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20亿元定增“流产” 长城汽车接连错失新能源

来源:时代周报 2016-04-05 09:1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城汽车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3月24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发布一则公告称,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实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议案》,决定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去年7月,长城汽车在A股发布了一则募资规模高达168亿元的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每股43.41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8700.7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68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

随后,长城汽车发布《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底价及发行数量的公告》,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底价和数量都进行调整。最后,长城汽车将募集资金总额从168亿元“缩水”至120亿元。

然而,将近大半年的时间过去,这项普遍被认为是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的关键之举,最终还是“流产”。

“鉴于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公司股价已低于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预案(修订稿)确定的发行底价,经反复论证、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公告中称。

2014年与2015年分别被喻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元年”和“爆发年”,接连两波的增长行情让中国新能源车市站上了世界之巅,而在此间均选择“缺席”的长城汽车显然感受到了来自对手和市场的压力。

有分析称,虽然长城汽车今年即将上市一款纯电动的三厢轿车,但鉴于目前其轿车业务的增长已陷入停滞,该款车型预料也并不会取得太大反响,只能寄望明年推出的混合动力SUV车型。

去年7月11日,停牌将近三周的长城汽车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以不低于每股人民币43.41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8700.7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8亿元,以全力打造其新能源汽车业务。根据其计划,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其中包括年产50万台新能源智能变速器项目、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机控制器项目、年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项目以及智能汽车研发项目。

然而,该定增方案发布后,资本市场对此似乎并不看好,复牌后的长城汽车股价一路下跌。在此情况下,长城汽车不得不对此计划进行调整。

同年8月底,长城汽车把股票发行数量降至不超过27643.40万股,并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入金额及募集资金总额作出调整,其中将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由50.8亿元调整为28亿元,将智能汽车研发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由50.2亿元调整为25亿元,而其他募投项目及拟投入金额均保持不变,募集资金总额调整为120亿元。

事实上,早前在该定向增发方案中的募集资金总额“缩水”至120亿元之后,长城汽车的资金缺口已增至50.61亿元。随着本次定增方案的“流产”,长城汽车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公司本次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后,将继续以自有资金投入相关项目建设,若自有资金出现不足,将考虑多种融资方式筹措资金,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及相关业务依照原计划有序推进。”长城汽车在公告中表示。

按照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规划,预计到2025年,长城汽车将形成多个新能源车平台,既拥有传统能源车,又拥有轻混、强混、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电动车。同时据长城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将会推出一款纯电动三厢轿车,而据此前透露的信息,该车型将是基于其A级轿车C30打造的C30EV.

在上述公告中,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公司前期已投入自有资金进行相关项目的建设,例如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中的车型已完成样车标定,并称将开始试制工作;而年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项目亦已开工,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并已安装及调试生产设备。

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博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该10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应该就是分别对应着其年产50万台新能源智能变速器项目以及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机控制器项目,未来长城汽车在轿车上走的是纯电动路线,而SUV走的是混合动力路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71辆,销量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254633辆和24782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2倍和4.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85838辆和83610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形势的一片大好,已然纷纷让各大车企抓紧时机推出产品抢占市场。可以看到的是,在2014年以及2015年两年中,像比亚迪、上汽、北汽等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蒸蒸日上,而反观长城汽车,虽然凭借哈弗SUV的热销仍稳坐国内SUV销售的王座,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和储备上似乎稍嫌落后。

早在2010年以及2012年的北京车展上,长城就分别对外展示了混动四驱平台的模型以及哈弗E新能源概念车。但到了各路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竞相展示的2015年上海车展,长城却“循例”公开展示了一款新能源混合动力智能四驱模块底盘及车联网技术。

去年11月,历时2年研发的长城车联网服务正式上线,虽然该产品具有比其他品牌更长时间的免费服务期和更高的性价比,但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该产品的实际装车率并不是太高。“因为该车联网系统目前只装配在长城汽车的高端车型身上,而长城目前走量的车型都是偏中低端,因此才会造成这样的局面。”上述人士称。

另一方面,张翔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长城汽车总部所处的保定,虽然本身是国家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中的一个,但在地理位置上靠近北京,消费者在选择新能源汽车上或许会更倾向于北汽等品牌。

今年年初,保定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确定年市实现超过2200辆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规模,其中市县两级公交车达到1000辆。

《意见》确定,年内保定市示范运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还包括200辆纯电动政府公务车;1000辆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其中出租车100辆、租赁车500辆、私家车400辆。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去年保定市共推广应用新能源轿车496辆,其中租赁电动轿车300辆,自用电动轿车160辆,自用混合动力轿车36辆。

据长城在2015年年报中称,今年公司将会推出一款纯电动三厢轿车,该车型除了面向私人消费市场外,还将积极探索公务用车、城市出租车市场、汽车租赁等业务。

据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长城亦正盘算开展类似上汽的“e享天开”那样的分时租赁业务,以求尽快打开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目前长城汽车的轿车业务几乎已被忽略,本身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也不大,因此今年推出的纯电动轿车预估也难有很大贡献,其明年推出的混合动力的SUV应该才是关键。”张翔称。

据悉,长城来将会推出“ISG轻混车型、P2强混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电动四驱(EAD)强混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型”等。然而让人忧虑的是,目前已然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的长城汽车,在该项定增计划失败的情况下,将如何维持后续巨大的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据长城汽车最近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虽然去年其营业总收入仍然足以傲视一众对手,高达760.33亿元,同比增长21.46%;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同比增长0.22%,为80.59亿元。同时,长城汽车今年即将推出五座以及七座版的哈弗H7,以求进入更多的细分市场获得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