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阻拦举牌公告 慧球科技被暂停信披直通车资格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9 07:4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慧球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上交所已多次明确告知公司需履行权益变动披露义务的背景下,慧球科技今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未审议通过同意举牌方瑞莱嘉誉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的议案。公司如此反常行为随即招致交易所的监管升级,上交所于当日发出监管工作函,多管齐下对慧球科技进行“组合拳”监管,并暂停公司的信息披露直通车资格。

从已经暴露的种种细节来看,慧球科技这场闹剧的幕后极有可能隐藏着复杂的利益纠葛,同时反映出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的极度混乱。对此,监管部门已予以密切关注,并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拒不配合股东披露权益变动

据公开披露,举牌方瑞莱嘉誉已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慧球科技1973.9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999978%,仅差80余股(不到1手)即可触及5%,按规定已触发权益变动披露义务,且举牌方7月28日已通知公司,要求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但公司一直拒绝配合予以披露。

更为诡异的是,在上交所屡次告知公司需履行权益变动披露义务的情况下,公司在8月5日召开董事会,以举牌方持股数差不到1手未触及5%为由,未审议通过同意瑞莱嘉誉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的议案。

公司的此说法显然没有法律依据。据记者查询,证券法规定股东持股触及5%时应停止买入行为,并及时履行权益变动披露义务,但因现行交易规则规定股东买入股份时以1手为单位,实践中经常出现无法准确在触及5%时停止买入股份的情况。因此,沪深交易所均已在2012年明确,规定股东持股数在达到5%上下1手范围内时作为权益变动披露的触发义务时点。从实践看,沪深交易所历来均按该规则办理权益变动披露,众多公司也均参照履行,该标准已广为市场实践所接受。

从监管函件内容看,上交所8月2日、8月4日的监管函件均已明确告知公司需履行披露义务,但慧球科技仍以各种理由拒不披露。对此,上交所已于今日再次发出监管工作函明确指出,已告知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可以自行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并将对公司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上市公司控制权疑云密布

从既往案例看,上市公司这类拒不配合监管的情形极为罕见,尤其是在上交所已经明确告知的情况下,公司仍然一直拒不执行公司应履行的权益变动披露义务,其动机非常值得怀疑。

记者注意到,上交所罕见地在监管工作函中指出,自2016年1月以来,公司董事会秘书长期缺位,一直由董事长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屡次出现不配合信息披露监管等情况,也未提交董事长和董事会秘书的通讯方式,导致沟通不顺畅,甚至无法联系。

记者进一步发现,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状态存在蹊跷之处。根据公告,公司原董事长顾国平因连续被强制平仓,截至目前持股比例已经下降至1.8%,且已辞去公司董事长和董事职务,但公司仍然一直披露顾国平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另外,近期市场强烈质疑公司与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鲜言存在关联关系。一方面,公司7月30日披露的新设子公司科赛威供应链(湖北)有限公司、科赛威智能(深圳)有限公司、科赛威(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与鲜言控制的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之间存在联系,“科赛威”与“柯塞威”音同字不同。另一方面,科赛威供应链(湖北)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匹凸匹下属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物业,目前鲜言等相关方持有荆门汉通部分股权。

对于市场质疑的“科赛威”与“柯塞威”音同字不同,公司的解释是纯属巧合。而对于注册地址的质疑,公司称是参考鲜言建议,将科赛威供应链(湖北)有限公司注册及租赁办公场地置于湖北荆门汉通楚天城60号楼内,并与鲜言约定咨询顾问费。

令人诧异的是,公司8月9日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居然聘任鲜言为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

鲜言疑似“隐身”控制董事会

记者注意到,此前市场曾质疑公司董事长和本次新聘任的董事会秘书曾在匹凸匹任职,与鲜言关系密切。有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迹象看,鲜言疑似能够实质影响公司董事会运作,“隐身”控制公司的信息披露事务。

更有市场人士推测,慧球科技以不当理由阻拦瑞莱嘉誉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的动机不纯,其原因是双方争夺公司控制权,有关利益方意图不让瑞莱嘉誉继续增持股票。相关专业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是市场正常行为,不论谁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均应遵守公开、透明的要求,合法、合规地充分披露相关重大事项,不得以不当方式和理由来行特殊目的之实。

从目前公开信息看,上交所本次对慧球科技乱象保持了高度警惕,可能和此前鲜言在匹凸匹的表现有关。匹凸匹在2015年因更名事件引起市场一片哗然,上交所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严防其利用信息披露从事不当市值管理。此外,上交所还针对匹凸匹股权转让事项信息披露不及时、不配合日常监管要求,对鲜言采取了公开谴责的惩戒措施。

记者还注意到,匹凸匹当时称将开展互联网金融等业务,但时至今日,鲜言已转让匹凸匹的股权,当时宣称开展的业务无一进展和落实。市场普遍质疑,匹凸匹2015年涉嫌利用发布题材信息炒作股价。如今,鲜言又在慧球科技的控制权争夺事件中出现,不排除其采用匹凸匹类似手段施之于慧球科技的可能。

上交所组合拳实施重点监管

对于慧球科技前述种种“闹剧”,上交所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并及时采取了系列监管措施,对公司的信息披露实施组合拳式的监管,督促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充分揭示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公司信息披露事务混乱、拒不配合股东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拒不配合监管等情况,上交所已作出快速反应,暂停慧球科技的信息披露直通车资格,并将对公司启动纪律处分程序。相关专业人士认为,该举措将有利于避免上市公司利用直通车资格对市场投资者进行误导性的信息披露。

此外,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显示,上交所已高度关注鲜言在慧球科技中可能扮演的角色,要求提供鲜言的书面函件,说明其是否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是否直接或间接控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席位,是否控制上市公司的日常管理和信息披露事务。但公司一直未见回复,鲜言也尚未提供相关文件。

在此之前,上交所还针对公司设立多个涉及热门题材行业的“三无”子公司事项发出监管问询,要求公司对新设子公司是否具备人员、资金、管理团队等可行性条件及其必要性进行关注。

记者注意到,慧球科技因对上交所问询事项作进一步核实和补充披露,已申请公司股票8月1日起停牌。

“对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上交所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监管思路,包括‘刨根问底’式的监管问询、股价联动监管、与证监局进行监管协作等,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有市场专业人士指出,“慧球科技主业停滞,转型受阻,是比较典型的壳公司。在当前监管趋严、严厉打击壳资源炒作的情况下,此类公司风险极大。投资者应当审慎判断,防范此类公司的炒作陷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