就业、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新实体经济”不是对实体经济从结构层面的分类,而是指传统实体经济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升级、转型和发展,是一种递进关系。这是因为:第一,新实体经济与传统的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新业态并不对立;第二,新实体经济回归到了经济主体的本源意义,增加了优质产品及服务的供给;第三,新实体经济是面向未来的,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互联网融合,为振兴实体经济配置新的动能。

加快建设新实体经济成为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和目标。具体实施方式在报告中也明确提出:重视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种类主要包括商业信用、国家信用、消费信用和民间个人信用等。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尚福林也曾表示,要继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

民盛金科管理层在观看十九大报告后,结合直接融资的定义、特点后总结: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可以说给了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保理等金融业态一个利好的空间。同时在报告的零散表述中,也经常会发现“推动现代供应链”、“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等话语,说明供应链经济、消费金融是国家未来重视的方向,这与现在普惠金融发展方向相契合,与公司的发展方向契合。

数据显示,中国供应链规模目前已超过10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20万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在金融科技浪潮的推动下,中国供应链领域的未来,必将产生多样化的发展模式和创新型的服务类型,成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民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抓手。

民盛金科自去年转型金融科技后,围绕移动支付,发展金融供应链、消费金融、保理等业务,在监管下谋求创新,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小企业客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融资问题。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保理业务和供应链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75%左右,展示了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决心。

新实体经济是我们的未来,发展新实体经济,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转型增长。发展培育壮大新实体经济,不光是传统银行机构职责,更是广大的金融科技公司义务。新老金融机构需要围绕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技术来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新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