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业绩增幅全超100% 周期股狂欢盛宴能延续多久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9-02 07:4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剩”行业产能利用率触底回升、行业利润加速向龙头公司聚集、环保加码推动中小企业持续出清……经历了数年调整,曾经负担沉重的传统行业正迎来新一轮业绩改善。

新鲜出炉的A股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采掘、钢铁、建筑材料及有色金属四大周期行业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合计净利润甚至高达1114.03亿元。而在去年同期,上述周期行业则深陷泥潭无法自拔,采掘行业甚至整体亏损18.06亿元。

周期性行业业绩扭转绝非偶然。2015年深秋开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了已经多年底部徘徊的产能过剩行业出清,随着一批落后产能、僵尸企业离开市场,行业集中度迅速提升,利润迅速向行业龙头聚集,使得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报表明显改善。

当然,仅透过利润判断新周期是否来临有失公允。在上半年收获满满业绩的基础上,上述行业公司是否会扩大再生产?行业中的中小企业是否愿意重新开工?下游的真实需求是否放量?当这些问题有了答案,新周期博弈或许才会最终见分晓。

周期行业狂欢

尽管已有预期,但周期性行业业绩的集体爆发仍令市场震惊。半年报数据显示,采掘、钢铁、建筑材料及有色金属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849.27亿元、6667.64亿元、1390.58亿元及6576.31亿元,同比增长40.83%、47.65%、27.63%及25.41% ;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75亿元、217.21亿元、126.35亿元及189.73亿元,同比增长3314.95%、417%、119.43%及110.78%。

上述四个行业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多达130家,占比高达46.93%,更有28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

煤炭行业的反转最为激烈,不少公司直接从去年同期的巨额亏损变为今年上半年的巨额盈利。如红阳能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04亿元,同比增长46.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而在上年同期公司巨亏2.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大增大多依赖于产品涨价,而非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以同力水泥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39%;而公司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1484.33%。

去产能改变行业环境

利润变化背后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渐起效。2015年深秋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度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后,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丰富完善,“三去一降一补”的改革方案被研究并正式得到推动。

今年年初,高层多次强调,要深入推进去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要统一思想和认识,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

淘汰落后产能给优质企业带来机会。今年上半年实现243.1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7%)的中国神华即受益于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公司在半年报中特别提到,2017年上半年,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这一情况在多个行业得以证实。不少去年同期亏损超过2亿元的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打出了漂亮的“翻身仗”,如*ST大有、*ST华菱、*ST钒钛等。*ST华菱表示,国家自2016年以来加大对钢铁去产能、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的力度,钢铁行业竞争环境趋于良性。

谁在建仓周期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周期性行业良好的业绩已经获得了资金的注意。5月初至今,采掘、钢铁、建筑材料及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涨幅分别为13.15%、23.3%、0.38%及26.03%。观察刚刚出炉的半年报,已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参与其中。

数据显示,机构资金(包括社保、险资、QFII、基金及券商)在今年二季度加仓了建筑材料,增持比例约为19.71%。以冀东水泥为例,截至6月末,其流通股股东榜中新进多家机构。其中,星石1号持有873.35万股,占比0.65%;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持有682.26万股,占比0.51%;对外经贸信托-新股C1持有582.86万股,占比0.43%;新华人寿持有520.67万股,占比0.39%。

而海螺水泥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证金持有公司2.04亿股,占比3.85%。而在一季度末,证金持股数量仅为1.11亿股,持股比例为2.09%。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相关板块指数涨幅可观的情况下,机构资金对于有色金属、钢铁和采掘行业却有所减仓,减仓幅度分别为5.21%、16.14%和26.96%。

博弈仍将持续

年初至今,各大机构关于“新周期”的争辩便不绝于耳。如果仅从目前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来看,部分“辩手”已经可以宣布胜利,但考虑到“产品涨价幅度远大于销量增加”这一实际状况,“新周期之辩”的结论似乎并不能就此下定。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一直是“新周期”的倡导者,其认为小周期复苏会到今年上半年,下半年回落但幅度不深,供给端的出清企业盈利超预期,并高调宣布,战略性地看多今年的A股,走得好的话应该是一个结构性的牛市。

另一边,李迅雷、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则相对“看空”。前者认为,无论从短周期、中周期还是长周期的视角来看,当前都不是新一轮经济周期的起点,“不要用显微镜来寻找经济周期拐点”。后者则认为,经济周期中价格只是呈现的表象,只涨价格不涨物量的周期叫“周期的幻影”。

争论还会继续,改革仍将推进。这几年,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和一系列政策举措,都有较大调整和转变,我国经济由此走上了新路子、取得了新成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