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一重工熬过寒冬股价“料峭” 机构紧急会诊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2017-08-31 08:0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一重工熬过寒冬股价“料峭” 机构紧急会诊)

熬过行业寒冬后,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回暖。三一重工(600031)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逾7倍,成为三年来最好的中报业绩。不过,其今年一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7.46亿元、4.14亿元,环比下降44.43%。

但交出漂亮成绩单的三一重工,8月30日即半年报出炉翌日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早盘低开7%,随后股价迅速下跌并触及跌停,收盘报8.05元,跌5.29%。虽然公司二季度业绩不及预期,但一度触及跌停的走势,让不少投资者大呼不解。

工程机械畅销

推动业绩增厚

三一重工8月29日晚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2.08亿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长741%。业绩增长主要系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网、农村水利建设等投资增长带动工程机械使用率提升,同时存量设备更新换代导致需求增加。

这也是三年来三一重工净利润最高的半年。2014年尽管三一重工在上半年盈利同比下降约一半,但仍保持在13.7亿元的净利润水平。此后两年,这家工程机械巨头的中报业绩持续萎缩。

三一重工的管理层在半年报中分析,经历了近五年的深度调整后,2016年下半年,受国内外基建投资增速、设备更新升级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恢复了高速增长。工程机械的客户多为基础设施、房地产等投资密集型行业,与宏观经济走势息息相关。

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强劲复苏得以延续,使得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10种主要工程机械类产品产量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挖掘机同比增幅超过70%。

此外,从前十大股东持股变动的情况来看,证金公司二季度重新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持有7185万股,持股比例为0.94%。

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全线产品的销量均大幅提高,其中混凝土机械和挖掘机械分别增长32%和102.4%。这两项产品为三一重工的拳头产品,合计占公司上半年销售额的近七成,且混凝土机械和挖掘机械的市场份额分别位居全球第一位和国内首位。

业绩推动股价攀升

今年一季报,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93.77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净利润7.46亿元,同比增长727%。公司公告称全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19.3%。

对比三一重工一季报和半年报,前两个季度净利润分别为7.46亿元、4.14亿元,环比下降44.43%。虽然同比大涨7倍,但上半年业绩整体低于预期。这是导致昨日三一重工暴跌的主因。

由于工程机械行业销售畅旺,公司的销量超过预期,三一重工股价从今年初6.1元一路涨到3月中旬7.84元阶段性高点,涨幅28.52%。随后,因为市场对行业销量高增长不再兴奋,而行业销量增速边际递减,三一重工股价开始一路下跌约两个月,到今年5月中旬跌至6.43元,距离阶段性高点跌幅17.99%。

一波调整后,三一重工股价在各种质疑中从低点上涨反弹20.37%至7.74元。作为工程机械龙头,公司价值因被市场重视而继续冲高。今年以来,三一重工累计涨幅已达32.18%。

通过沪港通北上的资金也青睐三一重工,持股比例稳步增加。今年8月9日,沪深港通持股量占流通A股比例一度达到近期高点的3.18%。

机构如何看?

对于半年报出炉翌日三一重工随即大跌,机构的意见不一。中报净利润增长虽然逾740%,但在重仓该股的机构中还是引起震动,认为不如预期。

方正证券认为,三一重工高库龄产品主动去化,汇兑损失被动扩大,研发支出持续加码,多因素致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净利润短暂低于预期。

具体而言,三一重工二季度营收环比小幅上行4.84%的情况下,净利润环比下降44.43%至3.32亿元。二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较一季度下降5.27、3.74个百分点。造成净利环比下降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对价值量约5-6亿元的高库龄产品进行处理,且主要集中于二季度,这部分产品拉低了总体毛利率。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美元持续贬值给公司美元计价资产带来较大汇兑损失,其中二季度比一季度约高1.3亿元;另外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同比大幅提升。

广发证券认为,三一重工二季度处理了5亿元到6亿元的长库龄产品,导致报告期内毛利率降低,甚至个别低于成本,包括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桩工机械;另外二季度研发环比增加1个亿;二季度汇兑损益比一季度多1.3亿元。

对于机构的分析,三一重工29日晚在电话会议中解释,总体上二季度公司经营比较正常,除了利润指标跟预期比有差异,销售规模、现金流、资产质量是在改善的,负债在持续减少。今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接近60亿元,中期也安排一次利润分配。综合的财务信息来看,是持续看好的。三一重工表示,今年从实际运行来看,7到8月销售同比环比应该还是不错的,高位运行。二季度出清了库龄比较长的存货,短期消除后,指标会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