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可穿戴设备成移动医疗突破口 五股应用再延伸

证券之星 2016-05-25 13:0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歌尔声学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歌尔声学:声学巨头再起航,迎接智能硬件广阔蓝海

歌尔声学 002241

研究机构:国海证券 分析师:王凌涛 撰写日期:2016-04-28

歌尔声学是电声器件行业的领导企业之一,近年来持续拓展智能硬件设计制造能力,依托自身的器件优势和制造能力,垂直整合产业链,形成从智能硬件整机设计到内部零组件产品制造的完整产业链,2016年电子行业将进入后手机时代,智能硬件领域的增长动力已经开始显现,歌尔声学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1.电声行业绝对龙头,垂直布局产业链打造歌尔核心竞争力:

公司是电声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供给苹果、索尼、华为、三星等全球最顶级的消费电子客户。公司在传统优势产品扬声器、麦克风的基础上,拓展光学镜头、摄像头模组、射频天线、传感器、线性马达等多种零组件产品,建立了非常广泛的产品线。公司多个零组件产品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光学镜头以及摄像头模组已经进入一线客户,而天线产品也将在2016年逐步迎来收获期。

公司立足器件,打造从器件到模组再到整机的制造能力,逐步布局智能硬件ODM业务。过去几年手机市场竞争逐渐趋于激烈,公司并没有依托零组件的整合优势进行价格竞争来扩大摄像头等新产品在手机中的市场份额,而是选择专注蓝海市场,布局未来三年乃至5-10年里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智能硬件产品。从报表上看,体现在公司研发费用、研发人员的快速增长,2015年歌尔声学研发投入9.7亿元,占收入的7.12%,同比增长25.79%,研发人员也扩招到了5000人以上,这个规模的研发团队和研发投入在中国的电子行业公司里面都处在领先地位。智能手机时代规模效应为王,大规模生产会带来标准化产品的成本优势,而进入智能硬件时代后,特别是未来三年智能穿戴、虚拟现实、智能家居等产品的快速成长期,产品将呈现快速的多样化,对硬件的整体设计能力要求将大幅提高,而行业下游的玩家近年来趋向轻资产的商业模式,普遍不具备硬件设计制造能力,这一增一减之间,我们认为未来智能硬件ODM企业在产业链中的重要性将大幅提高。歌尔声学作为这个领域的绝对领先者,已经接到从智能手环到智能门锁再到无人机等品类丰富的智能硬件ODM订单,未来ODM业务将持续放量,成为歌尔成长的新亮点。

2.VR是新一代的计算平台级产品,公司从研发到硬件制造全面处于领先地位:

VR设备将是后手机时代的计算平台级产品,其对比传统屏幕具备明确的体验优势。公司前瞻性布局,从2012年就开始着手做VR的相关软硬件开发,这个产业布局在整个市场中不但领先竞争对手,甚至领先很多风险投资在VR领域的布局,这充分证明了公司战略前瞻性。也正是因为数年的产业耕耘,公司即将迎来了2016年虚拟现实产品的爆发式成长。目前代表最领先的VR技术的三家VR企业中的两家OCULUS和SONY的产品都由歌尔声学生产,体现出了公司设计制造方面强大的竞争力,我们认为这个优势将在未来3年持续发酵,公司将分得虚拟现实产品制造最大的蛋糕。

3.新业务爆发期临近,歌尔声学经营拐点明确:

我们认为在经历了智能手机快速渗透期和平台期后,进入2016年电子行业后手机时代已经来临,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已经可以开始从智能硬件产品上获取可观营收,可穿戴、VR等一系列智能硬件带来的新增长点贡献利润超过智能手机红海竞争引起的毛利下滑的重大拐点即将到来,拐点之后成功布局智能硬件领域的电子企业将迎来新的3-5年快速增长期。这也可以从歌尔声学的过去2年的业绩中看到端倪,公司2015年营收增速7.54%,净利润12.5亿同比下滑24.51%,而公司预计2016年前两季度利润预计4.7-5.7亿,同比区间为-10%到10%,考虑到公司一季度净利润1.97亿,预计公司2016年第二季度将告别下滑重拾成长。

4.给予歌尔声学买入评级:

公司是全球声学器件领导企业,精心进行垂直一体化布局,依托器件和精密制造能力,打造智能硬件完整的产品方案。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的EPS分别为1.02、1.23、1.46元。公司目前股价对应16-18年的估值分别为28.4倍、23.6倍和19.9倍,给予买入评级。

5.风险提示:

1、声学器件业务竞争激烈导致毛利持续下滑;

2、智能硬件市场发展慢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